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考生最宜进补的九大营养品一个也不能少

考生最宜进补的九大营养品一个也不能少

2016-05-26 11:25:37搜狐教育

  干果杂粮类:此类食品的营养作用各有长处,搭配使用能使人体得到合理营养。如核桃、花生米、松子、榛子、葵花子、芝麻等,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和维生素等,具有良好的健脑作用。


  蔬菜:正常的人体内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PH值为7.35-7.45。多吃碱性食物,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就能缓解疲劳以及减轻心理的压力。我们常吃的食物中属于碱性食物的有:蔬菜、水果、菌藻类。如海带、木耳、菠菜、胡萝卜、芹菜、白菜、苹果、菠萝、梨等。草莓和洋葱可以消除和改善大脑和心理的疲劳,改善大脑的供氧,迅速的缓解人的不良情绪。新鲜的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的主要来源,深色的蔬菜如:胡萝卜、菠菜、油菜、西红柿、南瓜等都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这是维持良好的视力、健康的皮肤及黏膜等的必要元素。


  水果:每人每天应该吃500克左右的蔬菜、100克-250克的水果,水果和蔬菜是不能相互代替的。很多水果可以滋阴润肺,清热去火,是提高免疫力的天然“药物”。特别要注意的是,虽然天气较热,但不要吃太多的西瓜,因为西瓜属于凉性的水果,吃得过多容易腹泻。


  奶类: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牛奶中的钙吸收率能达到58%,这是所有食品中最高的。所以每天一定要喝牛奶,最好是晚上喝,不一定在睡觉前,但一定要在饱腹的情况下喝。因为牛奶是流质食品,空腹时饮用,在胃肠道一个小时不到就流走了,如果胃肠道中有固体食品时,它会被固体的食品所拌住,留在胃肠道里,钙被吸收得更充分。


  蛋类:鸡蛋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卵磷脂、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B族维生素,并且容易消化,利用率达95%以上,是健脑的最好食品之一。


  豆类:大豆中含有40%的优质蛋白,还含有1.64%卵磷脂,这些都是参与脑代谢和构成脑细胞的重要物质。此外,大豆中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钙、磷、铁等,都是脑组织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常吃豆浆、豆腐、豆腐干、腐竹、豆豉等豆制品,可收到健身益智的功效。


  鱼类:鱼类的蛋白质含量为15%~20%,还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鱼类的钙、磷含量比肉类高,含B族维生素也较多。此外,虾皮中蛋白质和钙的含量也很高。海带、石花菜中含碘、铁、钙等营养成分较多,常吃也有益于健脑。


  粗粮:粗粮的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的蠕动,帮助排便、减少胃肠疾病。因为长期的学习压力和疲劳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就是“上火”、便秘。所以最简单的办法是补充膳食纤维,也就是说要多吃水果蔬菜,多吃粗粮。


  动物的肝脏和肾脏:这类食品含有丰富的铁质,铁是构成红细胞的成分。铁质供应充足,可使红细胞运氧的能力加强,脑组织有充足的氧,才能头脑清晰,思维敏捷,精力旺盛。


[标签:高考饮食 考生营养 高考食谱]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