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 > 体育新闻 > 河南高考体育加分签保过协议 被指全程操纵

河南高考体育加分签保过协议 被指全程操纵

2014-07-14 10:47:05中国广播网文章作者:肖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说起今年的河南高考,绕不开前一阵闹得沸沸扬扬的加分事件。先是有报道称,漯河高级中学74人获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1/10,事件曝光后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此后,河南有关部门发布消息称,截止7月10号,河南738名取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的考生中,有53名主动放弃了加分资格。凡是主动放弃加分资格的考生,按高考正常程序录取。

  看似高考加分事件就此画上句号。但近日河南新乡一个论坛上的一篇帖子,却再掀波澜。发帖人称:2013年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800人参赛,最终“量产”了445名国家二级运动员。而新乡市武术协会执行主席闫志国,则是这次量产运动员的“幕后策划者”,与新乡的多所高中签订保过协议:如果学生拿不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全额退款。

  这篇网贴反映的内容属实吗?近日,记者前往赛事举办地河南省新乡市,一探究竟。

  河南省2013年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的举办地新乡市,新乡一中64人拿到加分,河南师范大学附中22人拿到加分。

  新乡一中高三年级主任朱连新:报名(比赛)的68个,最后通过(比赛获得名次)的是64个。以前从来没有过,今年是第一次。

  河南师范大学附中高三年级主任侯老师:学校共有22人参加比赛,22人全部拿到了二级运动员证。

  这是一场什么样的比赛?新乡市体育局纪检组长牛刚说,作为全市体育工作的主管部门,同时又是赛事的举办地,新乡市体育局被不合常规地排除在赛事承办单位之外。

  牛刚:这个比赛是河南省体育局和河南省武术管理中心主办的,新乡市科技学院承办的,放在新乡市一中进行比赛,所以说我们体育局的人没有参与。

  记者:但是我看南局长和咱们的一位副局长都在组委会里面。

  牛刚:在里面不见得就参加这个,就是行政领导然后挂了个名字吧。

  赛事秩序册显示,新乡市共有110名运动员参赛,均来自新乡市武术协会的代表队。而赛事成绩册显示,新乡市武协代表队,共有128人获奖。也就是说,获奖人数多于参赛人数?

  再看成绩册,就会发现蹊跷之处:参加女子太平锤拳的6人,其中前三名获奖,后三名成绩为零,备注不予评分;同样的6个人还参加了女子太平锤刀比赛,在拳术比赛中成绩为零的后三名学生,在刀术比赛中位列前三。也就是说,6人同时参加拳术、器械的两场比赛,三人拿到拳术名次,另三人拿到器械名次。这样的成绩,在新乡武协代表队中,至少有13组。

  单看新乡市,110名运动员参赛,都来自新乡市武术协会代表队。再缩小范围,新乡一中68名学生参赛,64人获得高考体育加分,河南师范大学附中更是参赛选手百分之百过关加分。90%以上包过,是参赛学生的真实能力还是另有隐情?记者调查发现,组织这场比赛,还有这么高的过关率,都和一位多重身份的人物有关。

  说起这场赛事,就不得不提当地论坛帖子中矛头所指的那个人——闫志国。闫志国是谁?新乡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说,他是新乡市武术协会的主席。

  记者:闫治国到底干嘛的是?

  工作人员:他是(新乡市武术)协会主席嘛!

  但是,新乡一中方面却表示,闫志国其实是武术学校的人。

  记者:当时闫治国是以什么身份来的,他就是武校的校长?

  朱老师:他是校长不是,我不知道。

  记者:反正他是武校的人?

  朱老师:是,对。

  而河师大附中则明确表示,闫志国,就是武校的法定代表人。

  记者:这个闫治国你认识吗?

