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专家支招:如何填报新增本科院校?

专家支招:如何填报新增本科院校?

2016-02-16 11:20:11搜狐教育文章作者:李勇

  2016年高校招生将新增14所本科院校,这14所新增本科院校皆为专科院校经教育部考核、评审、批准升格的本科院校。

  新增14所本科院校分别为:河北水利水电学院(河北工程技术专科学校)、河北环境工程学院(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山西能源学院(山西煤炭管理干部学院)、山西警察学院(山西警官高等专科学校)、哈尔滨音乐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杭州医学院(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亳州学院(亳州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厦门医学院(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福建商学院(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河南财政金融学院(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河南教育学院)、河南工学院(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中州大学)、汉江师范学院(勋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琼台师范学院(海南琼台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等教育迅猛发展,每年都有一批专科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由专科层次教育提升为本科层次教育,这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新增本科院校为考生增加了就读本科的大好机遇,对于二本上线的低分考生来说可谓利好消息。

  那么,我们如何填报新增本科院校的志愿呢?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第一,把握机遇,积极填报。从历年经验来看,每年新增本科院校第一年招生,其录取分数绝大多数较低,一般压二本分数线。这就为二本线上的低分段考生提供了打好机遇。因此,低分考生要审时度势,把握时机,积极大胆地填报。因为第一年招生没有往年录取分数的参考,考生往往谨小慎微,顾虑重重,不敢填报。但如果考生认真研究近几年的新增本科院校的当年录取分数,就会发现这个规律。到了第二年不少院校录取分数就开始提升了,所以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第二,区别对待,甄选院校。新增本科院校首次招生,录取分数普遍较低,以押二本投档线者居多,但不能“一视同仁”一概而论。因新增本科院校的“身世”不同、办学实力不同、行业特色不同、所处地域不同,录取分数显然有所不同,考生要认真加以分析和甄别。

  在上述14所新增的本科院校,杭州医学院、厦门医学院、福建商学院、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等录取分数会相对较高,极个别院校会很高;河北水利水电学院、河北环境工程学院、河南工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等录取分数会略高出投档线;山西能源学院、山西警官学院、亳州学院、汉江师范学院、琼台师范学院等院校录取分数基本压二本线,甚至个别院校还会降分征集录取。

  第三,全面考证,优选专业。对于新增院校,我们大多不甚了解,这就要求我们考生通过上网查询,向学校、专家、亲友等了解,首先弄清目标院校的“前生今世”,比如开设了哪几个本科专业,专科办学阶段什么专业最具优势和特色,师资力量及办学水平如何,就业状况怎样,校风校貌怎样等等,要搞清楚;其次,新增本科院校可以说都属于行业性院校,包括医学、师范、财经、工科、管理等类型的院校,要尽可能地选报目标院校的传统专业、特色专业。比如福建商学院,升格前为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具有百年悠久历史,与西南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华美大学等高校联合办学,会计学、经济贸易、物流管理、旅游管理等为其传统优势学科或特色专业。厦门医学院,升格前为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也是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学校,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物制剂、助产等为其传统优势学科或特色专业。

  总之,选报新增本科院校,就一定要选该校的传统及特色专业。想学这些专业的考生,分数又不高,填报这样的院校不失为良策。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