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联赛专题 > 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介绍

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介绍

2016-09-01 16:05:50理科学科能力评价网

  中学生数理化学科能力展示活动(以下简称"数理化活动")是由北京师范大学《高中数理化》杂志社承办的一项旨在为全国中学生提供展示学科能力和综合素养平台的全国性活动。活动本着"落实新课改精神、倡导研究性学习、鼓励创新与实践"的理念,已成功举办七届。包括北京四中、清华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101中学、上海交大附中、西北工业大学附中、辽宁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衡水中学、湖南师大附中等全国几百所知名中学的累计上百万的学生参加了本活动。由于活动的全新模式与"公开、公平、公正"的活动宗旨,活动已成为取得较大的社会效应,赢得了包括北京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相关人士的关注与好评。

  在高考改革渐入深水区的今天,学生综合素养是评价一个学生是否优秀,并得到大学青睐的重要指标。活动自开展以来,始终将考核学生综合素养,突出学生学科特长为准绳,为学生在自主招生考试、出国留学等方面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1)高考与自主招生考试在进行前所未有的改革,但改革目标只有一个,即正确引导学生具备创新能力、具有开拓视野、保持身心健康,而活动很好的契合了这一导向,所以,无论自主招生怎么变,特别是在校长实名制推荐等依靠中学力量进行的自主招生模式逐渐退出的情况下,高校更关注学生个人的发展与个性,所以,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展现出不一样的自我方能赢得高校的青睐,赢得更多的优势!近年来,数以千记的莘莘学子通过活动历练后,通过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被高校认可,从而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2)出国留学现在已经成为不少学生的一个选择,而国外高校或中学最为看中的不是成绩,而是学生综合能力。在北京,不少名校踊跃参加本活动,是因为很多国外高校需要一个全国性的活动来衡量学生的层次,因奥赛等比赛难度大,面窄,所以学科能力展示活动就成为众多学生的首选,而通过跟踪调查,本活动是学生申请的最重要材料之一,每年都有SAT、托福等成绩很优秀,但没有其他活动加以证明综合素养而无缘优质大学的,同样更多的是SAT、托福成绩不是很突出,但在提交了活动获奖证明等其他辅助资料后顺利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

  数理化活动每届分为三个阶段:初试,复试及年度总评。

  初试,即解题能力展示(笔试)。各赛区在全国组委会规定的初试日期统一组织学生考试,由全国组委会出题,各赛区分别以各年级各学科的总参赛人数评奖,评奖标准一等奖为5%,二等奖10%,三等奖15%,由全国组委会统一颁发省级获奖证书。

  复试,即建模论文或实验报告撰写。初试获奖者撰写建模论文或者实验报告,各赛区可单独自行评奖及颁发省级复试证书,也可先与初试成绩以一定比例相加,后评奖。

  年度总评时间在每年7月中下旬举行,以初试成绩(60%)+复试成绩(40%)比例进行综合评定,由地方组委会根据选手的综合得分,按获奖总人数的30%选拔参加年度总评的选手。年度总评内容包括:解题技能展示;数学、物理、化学建模论文或实验报告答辩;学科信息技术能力展示;创新应用能力展示。全面体现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今后参加各类招生考试和高校自主招生选拔以及出国留学积累经验和奠定基础。其中创新应用能力展示环节通过多种形式,例如传感器实践与应用、云霄飞车、创意火箭、水果电池、科技工艺制作、机械拆装、智力对抗等,考核选手创新思维、团队协作、实践运用和动手能力。

  我们致力于为广大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致力于为学校教育做有益的拓展!

[标签:高中资讯 高中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