  河师大附中老师:应该是德治武校的校长。他是法人代表嘛。

  在新乡市武术协会的官网上,一则介绍闫志国个人经历的文章介绍:1998年7月,闫志国创办了新乡德治少林文武学校。可是,闫志国这武协主席、武术学校负责人的双重身份,又能说明什么问题呢?记者从新乡市体育局拿到的河南省2013年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秩序册上,标注了闫志国的第三层身份——赛事组委会副秘书长,竞赛组组长。

  那么,这个竞赛组在这场赛事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教师黄康辉说,竞赛组至少可以决定运动员的资格审查和分组。

  黄康辉:下发规程,做一些赛会的所有安排。

  记者:竞赛组能决定运动员的分组吗?

  黄康辉:这个可以的。因为它是竞赛组嘛,主要就是编排那一块儿,决定运动员的出场顺序啊等等。

  新乡市有队员参赛的两所中学表示,闫志国所在的德治少林文武学校,曾与学校和学生家长[微博]签订协议,每生缴费1万2,武校方面保证学生能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证书,否则退款。

  河师大附中教师:经过一年多的培训以后,他参加比赛,达到了这个标准,才去给他发二级运动员证。

  记者:当时咱们学校签这个协议的目的是什么,为什么要签?

  河师大附中教师:保证学生利益。比如说培训费交了,达不到我得全额退了,怕保证不了。

  记者:闫治国是给学生家长是有保证的,拿不到二级运动员证的话,他会退费?

  新乡一中教师:有,没有拿到的话,费用退给学生,这个我知道。

  闫志国与两所高中之间,签订保证学生拿到二级运动员证书的书面协议,这一点,也得到了新乡市体育局方面的证实。

  记者:一中跟闫志国之间也有书面协议是吧?

  新乡市体育局纪检组长牛刚:有协议。协议我都让人给我复印了,他们都去看了,也去一中了落实了。

  记者:一中和师大附中的两份协议是一样的吗?

  牛刚:协议内容基本差不多。

  但是,为这场武术锦标赛提供比赛场地的新乡一中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断然否认有书面协议的存在。

  新乡一中:学校不组织,学校就是给你提供个信息,提供个平台,由家长他们去选择,他们去给人家缴费,学校给他们提供场地。

  不过,一位顺利得到加分的学生家长,却否认了学校仅提供信息的说法。

  家长:(培训费)当时是学校代收的,反正是学校(年级)主任代收,就给(年级)主任了。然后主任应该是交给他们(武术学校)了吧。我没有直接跟武术学校接触,等于学校给牵个头吧,要不然咱有时候连这个(加分)项目都不知道。

  闫志国与两所高中之间签订保过协议,这份底气又是从何而来呢?这两天,记者就相关问题,多次拨打闫志国的电话,并发短信表明身份与采访意图,但闫志国均没有作出回应。

  新乡一中与河师大附中方面均表示,这些参赛学生,的确经过一年课余训练,才拿到相应的证书,并进而获得高考加分。

  新乡一中教师:训练我们是实实在在看到的,就在我们眼前。通过也是严格的去通过了。

  记者:在哪训练的?

  河师大附中教师:有时候在学校,有时候在外面。不是外面传,拿多少拿多少(钱)买的。学生也很辛苦。

  北京体育大学武术学院教师黄康辉表示,其实,传统武术要想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资格,没有三五年的严格训练,难度有点大。

  黄康辉:有的素质比较好的,练个两三年也没有问题,但时间短了肯定不行,一般国家二级运动员的,练个三五年达到这个水平应该没问题。

  新乡市体育局青少科的工作人员坦陈,前两年,新乡市每年审批的国家二级运动员,也就十来个,今年却高达101人,其中100个都来自传统武术项目。根据河南省招办公示信息,全省今年享受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高考加分的人数为738人。而这场武术锦标赛中所诞生的国家二级运动员,就占了今年河南全省二级运动员总人数的60%。这是一场神奇的比赛,但神奇背后的蹊跷之处,该作何解释?作为赛事主办方的河南省体育局与河南省武术协会,在这场赛事中扮演什么角色?体育加分真的有漏洞可钻吗?事件进展,中国之声将持续关注。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