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数学试卷分析

2014-01-18 20:42:30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4届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已经结束了,也宣告着高三一轮复习已近尾声。对于这次期末考试,考生需要在这其中总结很多,毕竟高考前真正的大考不多了,只剩下一模、二模两次大型考试。相信很多考生也都会意识到这个问题,不过,一份试卷由于题量有限,使得一份试卷不能科学全面的反应一轮复习的薄弱环节,因此,笔者将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区的期末试卷进行比对分析。

  笔者拿到这四份数学试题,第一感觉就是试题变简单了,似乎正在顺应高考改革的趋势。在这次期末考试后,又逢2014年北京市高考考试说明出台,通过这次考试是否真正把握高考脉搏,找准后期复习定位,并且如何进行接下来的二轮复习,笔者将进行逐一分解。

  这四个区的试题,总体上体现出了以下特点:

  (1)总体难度下降,基本符合北京高考命题趋势

  这次四区试题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没有偏题、难题、怪题。考生做题应该相对思维顺畅,易错点占比较小,同时着重对知识点的思维原理的考查,同时以北京主流题型为主,因此基本符合北京高考命题趋势。

  (2)部分题为检查一轮复习成果为目的

  从大题的分配来看,东城区第16题区别北京市传统的概率统计大题,变成了一道数列求通项与求和的大题,从题型与思路看主要着重于检查一轮复习的知识厚度与基本功,虽非高考大题的题型,但是考生需要引起重视。

  从基础题部分看,四区试题都着重于考查知识点原理,对于8、14等创新题型,也都属于对于高考重难点思维方法的考查范畴,主体作用还是要检查一轮复习的整体效果。不过像西城第20题,属于传统的取整问题,考查学生对于数学语言解读与模型转化等高考大题的综合处理能力,题型稍有陈旧。

  (3)总体题型常规,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能力要求较小

  从总体情况看,图表所占比例没有达到预想的程度,因此减弱了对于考生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能力的考查。但是,由于2014年高考命题数学改革,建议考生需要注意对于现实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的培养。

  (4)创新题型创新不足,但是思维推理能力要求高

  这次期末考试,创新小题依旧属于动点动态等问题,属于北京最喜欢考的题型之一,海淀、西城的第8题(选择题的压轴题)均属于考生非常熟悉的立体几何汇总的东边变化问题,东城、朝阳的第8题则侧重对于数列代数处理与类比推理能力的考查。各有特点,相互互补,对思维推理能力要求较高。

  综合这次考试,笔者对考生提出如下建议:

  (1)将东西海朝四区期末试题均做一遍

  一套试卷很难全面体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因此笔者建议广大考生将东西海朝四区的高三期末试题做一遍,然后针对错题进行有效的总结。

  在这个过程中考生需要寻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然后针对薄弱环节进行有效的强化,以便在寒假及时的补缺并能最终进步。

  (2)分析考试得失、认真整理错题

  错题是薄弱环节的见证者。笔者建议考生将自己试卷的错题重新整理一遍,然后针对错题所体现的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有效复习。

  在这个过程中,老师是一个可以利用的好资源,因此可以和老师交流这段时间的学习状态与学习心得,以便更好的帮助自己学习。

  (3)将一轮复习过一遍再开始二轮复习

  寒假马上就好开始二轮复习了,在开始二轮复习之前,建议广大考生先将一轮复习认真过一遍,或者对一轮复习的关键重难点进行强化复习,然后再开始进行二轮复习,这样能提高在二轮复习的效率。

  综上,期末考试只是一次考试,但是考生需要针对考试进行比较完善的总结,因此笔者建议,考生能够多做两套试卷客观凭借自己在一轮复习中的得失,然后通过寒假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争取达到比较理想的复习效率。

  最后鲶鱼祝各位期末愉快,提前祝各位马年春节快乐,高考马到成功。

相关阅读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三城区高三期末统考语文试卷综述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三城区高三语文期末作文题目综述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英语试卷分析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生物试卷分析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物理试题分析

2014届北京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四城区高三期末化学试题分析

本文作者

崔用亮

崔用亮

学而思高三产品线负责人

他具有1对1与学而思小班总计近6年教龄;所带班级:主要带学而思数学人大附中分班考试班,高中数学目标清华北大班。他思路清晰,讲座富有激情!条理清晰,能调动学生积极思考。思维连贯,重视学生的思维能力。激情四射,在快乐轻松的环境中拥有着最高的效率。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