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物理)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物理)

2016-01-19 10:32:36高考网整合

  《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全国卷)近日出炉。今年福建、四川、广东、湖北、湖南、陕西、重庆、安徽等8省不再自主命题,将会统一采用全国卷,海南、山东将有部分试卷采用全国卷。2016年全国卷的使用省份增至26个,因此全国卷的大纲尤其备受瞩目。

  物理

  丁国宽(辽宁省高级教师,鞍山一中)

  考纲解读


  今年的考试大纲相对于2015年考试大纲有几点变化需要大家注意。

  在Ⅱ.考试内容第一段中将“考试内容包括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删去,这说明高考物理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查能力,并把对能力的考查放在首要位置。通过考查知识及其运用来鉴别考生能力的高低,但不把某些知识与某种能力简单地对应起来。更加体现了知识与能力并不是孤立的。

  在考试范围与要求中,有两处进行了调整。

  一是电场主题中的考点内容“匀强电场中电势差与电场强度的关系”要求由Ⅰ变成Ⅱ。

  二是模块3-3中固体、液体与气体主题中的考点内容“气体实验定律”要求由Ⅰ变成Ⅱ。即从“了解”、“认识”的层次提高到“理解”和“应用”。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两个变化,在复习中应给予足够的关注。

  同时,需要提醒的是,在《考试说明》中题型示例新增8个,分别为2016考试说明例10、例12、例21、例22、例27、例28、例29、例31。

  备考建议

  1.认真阅读理解高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明确考试内容同时对考试内容的要求提高重视。

  2.注重基础。全面掌握基本概念和规律是高考复习和高考得分的根本。物理教学一定要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抓紧抓牢,对于物理概念和规律考生要知道是什么,更应明白为什么,同时在理解的基础上学会怎么用,要反复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

  3.高考命题的主要内容为重点知识和主干知识。考生应加强构建学科知识网络,将物理知识理论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4.考生在备考时既要扎实基础,还要适当的跳出原有的死记硬背模型公式的套路,在平时的复习中锻炼培养自己的能力。这些能力包括对实验过程和结果的分析理解能力,灵活应用知识建立模型的能力,以及联系实际独立思考的能力等等。

  5.在平时的学习与考试中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总结,及时弥补。通过测试透彻了解自己的薄弱环节,重点加强不足之处的练习,克服畏难情绪,确定自己的目标,清楚自己的位置,对于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的作出计划并实施。

  6.考生在解答题目的过程中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分析题目,要善于挖掘题目中隐含条件、部分题目通过构建图像来思考。解答题目时要逻辑清楚,书写规范。

  物理

  西北师大附中教师李好财

  考纲解读


  今年的考纲中物理科目要求考查的能力与2015年相比没有变化。对选修模块3-3内容《气体实验定律》的要求层次从Ⅰ提到了Ⅱ,即从“了解”、“认识”的层次提高到“理解”和“应用”。选考题做3-3模块的考生一定要高度重视这个变化,在复习中应给予足够的关注。

  复习建议

  1.认真阅读理解高考考试大纲及考试说明,明确考试内容还应重视对考试内容的要求。

  2.培养考生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分析题目,不应想当然,重点分析理解题目中隐含条件、画草图帮助思考。解题时应有解题步骤和解题程序,培养学生科学、规范的书写。

  3.基本概念和规律的全面复习是高考复习和高考得分的根基。物理教学必须狠抓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对于物理概念和规律要使学生想清、想透,要反复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理解和应用物理知识。不仅要在知识的深度上下功夫,而且要从广度上做文章。

  4.重点知识、主干内容是高考试题立意的一条明线。在知识的建立和运用中突出系统性、突出理论联系实际。重视学科知识框架体系的构建,重视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

  5.能力培养是贯穿教学过程始终及高考复习的一条暗线。加强实践活动、实验操作和开设研究性学习课程是能力培养的良好途径和方法。

  6.发现问题是高考复习的核心意识。考生通过练习和考试客观的了解、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确定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应在的位置,有针对性、有计划、高效率地解决问题。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汇总: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语文)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数学)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英语)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物理)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化学)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生物)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政治)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历史)

2016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权威解读(地理)

[标签:考试大纲 物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