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青海高考 > 青海高考信息 > 揭秘高考试卷保密室 保险柜需3人打开

揭秘高考试卷保密室 保险柜需3人打开

2016-05-09 11:25:59新浪教育

  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将于6月7日、8日进行,考生们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冲刺阶段。高考考务工作规定,启用前的高考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清样须存放在经保密部门验收合格的试卷保密室,保密室长什么样?作为高考安全中的重要一环——试卷安全是如何保障的呢?我们从西宁晚报的一篇报道中可见一斑。

  近日青海省、西宁市招办,省、市保密局,市公安局,市教育考试院联合对四区三县将存放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试卷的“保密室”进行了全方位检查。记者随保密局工作人员揭开高考试卷保密室的神秘“面纱”。

  保密室必须设在二层以上

  为了存放高考试卷,市、区县级教育考试机构都建立了试卷保密室,专门用于存放启用前的国家教育考试试卷。考试实施期间,试卷保密室同时作为答卷保管室使用。5月5日,走进城西区、湟中县的招办保密室,记者看到保密室不是设置在顶层就是设置在楼层较高处,市保密局局长王屹告诉记者,这种设置是依规而定的,试卷保密室必须设在楼房的第二层以上,房间必须是钢混(或者砖混)结构的套间,具备防盗、防火、防潮、防鼠功能,配备铁门、铁窗、铁柜,套间的外屋供值班人员使用,内屋用于存放试卷,内外屋之间须安装防盗门。铁柜数量以能够满足分科存放全部试卷为准。

  保密室内外监控全覆盖

  保密室内面积不大,外间一般会只摆设几张桌子、几把椅子,里面最紧要的设备就是“视频监控”和一台UPS(2小时不间断电源)。记者从视频监控内看到,存放试卷的房间内全方位可看到,视频监控无一处死角,保密室外屋和里屋的情况也可全部纳入监控。城西区招办负责人史海蓉告诉记者,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试卷将在考试前从市招办保密室押运至区招办保密室。试卷进入保密室后,从公安系统、城西区纪检委、区教育系统抽选出值班人员,开始24小时每班4人的轮班值岗工作。他们的工作任务就是坐在视屏监控前,紧盯着里间存放试卷的几个大铁柜。

  城中区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保密室内除了有电子眼外,还有红外报警装置,报警装置与110联网。保密室外一样监控重重,今年,他们在保密室内外增加了多个摄像头,扩大了监控区域,就是为了确保保密室周边的安全。试卷存放期间,一旦发现有陌生人靠近,保安就会上前询问并要求其离开。

  3人以上才能打开保险柜

  走进保密室内的核心位置——试卷存放间,这个面积仅有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竟然需要2人以上才能进入,这里设置了两道锁,分别为:内屋门锁和防盗门锁,钥匙被分别掌管。当试卷运抵后,将会被一一装入密码铁柜中。记者注意到,密码铁柜上有两个钥匙孔和一个密码输入键。湟中县招办负责人介绍,这种密码铁柜必须同时用两把钥匙开启,存放高考试卷期间,还会加上一层防护——密码锁。为了确保安全,同一个铁柜的两把钥匙由不同人员保管,电子密码又由第三人掌握,也就是说,如果要进入到试卷存放室内,从密码铁柜中拿到试卷,那么就需要4人以上同时在场。

  市保密局局长王屹表示,保密室工作事关国家教育考试安全,他们除了检查保密室的技防外,还要重点落实保密室的工作制度,如试卷保密室值班工作人员的职责、试卷保密室管理工作职责等,同时加强对涉密人员的教育,以确保试卷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4人以上才能开启,西宁史上最严的高考保密柜!

[标签:2016高考 青海高考 高考试卷]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