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生新闻 > 山东:美术统考昨日开考 素描“马踏飞燕”有点难

山东:美术统考昨日开考 素描“马踏飞燕”有点难

2015-12-22 10:44:23半岛都市报文章作者:记者魏海洋

  山东省2016年美术统考比上一年度的考试提前了半个月,放在了年前考。12月20日,青岛4659名考生在雨中迎来艺考路第一站。记者当天采访发现,今年的考题与去年的考题形式相似,但今年略有难度。素描中要求画“马踏飞燕”青铜器,黑白线条怎样描绘出青铜器?这难住不少美术生。统考结束后,这群艺术生依然不能放松,紧接着会投入更紧张的练习,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各校校考。

  难:黑白线条画青铜器

  12月20日上午8时左右,记者来到青岛电子学校(南校)考点,这里已经聚集了不少考生和家长。“记得带好准考证、身份证,画笔有没有带好?”进考场前,有家长不停提醒考生。上午考生需要考的是造型基础,也就是素描,等到考试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不少考生,与去年相比,今年一些考生反映素描的试题还真有点难度。

  “给了一张考题,上面有10个彩色物品,要求用写实的手法表现出来,有一个主素材,这个主素材是不能变的,其他9个物品可以变换角度。”来自莱西的考生小李告诉记者,就是这个主素材难住了她。小李所说的主素材是一个“马踏飞燕”的青铜器,对“马踏飞燕”这个历史著名的青铜器考生并不陌生,而要把它用素描的黑白线条表现出来则有些难度。“最主要的是质感很难把握,我觉得青铜器很复杂,不仅难画,而且黑白色彩搭配不好把握,平时我没有接触过这些,画的都是石膏像。”来自国开中学的王华康考生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了不少考生,对于上午的素描,大家都普遍认为画青铜器有点难,3个小时的作画时间不少考生都是画到交卷时间。“这次考试素描是以文化物品为主,马踏飞燕形体较为复杂,从造型和光影的角度来说有相当的难度,应做到刻画深入、光影明确、细节丰富、对比强烈等要求。”青岛新意新象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校长苏友强分析称,考题中的马踏飞燕是一个重色青铜器,本身不具备颜色上的黑白变化,给考生的刻画增加了难度,对考生来说,看到考题有相当大的压力。

  易:“色彩”画不锈钢锅

  下午的色彩基础考试也是3个小时,与上午素描需要黑白线条描绘对比,调色需要用色彩表达,看似难度要大,可记者采访发现,一些考生认为并不是很难。“我认为色彩不难,给出的素材都是我们接触过的一些物品。”来自即墨一中的孙同学告诉记者,题目给出了不锈钢锅、桶装酱油、南瓜、玉米、半个石榴、玻璃杯、水果刀、辣椒和白色以及蓝印花布,主素材是不锈钢锅。

  “去年是以纸袋子为主素材,里面还有透明苹果等,难度反而挺大。我觉得今年的考题都是日常能见到的东西,都是厨房用品和吃的水果蔬菜,很贴近生活。画起来也比较好画。”来自国开中学的小隋告诉记者,自己从高一开始学画,对于画色彩比较在行,自己感觉发挥得还不错。

  “今年的题目,侧重考查的是考生对色彩的理解能力和塑造水平。”苏友强告诉记者,色彩基础以厨房用品和水果蔬菜为主题,色调亮丽、形体多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锈钢锅,不锈钢质感明确,需要周围环境反光来塑造自身形体,增加了刻画难度。”苏友强说,这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相当高,考生要做到造型比例透视,还要掌握和谐。

  ■镜头

  艺考路也是对父母的考验


  由美术统考开始的艺考大幕已经拉开,美术考生首先开始了逐梦的征程。而记者采访发现,在这个数以万计的考生群体背后,是同样逐梦的一个群体——艺考生的父母。12月20日上午,虽然下着雨,来自李沧的沈先生还是在考试结束前一个小时就来到了电子学校考点门口等待,没有打伞,沈先生一直伸着头往校门内看着。对于沈先生来说,这是孩子的艺考路,是孩子的高考征程,也是他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没办法,走艺术是条捷径,而美术的门槛比较低,所以从高二开始,我们让他学习了美术。”

  与沈先生相似,素描考试上午11时30分结束,11时左右考点门口就已经成为了家长的阵地,家长把门口本就不宽敞的小路围了个严严实实,门口树下有家长,对面台阶上也有家长。

  青岛6中考生于玥的妈妈在中午考试结束后陪孩子吃了一顿米线,将当天考试的寒冷一扫而光。于玥的妈妈告诉记者,他们家是李沧的,孩子到了高三,为了陪伴和照顾孩子,她在6中附近租了一处房子,为的就是不让女儿来回跑浪费时间。

  ■数据

  全省考生比去年减少1209人


  记者了解到,2009年山东省高考美术专业实行全省统考,美术全省统考已经持续了8个年头。山东艺考人数连续多年是全国之冠,但由于2007年公办高中不招收复读生等因素,使得接下来的四年,考生数量出现连续下降趋势,随后又呈现上升趋势。山东省美术统考报名人数2012年为41299人,2013年为44858人,2014年为47670名,2015年共有47778名考生参加。2016年度的考试全省和去年基本持平,有46569名考生参加,比去年减少了1209人。

  不过从全省和青岛本地来看,参加美术统考的人数近几年变化都不是很大,渐趋平缓。青岛从2012年开始到2015年连续四年人数小幅增长。2012年,青岛有3378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2013年,青岛共有4062名考生参加考试;2014年,青岛共有4359名考生参加考试;2015年,青岛考生人数达到了4680人;2016年度有4659名考生参加,比上一个年度减少了21人。

  ■提醒

  成绩将于明年1月11日前公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美术统考是一个基础,考生必须过了美术统考才能参加校考,近几年山东美术统考的本科资格线一般都是180分左右,满分是300分,而每年山东都有20%左右的考生达不到统考合格线。而记者了解到,根据规定,未达到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学校组织的美术类专业校考,即使报名参加了校考,山东省也不承认其校考成绩。

  山东艺术学院承担造型基础科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担色彩基础科目的评卷工作。12月20日,省招考院表示,我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成绩将于明年1月11日前公布,考生可通过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查询成绩,并自行打印合格证。

推荐阅读:

2016高考 | 2016高考资讯 | 2016高考体检 | 2016自主招生 | 最美校花图片 | 校友会大学排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20强名单公布

2016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揭晓 北京大学连续9年夺冠

2016年中国顶尖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大居首

2016年中国大学社会捐赠排行榜 清华大学居榜首

2016年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揭晓,北大清华武大蝉联三甲

[标签:山东 美术 统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