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广东高考 > 广东高考信息 > 广东10所本科高校 转专业平均成功率仅48%

广东10所本科高校 转专业平均成功率仅48%

2015-10-23 10:36:49新快网 

  记者了解到,广东金融学院从2013级新生开始,便不再接受转专业申请。不过,该校从2009年开始实行本科双学位、双专业制度。在停止接受转专业申请后,该校大力推行本科双学位、双专业制度,希望让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有机会取得不同学科门类学士学位的第二专业学位和毕业证书。

  广东金融学院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吴斌认为,当初允许转专业,就是为了让学不好或没兴趣学本专业的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选择新专业,但设立绩点等门槛,让在原专业成绩优秀的学生有了二次选择的机会,学得不好的同学却没有。而双学位、双专业制度,除了可以使各专业建设更平衡,也可以让优秀学生选学第二专业,既防止了优秀学生的流失,也让学生们更好、更全面地学到了知识。

  故事 转专业“故事”频发 专家称事先要做好准备

  不了解新专业、学习跟不上、人际关系出问题

  专业选择对于大学生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关系着学生的前途。新快报记者采访发现,部分学生不了解要转入的新专业,转专业后学习跟不上,人际关系也出现了问题。对此,专业人士建议,转专业前要了解清楚拟转入专业和自己的情况,做好思想准备。

   故事1

    以为好就业转学金融 结果发现数学好难学

  小云是广州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大一就读于计算机专业,在大一结束后她转至新闻专业。小云告诉新快报记者,当初报读计算机专业时,以为学的是各种多媒体软件,而且家人也建议她读计算机专业,“说IT专业好就业,脑子一热就报了”。上大学后小云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儿,“学的是各种编程,十分枯燥,我很不喜欢这个专业”。

  李同学目前读大三,他在大二时,对所学的历史专业不满意,“感觉离现实社会有些远,很多都是‘照本宣科’”,而且他认为读历史专业不容易找工作,便申请转到金融专业。“金融专业目前很热,感觉很‘高大上’,毕业找工作容易,待遇也不错。”他如是说。

  可是,当他真正开始学习金融专业才发现,文科出身的他感觉学习金融专业所要求的数学能力有所欠缺,成绩一直在班上中等偏下的位置,“金融专业所学的一些理论也有些枯燥,和想象中有很大差距”。

  ●专业人士建议:

  读大学选专业、转专业时,不要人云亦云。一方面尽量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另一方面一定要详细了解所报所转专业的具体情况,最好向已经就读该专业的学长咨询相关事宜,了解第一手情况。

  故事2

  转专业要补修3门课

  还要放弃部分新课程

  转专业的同学需要“从零开始”,除了跟上新专业的课程,还要补修没学过的专业课,这让不少转专业学生直言十分忙碌“有些累”。

  目前就读于广州某高校的大二学生李同学,本学期转到新的学院学习。他要与新同学一起学习大二课程,还要学习新专业大一的课程,本学期就要补修3门,每周比同学多出6节课。他直言:“虽然对新转的专业有兴趣一些,但毕竟还是相对陌生。新学的知识还没消化,还要回头学大一的,确实有些累,有点吃不消。”

  该同学同时提到,有时候要上部分需要补修的专业课,与现阶段上的课程相冲突,所以需要“放弃”一些课程,“很苦恼”。所谓“放弃”,其实是申请“免听”,即可以不听课,但要完成作业,还要参加期末考试,通过考试即可修得该专业课学分。“不得不申请‘免听’会有些遗憾,有些课确实挺想上的,上不了只能自己看书了”。

  ●专业人士建议:

  多数学生转专业后,新的学习环境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压力,以及更繁重的课程,由此可能带来兴趣、成绩下降。所以,转专业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做好克服困难的准备。
  
  故事3

  专业转了宿舍却没转

  感觉很难融入新集体

  刘同学原本学学前教育,大二时转入了新专业做“插班生”,他直言,人际关系成为他目前最大的困扰。

  “之前的专业不太适合男生,有些课程,比如钢琴、舞蹈之类,学起来压力很大,真是一点兴趣都没有。”刘同学说,现在虽然转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专业,但感觉很难融入新集体。

  目前刘同学仍与原专业的同学同住一间宿舍,他曾经有机会搬去与现专业的同学一起住,但他没有这样做。“和之前的舍友关系很好,他们不是很想我搬宿舍,而且大家买了洗衣机、冰箱之类,换宿舍也麻烦,所以就没换。”他如此解释。

  刘同学表示,在原专业时同学们彼此很熟悉,而现在自己是“插班生”,而且与新同学不同宿舍,导致和新专业的同学很生疏,“感觉大家戴着‘有色眼镜’看我,因为人不熟,现在没有什么积极性参与集体活动,经常逃课,结果导致更加融不进新集体,陷入了恶性循环”。

  ●专业人士建议:

  转入新专业,面对新的同学和老师,自然有一个过渡期、适应期,不要太急,给自己多一点时间,人际关系很快就能从陌生变得熟悉。作为一个新专业的“外来者”,应主动积极参加班级集体活动,不然更容易被“边缘化”。

  支招 中山大学教务处蔡老师: 转专业要认清自身情况分辨优势

  选专业、转专业时要注意什么,有什么“窍门”?对此,中山大学教务处蔡老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学生一定要谨慎对待转专业,认清自身情况,从自身兴趣出发。

  蔡老师说,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转专业,对于想转专业的学生,首先建议他们要谨慎。“学生都在原专业学习了一段时间,转专业意味着要进入一个新的专业领域学习。学生要认清自身情况,分辨专业优势,找到转专业的原动力、兴趣。学生们可以自问,转专业是否真正出自于兴趣?是否做好了克服困难的准备?”

  此外,成功转专业的学生如果不降级学习,就会被要求补修低一年级的学分,“所以一定要提前了解拟转入专业的具体情况,并对自身能力进行评估,看能否吃得消。”

  蔡老师还说,在转专业前,学生要做好思想准备,深思熟虑后再决定。一旦成功转专业,就要坚持在新的专业学习下去。

[标签:广东 大学 转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