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爱智康:2016年天津高考作文题目解析

爱智康:2016年天津高考作文题目解析

2016-06-07 13:01:37爱智康文章作者:雷雪 谭国菊

  本次作文天津卷依然秉承传统的作文形式,是话题作文,是我的青春阅读需要学生写出自己的感觉来,写出自己关于阅读的感受出来,这个主题其实我们在之前已经涉及过,但是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可以说是"老树开新花"。

  天津卷:我的青春与阅读

  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

  在阅读方式多元化的今天,你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在宽广无垠的网络空间中汲取知识;你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悦读"有形有色、有声有像的中外名著;你也可以继续手捧传统的纸质书本,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

  当代青年渴求新知,眼界开阔,个性鲜明,在阅读方式的选择上不拘一格。请围绕自己的阅读方式,结合个人的体验和思考,谈谈"我的青春阅读"。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标题; ②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

  ③不少于800字;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注意事项:

  ①    细读材料,注意审题。

  一定要注意,不仅仅是阅读,而是我的青春阅读,所以内容上一定要有"我"的阅读体验。虽然文体不限,但是由于有"我",文体是记叙文或者散文,最易于把握的是议论性散文。

  ②    联系现实,强调向生活延展。

  我们经过分析揭示出材料所蕴涵的意义或道理,并以此作为立意的根据,考生应该多想想自己在生活中的阅读体验并进行延伸,确保立意的的贴切和深刻。如果平时对此有所思考的学生,应该会欢呼吧。也这就对考生提出了要多关注生活,多思考,不要只是"藏身"象牙塔中。

  解析角度:

  1、阅读方式的思考和阅读内容的拓展,伴随着对科技进步与传统阅读方式的改变为主要思路,以前我们只有纸质书的时候,阅读是"享受在墨海书香中与古圣今贤对话的乐趣",那么现在我们会运用新媒体阅读,可以是光、声、影,也可以是碎片阅读,考生可以依据自己的感受进行评判,但是一定要要跟阅读有关,结合自己的阅读感受写出观点,进行拓展

  2、阅读变化的思考, 这是方向主要是思考我们阅读不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出现了变化,但是基于此种变化进行思考,探讨背后的本质,是时代的变化,还是生活心态的转变 ,但是一定要注意,要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不能脱离自己的体验,单纯谈现象,发散需要,但是更需切合题目要求。

  解析教师:爱智康教师--雷雪、谭国菊

  雷雪,湖北人,生于孝子故里。 学于南湖之畔, 现为智康人大教师。丹心一片献杏坛,桃李芳菲满园春,是我的从教理念。教学风格博观而约取,使你充分感知语言文字的魅力,使你在浩瀚的精神海洋中畅游;教学理念个性而创新,使你在修正中看清自我不足,使你在赏识中增添成功的希望。希望我们可以携手共享语文盛宴,同感中华文萃。

  谭国菊,重庆人,出生于人杰地灵的巴蜀之地,毕业于白山黑水的吉林大学中文系,现事于爱智康广渠门校区。国色珺颜非我愿,菊竹清志是我求,高中本虽学子梦,语轻言深君应修。从小爱武侠的我,一直希望能帮孩子们打通语文的任(仁)督(独)二脉,因为真正的优秀不应只是语文成绩的提高,仁爱之心和独立思考能力才能帮助孩子走得更稳更远。

查看:2016年天津高考作文题目:我的青春与阅读

[标签:高考作文 天津高考作文 高考作文题目]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