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热门专题汇总 > 备考指导专题 > 如何让你事半功倍的备考?

如何让你事半功倍的备考?

2016-04-01 11:32:52学习日报

进入高中以后,我们每天接触的新知识很多,每天还会有很多关于班级活动、新闻资讯的信息传输进入大脑,也就是说我们每天大脑处理的信息量是非常大的。自习时候我们基本上都会把连续的一小时时间安排在一门课程的复习整理上,由于经常对知识点把握的不到位,会出现避重就轻的现象,久而久之会形成学科短板,进一步演变成为考试成绩上的木桶效应。

人的记忆是有遗忘效率的,艾宾浩斯所提出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就很好的说明了记忆与遗忘的普遍现象。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时间节点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处理,找到劣势学科并加以重视。根据遗忘曲线的表述和一些相关研究表示,在睡前闭眼躺在床上对一天所学的内容进行快速整理,会大大提高知识记忆能力。这相当于一天知识点在学习、复习后的第三次整理记忆,通过一天分三次对新知识体系的记忆效果几乎可以相当于学习新知识再复习效率的两倍。人睡眠还有一个习惯,古人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就是阐述的这一观点。让人在白天时候不断地重复学习记忆某些东西的时候,睡眠的过程中大脑会自动处理沉淀白天所接受新知识的信息,甚至会有一些知识体系出现在睡梦中。

冲击高考,每天十分钟让你效率翻倍!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第二个知识体系回忆整理的时间是在早晨,洗脸、刷牙、吃早餐或者走到教室路上的过程中,继续对前一天的知识体系进行整理,这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已经遗忘了一些知识点,那么在这一天的学过程中,你需要对这些已经遗忘或者记忆不熟悉的知识内容有侧重的进行再次复习,你会发现这样有针对性的复习会是有效提高自己学习效率的手段。

用科学的方法辅助学习过程,让自己事半功倍!
 

[标签:高考 大学 学习方法 记忆曲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