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高考议论文 怎样既秀操作又能得高分?

高考议论文 怎样既秀操作又能得高分?

2016-01-04 13:08:46试题君

  高考议论文已经见怪不怪了,那么如何在议论文写作中既能彰显自己的本色,又能得到比较高的分数呢?

  1.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人 物或者事物,充分了解其各方面的特点,然后在作文中熟练应用。讨厌毛泽东?不想写屈原司马迁居里夫人?没问题。想想你真正喜欢什么。喜欢哈利波特?喜欢拿 破仑?甚至是较冷门的特斯拉?那么,多读一些关于他们的资料。什么《拒绝平庸》、《沙子和珍珠》、《更重要的事》……只要你擅于挖掘出合适的角度,大多数 情况下总是可以用到的。

  2.多从“为什么”“怎么样”的角度去挖掘议论文,而不是简单地通过堆砌材料证明那些如题所说的人或者物如何成 功。比如《过一个平衡的生活》。这个题目就可以多角度地去引申。什么是平衡的生活?如何过平衡的生活?为什么要过平衡的生活?但是不要质疑题目,否则会死 的很惨。比如:谁说一定要过平衡的生活?谁说一定不能平庸?童心老子就是不喜欢怎么样了?

  3.文无定型。放弃那种起文-三段例子加解说 -总结那种呆板形式的议论文。尝试例子引问-结合现实议论-举例-另一角度议论-总结的结构,或者是那种通篇无大段引例,然而却能引人深思,从不同角度切 入的杂文体。真正的写作好比武林绝学,无招胜有招。越有实力的人,越能在规范的桎梏之中写出纵横捭阖的文章。

  4.平时多积累深刻而正面的哲学思考。比如在追求卓越这个亘古不变的主题上,努力、梦想、坚持早就被写烂,参考知乎上“屌丝如何逆袭”的问题,从社会阶级固化,成功的捷径可能在于不走寻常之路的角度去思考,往往能够出奇制胜,夺得高分。

   这一点非常重要,很多灵感不是在考场上想出来的,而是在你平时日常观察中积累出来的。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再举一个——比如利益与善心的关系。要是一昧 强调要放弃眼前利益,遵从社会规范的法则,就步入了弃恶扬善的窠臼之中。但是,这个关系并不绝对,如果你能够引用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中的相关观点,指 出有时违背良心角逐利益正如“善意的谎言”一样,点到为止,说不定就能令人眼前一亮。

  5.自创点犀利而深刻的段子,也是非常棒的一个方法。高考作文不过800余字,要想面面俱到几乎不可能,所以一定要把题目从一个论点联想到一个面,论述角度要切的小,行笔要散而不乱。新颖而深刻的观点即使点到为止,效果也是极其显著。

  最后奉劝一句,立意要深但不要剑走偏锋。坚持自己的观点固然可贵,但是万不可明知危险而飞蛾赴火。 高考作文,“稳”字为重。请君牢记。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高考作文 高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