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高校和专业研究报告 > 上海财经大学 > 财政专业和税收专业介绍
试题

资讯

试题

财政专业和税收专业介绍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4-10 17:40:17

[标签: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财政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财政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够胜任政府财税部门、财务部门等财经管理工作以及公司企业、事业单位的财会业务工作,以及学校、科研单位教学与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管理学、金融学、会计学、公共管理、财政学、中国税制、政府预算管理、公共支出分析、公债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障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外国财政、财政业务综合模拟、中国财税史、商业银行经营学、财务管理学、经济法等。学生系统学习现代经济学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全面掌握财政、税收基本理论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熟悉中国税制、政府预算管理、政府债务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理论与实务。熟练掌握一至两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外语阅读能力及相当的外语听、说、写、译能力,能利用外语获取专业信息,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实际业务工作和研究工作。

  本专业在大一和大二进行理论教学,从大三开始安排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实习,确保学生能够获得开展实际工作和研究的能力。毕业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税收学专业毕业生主要是在在政府财税机关、税务中介机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税务研究机构从事税收工作。税收专业的学生熟悉国内和国际税务、会计、金融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与操作实务,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使用技能,具有较好的科研能力和一定的税收综合业务能力。

  税收专业的主要课程有财政学、税收学、中国税制、税收管理、赋税史、国际税收、税收筹划、外国税制、税务代理、金融学、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税务会计、经济法律概论等。本专业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并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政学专业和税收学专业比较相近,都是目前考生热报的专业,财政学一般分数更高些,两个专业就业范围相似,主要是政府和税务系统,相关企业。

  院校推荐:

财政学

重点建设

税收学

重点建设

北京大学

211、985

中国人民大学

211、985

中国人民大学

211、985

中央财经大学

211

浙江大学

211、98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11

复旦大学

211、985

厦门大学

211、985

西安交通大学

211、985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南开大学

211、985

安徽大学

211

武汉大学

211、985

山东财经大学

 

中山大学

211、985

重庆工商大学

 

吉林大学

211、985

南京财经大学

 

四川大学

211、985

安徽财经大学

 


  王老师点评:财政学专业开设院校之中实力排名前十的院校全部为985工程名校,加之2014年录取分数排名的普遍上涨,使得本来就热门的财政学专业更是水涨船高,北京市理科排名6000名以前的学生可以有报考这些院校财政学专业的机会。北京市理科1000名内可以考虑人大和浙大,2000名内可以考虑南开,3000名内推荐武汉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在6000名左右可以考虑吉林大学和四川大学的财政专业。而税收学则因为开设院校较少,显得报考相对容易,专业前十的院校中人大、外经贸、央财和厦门大学是分数较高的,需要学生排名在北京市3000名内才能参考,但大部分同学会惊喜的发现,首经贸也在其中,并且实力比较强,加上211工程的安徽大学分数不高,所以税收学专业报考比较乐观。这两个专业在实际调研过程中,大部分同学表示专业很相近,毕业生去向以政府部门为主,个别去企业就业也非常抢手。

  上海财经大学海就业指导中心谭予絮老师认为,目前财经类专业比较热的原因有三:"一是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人们理财意识的觉醒,经济学类专业毕业生的就业途径越来越宽。第二,经济学类专业不像理工科对逻辑思维能力要求高,如数学,而且从学习过程相对来说,学经济学类专业要轻松一点,不像理工科那么累。第三,经济学类专业招生的范围比较广,拿上海财大来说,学校除了信息与计算科学、投资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专业有特别要求是理科外,绝大多数专业都是文理兼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