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优秀高中生作文展及点评:《慢节奏 慢生活》

优秀高中生作文展及点评:《慢节奏 慢生活》

2014-05-07 15:50:47新浪教育

  写在前面的话

  著名作家巴金在《和读者谈〈家〉》中说道:“我可以说,我熟悉我所描写的人物和生活,因为我在那样的家庭里度过了我最初的19年岁月,那些人都是我当时朝夕相见的,也是我所爱过和我所恨过的。”巴金先生的这段话说明:生活才是写作的源泉。本期编选的作文主题,即是以自己的耳闻目睹作为写作素材,表达对生活的认识和思考。俄国作家契诃夫说,谁要描写人和生活,谁就得经常亲自熟悉生活,而不是从书本上去研究它。然而,也有一种倾向,认为以名著、诗词、历史人物为材料,作文便显得有文化、上档次。这样的作文往往失去的是生活,失去的是真实,失去的是作文的灵魂。以亲身经历作为写作素材,用一双审美的、睿智的眼光从或习以为常、或纷繁芜杂的生活中去形成有价值的思考,这即是选刊本期作文的初衷。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刘宇新)

  作品:

  慢节奏,慢生活


  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高一年级赵宁睿

  前段时间在读者杂志上看到一篇印度人写的文章,题目叫“我染上了中国急”。其中描述中国人坐飞机、火车等长途交通工具,总在停稳之前就急忙排好队,准备下车。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匆匆的神色,仿佛都在紧张地赶时间。而在北欧却不是这样,乘客们总是在车停稳了,开门之后,才不慌不忙地提着行李,悠闲地向门口走去。没人着急下车,也没人赶着趟儿,忙别的事。在他们看来,即使赶路,也要享受其间的过程——多花一点儿时间看看外面的风景。给身边的陌生人一个舒心的微笑,喝一盏茶,看一会儿书,时光就这样悠闲地从指间轻轻地、慢慢地划过去……虽然没留下什么痕迹,就如清风吹开了一片云,却着实显示着一种悠然的态度。

  寒假造访荷兰,我就体会到了这种慢节奏的生活方式,享受着这种闲适的快乐。在海牙,我们驻留了6天,没有规划行程,也没有查询旅游攻略,细细地漫步荷兰的大街小巷,毫无目的,只是随心所欲地走。这样的旅游,自由,纯粹,没有功利性目的。你可以不知道要去哪儿,在石板路上尽情地迷失方向,在各种各样的小商店前随意观赏流连。这里,每一家餐厅,每一个商店,甚至路灯、长椅都是一件独特的艺术品,上面刻画着许许多多的故事,散发着童话般的浪漫气息。我们没有目标,没有任务,反倒可以尽情地欣赏这人间的杰作了。

  走进一家餐厅,伴随着迷离的音乐靠窗坐下,眼前飘着微微的烛光,闻着烤面包散发的香气,听着身边情侣低低的细语,用手摸着老旧的、掉了漆的桌椅,心里感到的是一种满足,一种快活。服务小姐拿来菜单,也并不催促。看着上面奇奇怪怪的字母,我们吃力地用英语点菜,小姐许久才终于明白,对我们相视一笑,离去了。我们于是聊天,观看,静待佳肴。在这里等餐,好像不再是那么汲汲皇皇地感到一种促迫的痛苦,因为你可以闲下来与好友说说话,重新认识你熟悉的人;也可以去发现、探究身边有些陌生的人。我们可以与熟人分享一些家里的故事,也可以让别人分析分析你的性格,从星座、血型这些似乎有些迷信的角度再去观察一下他人,审视一下自己。在这样一个安静的场所,静静地聆听每个人说的话,在北京竟然是一件奢侈的举动。

  食物摆上餐桌,道道独具风格,十分精致。尽管量不大,但精巧得让你不忍下嘴,生怕无情的刀叉会破坏这份美好。我轻轻地把一粒蜗牛送入口中,又轻轻咬碎,用味蕾细细品味溢出汁液的那种融合了香葱蘑菇的芳醇。味道很纯正,没有味精,仅仅是蔬菜的清香,肉质本身的润滑,伴着微微的肉鲜,咽下去,依然齿颊留香,让你觉到一种难以言说的美感。在这样一座城市,在这样一座餐厅,才能品尝每一口食物,放松地接纳身边的闲适与美好,倾心地感受生活的幸福与满足。

  走出餐厅,天色已晚,月色朦胧。对面的商店已经熄了灯,锁上门,仅留下隐约摇曳的黄晕的灯光。西餐厅外的一排藤椅上,一位衣着考究的老妇,将头静静地依偎在老翁的肩上,共披一条毛毯,和着清风把酒相送。“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熟悉的旋律又回荡在耳畔,我心中顿生出莫名的感动。

  其实,紧张与清闲不过是相对的概念。拥有一颗悠闲的心,具有一种雍容大度的生活态度,那么,即使身再忙,心也可以清闲。慢下来,也许会更能接触到生活的真谛。这是此行给我的最大收获。

  评语:

  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感受


  现代生活,紧张而繁忙,人们每天都在不停地奔走。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急匆匆地、大口大口地吞噬者人们的时间和生命,以致没有觉知,甚至还坚信这就是所谓的勤奋、拼搏。然而,作者的一次北欧之行,却看到了另一种景象——慢生活。在无目的、非功利的闲游中,作者终于不再急匆匆地赶路,得以静静地观赏街景带来的悠闲;在夜幕下烛光摇动的餐厅里,作者也终于不再急匆匆地狼吞虎咽,得以细细地品味美食带来的情趣。尤其重要的是,这种慢节奏,令作者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状态,且带来了全新的感受,产生了全新的认识。这是思考的结果——旅游的收获,不仅在开阔眼界,更重要的是引发自己对人生的新的、深入的思考。观察生活,感受生活,这是写好一篇作文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当然,观察要用心,感受要真切。本文的另一可贵处,是作者的文笔精当。对慢生活的描述,细腻入微,令人如临其境,且极其恰当地显示着文章的主旨——对慢生活的推崇。

  (点评教师刘德水:北京市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北京市顺义区教研考试中心高中语文教研室主任)

[标签:优秀作文 作文点评 高中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