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高考改革新方案如何选择影响学生未来职业

上海高考改革新方案如何选择影响学生未来职业

2014-12-05 16:04:56解放日报

  不久前出台的上海新高考方案明确:学生可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6门科目中,选择其中3门,并参加等级性考试。这意味着学生从进入高中起,就面临着三门科目的组合上的选择。回答这道选择题,可能直接影响他们未来的职业选择。在这一背景下,今后沪上高中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更加迫切。那么,目前的沪上高中是否普遍有职业生涯辅导老师?怎样对高中生进行生涯规划指导?社会和家庭在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中应扮演什么角色?

  生涯规划课讲什么

  “你是谁,你将成为谁?”多数学生刚踏入高中,面对这个问题时,一脸茫然。有些学生直到高考前,还会拿着志愿填报表问老师:“我该选择什么学校、什么专业?”

  南洋模范中学近日正在筹备开设职业规划课程,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在校长高屹看来,很多学生其实并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或特长所在,职业规划课主要是帮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以及自己和职业的匹配度。比如想当外科医生,如果手脚协调能力差就不行;如果你想从事服装设计,那就需要有较好的色彩敏感和美术基础。

  交大附中几年前开设了生涯规划课,当时在全国是首创,有专职老师执教,现在形成了教材。教研处副主任朱珠和心理老师万燕是专职生涯指导老师,生涯规划课上,她们会让学生做专业的职业测试,“不是给学生定性,而是让他们明白,自己的性格适合哪类职业,如果有喜欢的方向,怎样努力。”朱珠还会搜集各种职业故事和行业真实案例。学生每周须上一堂生涯规划课,生涯规划内容包括入学准备、心理教育、职业认知体验和专业填报等。

  记者从一些高中了解到,目前专职的生涯辅导老师一般由心理老师担任,班主任也会进行一些学业方面的生涯规划指导。不少高中正在酝酿开发主课和副课等任课老师潜力,让每一名任课老师成为学生的职业生涯导师。在交大附中,从华东师大、复旦等高校招聘的大学毕业生,也会加入学校生涯辅导老师团,专职在职业认知等方面指导学生,几年之后再转岗做学科老师。

  职业体验需要社会资源

  “上海高中的生涯规划教育一直在做,但往往传授的多,给学生形成职业体验的相对较少。”上海市教科院研究员沈之菲认为,要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还需要给他们一定的职业体验。

  给学生固定的职业体验,建平中学是“首个吃螃蟹者”。在建平中学,高二学生有两周时间不上课,而是前往各大企事业单位进行职业体验。不久前,高二年级马思奇等4名对医学感兴趣的学生,前往第七人民医院进行职业体验,认知医疗单位的工作岗位、职责等。四五百名学生的职业体验分布在教育、金融、科研、旅游、传媒、工程、酒店管理等各行各业。

  杨振峰校长说,如果问幼儿园小朋友今后理想,解放军、画家、科学家……答案五花八门;但是问到高中生的目标,多数人的答案却只有一个:考大学。给学生职业体验的机会,不是说就为了确定未来职业,更重要的是开阔学生的职业视野,给他们多一些实践机会。

  “高中生涯规划教育需要有一定的社会资源支持。”沈之菲说,这类职业体验活动在国外高中非常成熟,甚至形成了体系,但在国内高中阶段基本是空白。在美国、瑞典不少高中,都有一份学生职业见习的企业名录,学生以小组形式进行职业体验,每学期轮换。目前,在上海,一些非营利公益组织在暑假推出职业见习日活动,邀请部分高中的学生深入通用电气、贝尔等大企业,与企业优秀员工面对面,企业还配备了职业启蒙志愿者。只不过,这样的体验活动比较少,能进行职业体验的高中生也是零星。

  交大附中与上海交大、同济、上海财大等高校合作开设大学先修体验课程,组织专家、校友和大学生等对中学生开展个性化指导,在生涯决策方面给予帮助。还有少数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正计划和本市高校合作,请高校教授和老师做高中生的专业导师,提前了解大学专业设置和内容,指导学生将志愿填报与职业兴趣相结合。

  生涯规划家长不可缺位

  上海市教科院曾做过一份关于上海高中职业生涯规划的调查,结果发现,对于孩子职业生涯规划,家长更关心的是比较实际的问题,甚至一些家长将生涯规划简单等同于升学志愿填报指导。

  交大附中校长徐向东说,学校很多有效的生涯活动之前并不被家长所理解和支持,一些家长认为和提高考试成绩没有必然联系,质疑生涯课是否浪费时间,“如果家长都是这样的态度,不利于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推进。”

  一些高中校长认为,推进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其实与学业并不矛盾。孩子的学业选择,不仅仅是选择一份考卷,其实也是生涯规划的组成部分。做这道选择题的出发点,应该是兴趣和特长。

  不少高中校长意识到,仅靠学校老师和资源是做不好高中生涯规划教育的,家长不可缺位。交大附中充分发动家长资源,开出“仰晖讲坛”,请高中生家长将自己的工作岗位、职业发展、奋斗历程和学生们分享。

  “生涯规划教育和家庭教育是同样的道理,高中应该花相当部分精力用来指导家长,如何从家庭角度对孩子进行生涯规划。”沈之菲说,高中生涯规划并不是某一位或者某几位老师的事,每位老师和孩子父母都应该参与其中。高中生的人生目标不仅仅是简单的“考大学”,如果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知道未来该往哪个方向努力,那么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也就成功了。

[标签:上海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