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大学排名 > 校友会大学排名 >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

2015-12-30 12:06:09中国校友会网

  2016年猴年新年即将来临,中国哪所大学的综合实力最强?哪些大学跻身“中国一流大学第一方阵”?哪些大学最有实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中国哪所大学社会捐赠最多?中国哪些大学最受毕业生校友认可?2015年12月30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正式发布《2016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报告最新公布了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2016中国一流大学排行榜、2016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和2016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等榜单,这是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4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

  报告显示,在最新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中,北京大学综合实力最强,连续9年蝉联第1;清华大学居第2,复旦大学列第3,武汉大学列第4,浙江大学居第5,中国人民大学列第6,上海交通大学居第7,南京大学列第8,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居第9,中山大学列第10。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荣膺2016中国七星级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荣膺2016中国六星级大学。专家指出,中国七星级、六星级大学是世界高水平大学、中国顶尖大学,其综合办学实力和水平雄居“中国一流大学第一方阵”,是目前中国最有实力跻身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的高校,是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排头兵和核心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率先将“社会捐赠”引入2016中国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发布我国首个“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报告显示,1980至今,全国高校累计接收社会捐赠750亿,其中校友捐赠171亿。其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汕头大学问鼎2016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前三强;清华大学累计接收国内外捐赠101.82亿元,摘得2016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冠军;北京大学67.65亿,列第2,汕头大学49.61亿,居第3。全国有17所高校跻身社会捐赠“10亿俱乐部”,30所高校跻身校友捐赠“亿元俱乐部”。

  在最新2016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蝉联前三甲。北京大学累计接收校友捐赠21.09亿元居榜首;清华大学19.55亿,列第2;武汉大学12.31亿,居第3;复旦大学10.13亿,跃居第4。北大、清华、武大、复旦校友捐赠超10亿,跻身中国大学校友捐赠“十亿俱乐部”,堪称中国校友捐赠最慷慨的大学、中国最受毕业生校友认可大学。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豪捐7亿的复旦大学校友卢志强荣膺“2015年中国好校友”。

  持续27年从事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完全采用第三方权威机构公开透明的数据

  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组建于1989年,是目前中国持续开展大学评价研究时间最长的研究团队,至今已有27年历史,以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cuaa.net)为网络平台,重点开展中国大学评价、创业创富研究和高校发展战略咨询等工作。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中国大学排行榜是目前中国大学评价指标最为系统全面、评价思想与方法与世界接轨、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涵盖大学核心职能评价、最具特色、公信力和知名度的大学排行榜公益品牌,已成全国高考和研究生考试考生及家长填报志愿挑选大学、选择导师和学科专业的首选权威参考指南。与国内外其它排行榜不同的是,评价数据全部采用第三方权威机构公开透明数据,不采用缺乏公信力、权威性差和学界不认可的“自建数据库”数据,规避了因采用自我认定的评价数据导致评价结果因评价者主观意见与操作,损失评价的公信力、透明性、不可重复验证性而引发广泛质疑等弊端。

  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北京大学连续9年蝉联冠军,中山大学跻身全国十强

  报告显示,自2003年起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已经连续14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连续9年蝉联第1,综合得分为100分,雄居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冠军;清华大学98.50分,位居第2,复旦大学82.79分,名列第3,武汉大学82.43分,位列第4,浙江大学82.38分,比去年上升1名,位居第5;中国人民大学81.98分,名列第6;上海交通大学81.76分,名列第7,南京大学80.43分,位列第8,国防科学技术大学80.31分,上升1名,名列第9;中山大学76.46分,再次冲进全国十强,位居第10。

  名列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和天津大学等高校。报告总负责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指出,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影响三大一级指标,侧重衡量高校的人才、科学和社会贡献能力,完全采用体现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质量指标,覆盖教学水平、培养质量(杰出校友)、杰出师资、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创新基地、办学层次、文化传承、社会声誉和国际化水平等核心质量指标,涵盖的评价指标有220多项,以确保评价结果真实、客观、科学、公正、透明、系统地体现中国大学的教学质量、学术水平、办学特色、社会影响和国际声望。

  2016中国大学排行榜评价体系新增高校社会捐赠、泰晤士报、QS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等世界三大大学排行榜学科排名、ESI全球前1%学科排名、自然指数、高校上市公司、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全国各省市高水平大学计划、省市级高水平学科及创新中心建设项目等指标;同时最新引入了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结果、中国研究生教育成果奖、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等反映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德育教育成果的质量指标。

[标签:大学 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