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北京高考志愿白皮书 > 高校的专业热度和报考分析 > 高考报考中的部分名词解释
试题

资讯

试题

高考报考中的部分名词解释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5-03-06 14:08:18

[标签:高考]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1)211工程:为了面向21世纪,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国政府集中中央、地方各方面的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的建设工程。 “211工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国家正式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工程,是国家“九五”期间提出的高等教育发展工程,也是高等教育事业的系统改革工程。

  (2)985工程:985工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共有39所高校入选。名称源自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最初入选985工程的高校有九所,被称九校联盟,截至2013年年末,985工程共有41所高校。此后,教育部表示“985”工程和“211”工程的规模已经稳定,将不会再新增高校,于是引入动态竞争机制,在非985工程高校且是部属211高校实施“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211和985的区别和联系:985院校一定是211院校,985院校是211工程院校中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学校,知名度较高,但是分数未必很高。比如北外和北邮都是211却不是985,因为综合规模不大,但是分数却高于大部分985大学;一些外地的985大学的分数并不高,如兰州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

  (3)2011协同创新中心。 “2011计划”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于2011年提出,是我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985”后第三个体现国家意志的战略性计划,其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推动高校的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一批“2011协同创新中心”。与“211”、“985”不同的是,这次国家重点扶持的不再是哪一所大学,而是必须组团参赛。另外像河南农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非"985"和非"211"高校也参与了该计划。

  (4)“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对促进高等教育面向社会需求培养人才,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5)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应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目标,面向国际竞争,为增强科技储备和原始创新能力,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含竞争前高技术研究)和基础性工作。

  (6)国家实验室:国家实验室以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开展基础研究、竞争前高技术研究和社会公益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产生具有原始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科技支撑,对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

  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区别在于,国家实验室是国家建立的,规模很大,投入金额动辄几十亿,代表国家战略方向,是国家科技最高体现,全国只有十几个,比如北航的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上海交大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国家实验室,再比如美国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而国家重点实验室则是各个大学自己本来就有的,一般是申请个认可,承接国家建设的科研任务,全国几百个。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