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数学满分的文科生学数学:不断改进自身毛病

高考数学满分的文科生学数学:不断改进自身毛病

2015-07-29 15:53:26京翰高考网

  曾经,她的数学并不出色;高考数学考试,她在答题时遇到阻碍,但她让自己迅速冷静下来,高三的历练让她对自己更自信,考试中的适度紧张让她比平时更细致。她,就是辽宁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15届12班的聂希,一个在今年高考中数学取得满分的文科学霸。为什么能取得这样出色的成绩?对学弟学妹们有何建议?聂希高兴地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秘籍

  文科大难题数学如何得满分?

  文科数学一向被认为是高考中的难关,聂希能在高考中取得满分,她说首先要感谢数学老师的悉心指导。

  1.培养良好学习、做题习惯

  “最初我的数学并不算出色,考试时经常马虎、在不该丢分的地方丢分。而老师在课堂上对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课后的关心帮助、对症下药,让我不但更好地理解了知识,更形成了良好的学习、做题习惯。”聂希说,近几年高考数学试题逐渐趋向基础,重视对基本知识点的考查,她也因此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2.不断改进自身毛病

  “想改掉自己的坏习惯自然不容易,需要的是毅力和对进步的渴望。”在整个高三的漫漫题海中,聂希认真对待每一道题,在准确性和速度上同时下工夫。“有速度也要有质量,才能取得好成绩。同时,我也重视教材知识,不时翻阅,巩固基础,有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储备才能征战考场。”

  3.修炼心态

  考试时的心态决定了能否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而聂希在高考时的心态十分平静。“或许是经历了高三历练对自己能力有自信,我在答题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阻碍,也会紧张,但我让自己迅速冷静下来,不去想结果,只重视是否将每道题做到极致。”聂希说,“考试中的适度紧张会让我比平时更细致,自然也更容易取得好成绩。”

  建议

  高一高二打基础,高三融会贯通

  高考取得满意成绩,有哪些经验可以和同学们分享?聂希说,首先一定要做好积累。“记忆再好也总会有忘的一天。不论是哪一科都有积累的必要,老师上课随口一提的知识点,各类题目会用到的答题套路,好词、佳句、美文……也许现在你觉得没有必要,但到了高三,每次考试前,最后的停课答疑阶段再拿出来看看,对你的帮助一定很大。”

  其次要紧跟老师步伐。“老师们都带过很多届毕业班,他们一定比我们有经验,跟着老师的思路走,走好每一步,是最积极的备考。”

  最后要保持良好心态。聂希说:“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心态,不放过每道错题,做一道会一道,重视教材,重视基础;要形成淡定的心态,高三的起起伏伏均属正常,不因一次考好而骄,不因一次失误而馁;要保持轻松的备考心态,高考也不过是一次考试,高三你会经历很多考试,不必紧张,你已十分优秀。”

  “教霸”老师:俩文科班,高考仨数学满分

  教两个文科毕业班的数学,竟然出现3个高考数学满分,教出一个个“学霸”的蔡鸿艳老师称得上是一位“教霸”。除了今年的亮眼成绩,在2007年,蔡鸿艳所教学生中也有一人获得高考数学满分。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蔡鸿艳表示,一是源于学校的科学管理;二是源自融洽和谐的校园氛围和良好的师生关系;三是源于对考试大纲和试题的深入研究;四是源于超强的执行力。

  文科生普遍怕数学,所以蔡鸿艳非常注重学生的心理指导。“我根据两个班学生的特点,确定不同的教学方法。根据学生差异因材施教,使各个层面的学生在复习中都能有的放矢。我反复研究考试大纲和历年高考试题,把握高考命题方向,为学生制订切实可行的复习方案。”蔡鸿艳对学生的学习严格管理,不过关的知识点反复进行训练,解题过程必须准确、规范,严格控制学生的课外题。蔡鸿艳还通过qq群与家长建立联系,指导家长监督孩子的课外学习。学生毕业后,一名家长将她在群里发给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成册,满满的16页a4纸,内容包括成绩分析、周末建议、正确面对孩子成绩、每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及解决措施等。

[标签: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