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考模拟题 > 高考语文模拟题 > 正文

2015年北京高考各区一模大作文题目及对比分析

来源:智康1对1 文章作者:郑会英 2015-04-07 17:12:41

[标签:一模]

  西城这次大小作文给人的感觉都有点随意。大作文本着开放的原则,一口气给出了两个半命题,确实做到了不在审题上为难学生,给出的“自由”“英雄”“经典”和“青春”四个词比较常见,很多学生在中考时就已写过,而且还可以自己拟词,简直就是写什么都可以的节奏了。

  虽然在半命题的给出部分有所限制,但是作文一个一模的作文题目来说,还是失之平淡,缺乏高度和亮点,比较容易出现平淡的作文。会让学生考完感觉还不错,但分数未必高的局面。而且写惯了给材料作文的部分学生,可能还会出现无法下笔之窘。呵呵。

  就给出的几个词语来说,真正的自由是什么?脱离不愿意耽搁的环境抑或是离开不喜欢的地方,或者是追求心灵的解脱,也可能是不随波逐流找到自己心灵的方向,过自己想过的日子。真正的青春是什么?不是肉体的年轻和容光焕发的外表,而是一颗生机勃勃的灵魂?真正的英雄?大概很多孩子会写平凡小事小人物吧,关于真正经典的讨论倒是还算有点意思。后面的“__________之窘”约等于没有出,因为在思考第一个题目“真正的_________”时,就已经思考到了第二个题目的要求范围。所以第二个题目基本废了。

  相比之下,朝阳的“点赞”和“一万小时定律”倒还算得上是新旧结合别具特色了。实际上丰台区的看图作文“捷径”和后面关于蒋英的“我自己就是艺术家、声乐教授。” 也都比较让人有话说。连顺义的“自媒体时代”和“慢运动”也是中规中矩。

  总体来说,西城还是一贯比较保守的风格。期末考试的时候新题型基本未出现,本次一模大约也是基于稳妥的路线了。不过海淀区一直是考试改革的积极应对派,各种反应都非常的迅速,在西城如此平淡的作文情况下,让我们对海淀区的大作文拭目以待。

  附各城区2015一模语文作文题

  西城

  六、本大题共2小题,共60分。

  22、微写作(10分)


  阅读下面文字,从后面三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超过150字。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富有文化传统同时也最具形象美感的文字之一。目前汉字书写中的问题非常突出,这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

  ①一位初学汉语的外国朋友有兴趣了解汉字,请写一段文字向他介绍汉字的特点。

  要求:内容明确具体,语言简洁。

  ②校学生会建议设立本校“汉字书写日”,请写一段文字阐述提交这一建议的原因。

  要求:理由充分合理 ,有感召力。

  ③很多人在汉字书写中都有自己的独特体验,请写一段文字来抒发自己对汉字的情感。

  要求:情感健康真挚,富有文采。

  23、作文(50分)

  纷繁的生活中,很多事物需要我们真诚面对 并深入思考。

  请在“自由”“英雄”“经典”和“青春”中任选一词,也可以自拟一词,填入下面横线中任意一处并以其为题,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文章,自定文体(诗歌除外)。

  ①真正的_________         ②__________之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