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生物试卷分析

2014-01-18 20:55:3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各区的期末统考已经落下帷幕,我也陆陆续续的接到了学生们的各种反馈,有的怅然若失,有的沾沾自喜,但是更多的是茫然。原因很简单,距离高考只剩5个多月了,高考的政策又扑朔迷离,考试说明姗姗来迟。通过"2014年北京高考最新命题工作布置会",我们得知语文的变动很大,生物的消息一直比较少,高考政策的变化一直牵动着广大学生的心。

  不管高考政策怎么变,最重要的都是现在踏踏实实的复习。考试之后就是寒假了,部分区域的学校放假长达20天以上,这让很多学生心里没底,这个寒假我究竟应该做些什么?是按部就班的刷题,还是看基础知识?亦或是整理错题?那一样是我现在最迫在眉睫的?

  通过对试卷的分析,也通过和学生们的沟通,结合最新的考试说明,我们来看这次期末考试对我们后续复习,究竟有什么指导作用。按照高考考试说明对学生能力的考察,我们来分一下,各区的考试题的考察方向:

  (一)对于实验探究能力的考察

  从07年到13年高考题来看,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察,一直是重中之重。而本次期末考试的试卷,显然各区的出题教师均考虑到了这一点。

  1、考查对实验现象和结果进行解释、分析和处理的能力:海淀的39、40题;东城的32题;西城的21题、23、26、27题。

  2、对教材所规定实验的考察:海淀的5、9、25、东城的20、30、35、36、37题,西城的18、19、20。

  3、对一些生物学问题进行初步探究:东城32,西城23题。

  4、对实验方案进行评价和修订:本次考试中考察不多,但是不能忽略。

  历年的北京高考第29题,考察的形式比较固定,多以实验的形式呈现,而且考察的内容也有很多的相似之处。

  (二)试题考察更灵活,对理解能力和获取信息能力的要求较高

  学生们反馈,选择题丢分情况较以前有所改进,但是非选择题丢分依旧严重。有的学生是没有读懂题目的意思,有的学生看到问题,却无从下手,不知道该用那些知识回答更准确,答非所问的现象比较明显。像海淀的36题;西城22、23、25题,东城的33题,均出现了一些比较新的名词,C蛋白、ATP合成酶、粗糙脉孢菌、糖皮质激素等等。学生需要从题干中获取相应的信息,并联系到已知的知识,才能更好的答题。这也符合近今年高考考察的方向,像12年的水通道蛋白,13年的蛋白C,基本上都是一类的题目。其实对于解决这样的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仔细审题,将题干中的关键词汇划线,然后定位到已有的知识,用书上的原话或题干中的原话答题,一定没错。

  (三)基础知识依旧重要

  从整体上来看,卷子整体的难度不大,对基础知识的考察仍然占据了相当一部分。在2014的考试说明中,明确了试题的难度趋势--中等难度题目为主。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谁能将基础题目答得又快又准就很重要。建议学生们不要盲目的刷题,也不要做很多外省市的难题,不如静下心来,好好的将曾经错过的习题再做一遍,将核心概念和核心过程弄懂弄透彻,这样才能在高考中拿到一个好的分数。

  在秋季班的授课中,发现了相当一部分的学生不重视基础知识,老师提到某一个名词,学生并不能很好的联想到相关的内容。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班上提问细胞分化的概念,几部没有一个学生能完整的答对,甚至同一个学生在不同的课次问同一个概念,学生依旧记不清,这是很危险的现象。

  后面的学习中,希望孩子们能踏踏实实的夯实基础,切忌眼高手低,在认为自己很会的基础上丢分,此外,建议将北京历年的高考题目计时做,分析高考题目的考察方式,有针对性的训练四大能力。

  最后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努力。祝大家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相关阅读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三城区高三期末统考语文试卷综述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三城区高三语文期末作文题目综述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数学试卷分析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英语试卷分析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物理试题分析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化学试题分析

本文作者

孙一夫

孙一夫

学而思优秀全职教师

1、拥有5年教学经验。2、育才同时注重育德,教授知识与教会做人同样重要。3、教学中逐渐形成独特趣味模型教学法,并将生物学知识与生活实例相结合,寓教于乐,使学生轻松快速提高学习成绩的同时,培养良好学习兴趣和习惯。4、经过与学生的共同努力,所带班级或学生成绩均有显著提高,其中多人生物单科成绩在考试中能达到班级或年级第一名。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