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家长会 高考冲刺要注意:合理膳食助力

高考家长会 高考冲刺要注意:合理膳食助力

2016-03-29 17:53:59教育面对面微信公众号

  合理的膳食三条建议

  第一条,多样化的主食。需要吃一些粗杂粮,包括粮谷类、干豆类。自己做面包时加一些果仁、坚果,掺在主食里一方面提供一定的能量,一方面有助于学习记忆。

  第二条,一定要有种类比较丰富的新鲜蔬菜和一定量的水果。像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天怎么也必须得有一斤,不能低于一斤,蔬菜做到一天六种以上。中午有两三种,晚上两三种,早上一两种,这个其实并不难。比如早上,可以两三粒圣女果,切一点香蕉、黄瓜、再掰两瓣橘子。然后再加上主食,鸡蛋或者是其他的优质蛋白,比如说奶,甚至一些就是说你事现烹制好的鱼都是可以的。这样早上水果也有了,菜也有了。

  第三条,优质蛋白。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同时还在长身体,又处在一个较高负荷的状态,心理的压力还有身体的疲劳。优质蛋白是一定要保证的。来源就是一些瘦肉、鸡蛋。特别强调加一些水产品,尤其是新鲜的鱼类或者是贝壳类的,起码一个星期能有一次,能有两三次会更好。因为鱼的蛋白比较好吸收,另外是最好有一些海鱼这类的,海鱼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非常适合这个阶段的孩子。贝类的水产品里面含有一些牛磺酸含锌比较高,这些都是比较可取的。

  孩子不喜欢吃煮鸡蛋有什么办法呢?

  黄磊:


  我觉得可以变通一下,比如说做小米粥的时候弄个鸡蛋进去,或者早上有馒头的时候,可以蒸一个鸡蛋羹,还有荷包蛋,煎鸡蛋,或者把鸡蛋打到奶里头。打到奶里面也可以,但是这个奶一定是要煮开,鸡蛋应该熟透。这些就要靠家长(微博)的智慧了。

  不爱吃鱼,蔬菜吃的又少,吃一点维生素C行不行?

  黄磊:


  人类进化是吃各种食物过来的,营养素片是什么?是我们认识到这种营养物质,它提取出来,甚至有一些是合成,然后再做到片剂里头,跟我们食物相比会缺很多东西,所以没有特别的证明孩子有很严重的营养素缺乏的问题,我们还是主张通过合理膳食。食物里头有很多健康物质,这个是营养素片不能替代的,另外即便能生产出营养素片,储存加工的过程当中也会发生一些变化,这个变化不一定就是我们所希望的。

  晚上加餐是不是不好啊?每晚的夜宵吃的比早饭要多。

  黄磊:


  从长期健康来说,晚饭不能吃特别的多,质量就非常重要了。可以掌握这样一个原则:如果把晚餐分成六份的话,这粮谷类应该占到三份的样子。各种类型的蔬菜占两份,肉占一份,这样一个比例关系,就是比较健康的。夜宵的量不能特别大,临睡觉前一个小时就不要再吃东西了,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牛奶喝腻了,朋友给推荐了羊奶,能喝吗?

  黄磊:


  可以喝啊。有卖羊奶的,但是少。其实早上不一定非得喝鲜奶,有为这个阶段的孩子设计的奶粉,我觉得也挺好,因为简单方便。

  要不要每天早上来一个海参?

  黄磊:


  完全没必要。但是你每天早上保证有一个鸡蛋倒是可以的。海参经济并不划算,比较小的海参也得十几块或者二十几块。鸡蛋是一个高蛋白的食物,蛋黄里头有很多的营养物质,像核黄素、卵磷脂、不饱和脂肪酸,现在还证明有叶黄素等等,这些健康物质都是这个阶段孩子必须的。

  孩子妈妈她说请问考生可以吃什么样的健脑补品?

  黄磊:


  人体是一个很复杂的机体,运转既需要优质蛋白,粗杂粮会维持一个相对比较长时间的血糖的稳定,保持学习注意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含有维生素。要靠均衡的多样化的膳食来保证,如果用某一个营养素单一去补充,反而会起不到作用。

  想问一下奶类什么时候喝,早上喝纯牛奶上午会不会犯困?

  黄磊:


  适量的话是不会有这样的,而且早餐的时候,就是说还是很需要一个均衡搭配的,奶完全可以作为其中的一个成分。

  睡眠的重要性

  黄磊:

  基本上大型的考试都在白天,像我们高考就是上午的时间和下午的时间,中午可以有个休息。所以从现在开始,保证你要早睡早起。如果晚上睡的很晚,上午老师讲的很重要的东西,你没有记住,你花更多的时间学它,又影响下一天的学习,就变成恶性循环,得不偿失。

  说可以用褪黑素提高睡眠质量吗?

  黄磊:


  褪黑素是脑子里松核体分泌的一种人体自然存在的物质,这个物质小孩分泌的多一点,那么睡眠相对长,老年人分泌的少相对的睡眠会短一些,但是这个不是跟睡眠质量是绝对有关联的。据我对褪黑素的了解,它不会是像安眠药一样,吃上去就起作用,应该就是说在你准备睡觉之前一个小时,而且要持续一个时间,才会起到这样的作用。这个物质的安全性是非常高的,由于处于高考的特殊阶段,如果能让家长和孩子有一个正向的心理暗示,也不妨按时按量的吃。

  孩子晚上几点睡合适呢?

  黄磊:


  一般来说10点半左右就应该说督促孩子,或者孩子自己就应该有意识的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放松的一些活动,甚至放一些和缓的音乐,做一些洗漱然后好好的睡觉,尤其不要过12点,逐步要养成习惯。其实充分的睡眠,让脑子充分休息,它会自动整理,对第二天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再说一点,作息紊乱,加上生活习惯的不良,对慢性病的风险是增加的。不光是高三家长们,高二、高一,甚至初中家长们都要督促孩子养成很好的饮食和睡眠习惯。

  孩子睡眠太多了,总是困是什么原因,应该怎么办?

  黄磊:

  要看孩子是不是应该经常处于疲劳状态,他的自我保护就是疲倦容易困。饮食是不是多样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在阳光下的运动,锻炼是非常重要的,它对于能量消耗起到积极的作用,还有一个就是增加心肺功能的运动,增加肌体的换氧。看他体重是不是在正常范围,适当的进行一些运动调整一段时间,看看是不是可以有一个改善。

[标签:合理饮食 高考食谱]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