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安徽高考 > 安徽高考信息 > 安徽2016年起高考或将回归全国卷 2020年起高考不分科

安徽2016年起高考或将回归全国卷 2020年起高考不分科

2015-01-29 10:58:07六安热线

  安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方案今年6月底前公布。今年安徽省高考仍自主命题,2016年起或将回归“全国卷”。现有学生按现行高考模式,2017年入学高一新生不再文理分科。

  安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总方案今年6月底前公布,其中安徽高考改革方案要到2017年启动,根据“三年早知道”原则,2020年实施。即现有学生按现行高考模式,2017年入学高一新生不再文理分科。此外,今年安徽省高考仍自主命题,2016年起或将回归“全国卷”。

  安徽省总体方案六月底前完成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一个主体方案,由国家顶层设计,各省按照国家的步骤来推进,我们2013年就启动调研,现在总方案已经在制定中。”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说,安徽省总体改革方案需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报教育部备案并公布。“社会上有一种误会,一提到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就说高考改革。”李和平介绍,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五大方面、十八项改革任务,涉及义务教育、高中、大学等多方面,其中第五方面才是高考综合改革。“先制定总体方案,再陆续出台五大类子方案,这是一个有步骤、有序的逐步推进过程。”

  2016年起或将回归“全国卷”

  记者了解到,安徽省从2005年开始尝试高考部分科目自主命题,2009年首次实现全部科目自主命题。根据教育部此前要求,2015年起,高考使用全国卷的省份要增加。“要给学校、学生至少一年时间,根据国家卷的要求来学习备考。”李和平说,今年安徽省高考肯定还是自主命题,2016年或者2017年起采用全国卷。“具体哪年执行,需要经省政府批准,再报备教育部,这一方案应该会在今年上半年对社会公布。”

  高考安徽卷和全国卷,对于学生们有什么不同?李和平说,在考试内容中有一块“选项要求”,比如国家卷是10项选考3项、10项全部要学和备考,安徽卷是明确哪几项必考、学生有针对性学。“虽然在750分中,这部分占比很小,但丢一分也是分啊。”

  2017年启动2020年实施

  很多高中学生及家长,很关心高考改革何时实施,会不会因为现有教学模式影响高考成绩。对于这一点,程艺和李和平都给大家送上一颗定心丸。“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高考改革的原则是‘三年早知道’。”也就是说,目前就读的高中生,按照现行高考模式。

  上海和浙江在2014年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从2014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这批学生2017年参加高考。“根据这两地第一轮的试点情况,总结经验,再向全国推广。”李和平说,按照国家部署,安徽要在2017年出台具体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即2020年高考时实施。“也就是说2017年的高一新生,在2020年参加高考时会面临改革,文理不分科、英语多考等,而不是今年谈改革、2016年就要动。”

  将按照“国标省考”来执行

  “为配合2017年我省出台高考改革方案,我们需要提前做好一些基础工作,比如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据悉,将要推行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归纳来说就是“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指依据语数外高考成绩和其他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是参考学生平时的综合素质评价。程艺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我们省现在也一直在考,目前与高考是软挂钩。

  “今后与高考成绩直接挂钩,这就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组织和标准提出更高严格。”“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今后按照‘国标省考’来执行,可能会一年组织两次,还要允许社会人员参加。”程艺说,英语一年多考可能会比较快的实现,因为现在四六级、托福等英语类考试都是一年多考,语言类考试好组织。

[标签:安徽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