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电信诈骗重现 一所高校60多个新生被骗钱

电信诈骗重现 一所高校60多个新生被骗钱

2014-09-19 10:42:36钱江晚报

电信诈骗重现

电信诈骗重现

  “只要有一台电脑就能在家挣大钱”、“每天一小时,轻松赚外快”,诸如此类的广告词,网上一族应该并不陌生。购物返本金拿佣金、给网店刷信誉赚返点,对于不少在校大学生来说,有电脑又有时间,这样的兼职最好不过了。

  然而,这些所谓的兼职,却成了一些大一新生频频中招的骗局。

  每年新生到校后,民警都会到学校上安全教育课,可去年宁波某高校还是有60多名新生被骗。今年警方出了个新招,出了套“安全试卷”,让学生答题。这份试卷直接和年终考核挂钩,学生想评优,必须拿到90分以上。

  昨天,邱隘派出所民警带着“安全试卷”去辖区内某高校摸底。

  去年60多名新生被骗

  今年民警出新招


  每年9月,一大批大一新生赴高校就读。鄞州区邱隘派出所辖区里的一所高校,今年又迎来了5000名新生。

  新生忙,民警更忙。在新生还没到校时,民警们便制作了一份“安全试卷”。昨天上午,民警来到学校,随机挑选了一个班级发放了这份试卷。

  记者看到,一张A4纸上,挑选了2个案例,列出7道题目,浅简易懂。题目没有固定式的答案,答案标准很宽泛。

  例如:2013年3月28日22时30分,小胡在宁波某高校宿舍内上网,在一个兼职群里加了一个名叫顶佳客服(QQ:8462……)的人后,询问打字兼职信息。3月29日9时56分,对方发来信息,需填写个人信息及银行卡号。小胡按对方的要求填写完,并将银行卡的验证码一并发给对方,后发现银行卡被消费422元,得知受骗。

  问题一:您遇到过哪些可疑的网络兼职信息?

  问题二:您觉得哪一步小胡是可以避免被骗的?

  ……

  与其说是试卷,其实更像是一个摸底材料。民警说,之所以这么做,就是想看看这些新生心理防线如何,因为去年有60多位大一新生被骗。

  罗列容易中招骗局

  主要有以下几大类


  民警告诉记者,在以往的案例中,除了网络兼职刷单和网络购物付款不成功两种骗局外,还有以下这些:

  冒充客服

  作案手段:犯罪嫌疑人事先利用黑客软件盗取你的网络购物信息,以打电话或阿里旺旺、QQ等方式联系被害人,以网络支付不成功等方式,让你登录虚假连接,盗取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进行网络购物或转账。

  QQ冒充熟人诈骗案件

  作案手段:多针对同学之间、熟人借款等。具体作案手法是,先利用虚假连接盗取QQ,然后将QQ内同学熟人的信息删除,伪造一个同学熟人的虚假QQ加到被盗的QQ好友内,骗取同学信任进行诈骗。

  邮包涉毒诈骗

  作案手段:犯罪分子通过各种途径获取你的电话号码后,以邮政局、快递公司、禁毒部门等名义,假称你的邮包藏有毒品涉嫌犯罪,连环设置恐吓被害人,以弄清真相、证明清白、保护银行卡升级为由,欺骗你在ATM机上将卡内存款转入对方提供的所谓“安全帐户”。

  中奖诈骗

  作案手段:犯罪嫌疑人冒充电视台、淘宝公司等工作人员,以“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等栏目中奖、“淘宝十周年”抽奖活动等名义,谎称你中奖,再以缴纳保证金、公证费、手续费等名义要求你汇款。

  警方和学校推出网络答题

  想评优必须90分以上


  其实,每年新生到校后,民警都会到学校专门上一堂安全教育课,介绍各类骗局和防骗小招数。可让民警意想不到的是,去年依然有60多位大一新生被骗。

  经过对60多起案件的梳理,民警发现,网络兼职刷单和网络购物付款不成功这两类骗局占据大头,有50多起,其中一个女生因网络兼职刷单被骗了9000元。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上课口头讲,有些学生听不进去,这一次,民警就想通过问卷考试的形式,一方面摸摸底,另外一方面增加同学们对于各类骗局的了解。

  这一点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学校除了上安全课外,还有网上做试题,没有门槛,不管得分,只要做了就行。

  但学生被骗的事,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于是今年学校和派出所共同商议,继续开设网上做试题,不过设定了及格线门槛。不仅如此,安全试题还和年终考核挂钩,只有得到90分以上,才能取得评优的资格。

  警方支招:

  如何防止上当受骗


  其实,防骗防盗很简单。贪念,通常是受害人受害的最直接的原因之一。防骗,只要提高警惕,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就成了。民警提醒,很多诈骗都是利用人的防骗意识低、贪便宜、急切等心理,骗取钱财,学生一定要冷静处理,切莫上当受骗。一旦发现对方疑点或已受骗时,应及时向派出所报案,切勿吃哑巴亏。

[标签:校园安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