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高考改革方案9月前公布 考试科目适当减少

上海高考改革方案9月前公布 考试科目适当减少

2014-04-14 10:58:30东方网

  据《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将从2017年开始实施新的高考方案,市教委主任苏明在昨天的“民生访谈”中透露,新方案的具体内容将于今年下半年公布,今年9月入学的高一新生将成为首届实施对象。

  另外,苏明指出,单独二孩政策落实以后,未来3-5年上海可能会增加户籍出生人口7.5万到15万人,市教委提前规划应对生育高峰,每年将新增30-40所幼儿园,缓解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提前规划应对二孩高峰

  苏明说,单独二孩政策刚刚放开,据预测未来3-5年,沪可能会增加户籍出生人口7.5万到15万人。

  他表示,上海高度重视人口出生的动态变化,长期以来以此为依据提前规划和配置教育资源。为应对本轮儿童入园高峰,上海在“十二五”计划中就有相关规划,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把新增30-40所幼儿园列入年度市政府实事项目保障推进。他表示只要科学预测、提前规划,并抓紧实施,就能够有效应对幼儿入园问题。从目前人口状况来说,虽然还处于高峰期,但幼儿园可以基本满足入学需求。

  新方案在新学年前公布

  在谈到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上海将从2017年开始实施新的高考方案时,苏明表示,目前上海正加紧研究制订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这个方案关注度高,影响面也比较大,需要积极慎重研究。我们在做方案过程中,有专家、教师、校长等方方面面来参与研究,同时还要广泛听取意见,最后方案还要按照程序报批实施。”

  另外,苏明表示,根据高考方案“三年早知道”(提前3年公布)的原则,也就是说,新方案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公布,学校也可以提前作出相应调整,9月入学的高中新生将成为实行新方案的第一届,已在校高二、高三学生则仍参照原来的制度。

  在谈到上海招考改革当中的总体方向时,苏明表示,改革方案总体还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机会。另外也会考虑一些问题,比如让高考在高中起到指挥棒作用,因此一是要深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评价制度改革,为高考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也希望学生的素质教育在高中阶段得到很好的实施。

  “现在出现了一些只关注高考课程的情况,这样偏科现象对学生长期发展不利”,苏明说,“另外,普通高校统一招生入学制度我们还要完善,大的方向如今已比较明确,譬如总的考试科目可能会适当减少。”

  谈到文理分科问题,他表示更倾向于不分科,希望学生不要过早偏到某一个方面。

  针对外语科目,苏明表示,外语现在只考一次,如果一年有多次考试的话可能更合理,“机会多一点,压力分散一点。”

  同时,苏明透露上海还在考虑分类考试,他认为除了普通高校统一入学考试,大学教育和职业教育高职这一块还要完善,特别是职业教育,还将探索一个具有高等职业技能教育特点的入学考试制度,“(关于)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整个国家现在都(把它)提到非常高的重视程度。”

  职教将有专业教学标准

  从昨天开始,市教委组织开展了面向中小学[微博]生的职业体验日,50所中职学校推出212个职业体验项目,体验现场十分火爆。苏明表示,希望今后加快构建和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从学历层次来讲,我们说的高职,实际是专科层次,现在已经到了应用本科,而且还有专业学位研究生,今后整个人才成长、发展的空间和渠道都要能够打通。”苏明认为,发展应用本科和专业学位研究生,为读职业教育的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发展和成长的空间。

  苏明表示,职业教育的专业教学标准更多是跟行业结合,如技能培养,上海已经开始国际水平专业教学标准的制订,此举意义很大。在教师培养方面,上海也希望通过教师聘任制度和打造双师型队伍等措施,使得教师队伍满足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

  在谈到教育国际化时,苏明表示,推进教育国际化实际上是上海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必然选择。“上海在持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特别是教育的开放、交流、合作方面有整体考虑。我们的目标是希望把上海建设成为国际交流的中心城市,和亚太地区的留学[微博]生的目的地城市。”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