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中国人民大学学姐:高考复习查漏补缺很重要

2013-09-17 23:50:53

导语

高三生面对繁重的高考复习压力,应该如何复习?在高三复习中什么最重要?高中生的生活中是不是只有学习这一个重点了呢?下文是2013年高考以703分(含加分)的优异成绩,如愿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优秀学生,作为高考过来人,分享的一些自己的学习心得与高中经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她是一个品德优良,热情乐观,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以善待人的姑娘。她在校学习成绩优异,位居年级前列;她在区里、市里和全国等各种竞赛中曾多次获奖。

  她参加了北大自主招生,因为笔试未通过,与北大失之交臂,但她从未退缩气馁而是更加努力奋斗。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她高考取得了703分(含加分)的优异成绩,如愿走进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她就是甜甜,一个来自2013级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文静女孩,高中就读北京汇文中学实验班。

  课余时间参加实践活动 获得多种奖项

  甜甜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科研实践活动,在相关中学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高一时成为北京青少年科技俱乐部会员。她对生物有很浓厚的兴趣,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进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实验室完成了《不同小麦K型细胞质雄性不育系中不育相关基因的表达分析》的研究;在2011年获得了东城区金鹏科技论坛高中组一等奖、在2012年获市级金鹏科技论坛高中组一等奖。此外,她还参加过丹麦青少年科学家竞赛。在课余时间,她还发明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容易开启的瓶盖》。

  除此之外,她很关心国家足球和篮球的发展,喜欢观看各类球赛,积极参加体育运动,体育成绩优异,在学校的运动会上多次获得金、银、铜牌。

  高考复习紧跟老师步伐  课下要及时进行查漏补缺

  高三复习是一个很有计划性的大工程,甜甜聊到高考复习计划说:“要跟着老师的复习计划走,每个高中老师都具有多年的高考教学经验,所以要相信老师。此外,课下要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有计划的进行巩固复习,并及时地进行查漏补缺,归类总结。”

  在谈到学习经验时,甜甜很自信的说,英语是她的强项,英语成绩145分。甜甜说除了课本学习外,还会看一些英文电影、报刊、诗歌等材料,这样不仅仅能够增加词汇量,而且还培养了短文阅读的语感能力。目前,甜甜能够很流利的进行口语交流。

  在学习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难题,甜甜分享了自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先是自己进行深度思考,如果难题实在无法解答出来,便请教老师或同学,然后发掘难题背后的知识点和解题思路。甜甜说这样不仅仅疏通自己的解题思路,同时也磨练了自己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高三一年中会经历很多考试,考试结束后,学校会向好学生以及偏科生推荐各学科优秀的老师来进行免费辅导,学生可以根据个人意愿自愿参加。

  在高三这一年,同学之间的共同进步是甜甜感触最深的,甜甜说:“在生活中不仅能够相互照顾,而且在学习上也能够相互激励、共同进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实验班的同学都是拔尖的好学生,所以学习过程中会有很浓厚的学习气氛。”

  甜甜是个很懂事的孩子,高考前夕,她给家人的感觉是很淡定而且状态也很好,其实她说自己内心还是很紧张的,只是不想让家人担心而已。在高考前几天,甜甜会进行自我调节,劳逸结合,找到自己的精神支柱,这样就避免考前焦虑的心理状态。而在谈到高考临场答题状态时,甜甜分享到要时刻调整心态,并迅速找到答题感觉,这样就容易进入考试状态。在考试结束后,千万不要纠结考试结果的好坏,一定要学会放下,这样才能够全力以赴的投入到下一个考试科目中。

  近距离体验工作岗位 有目标的选择大学专业

  说到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时候,甜甜分享了一段关于志愿填报选专业的实践经历。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甜甜妈会利用一切机会让甜甜近距离接触不同工作岗位,主要目的是让甜甜能够了解目标专业所对应的工作,进一步清楚将来就业的工作状况,从而降低了高考填报专业的盲目性。

  而甜甜在选专业时,也会综合考虑自己的喜好和特长,而且也会主动询问相关专业人士,比如学校老师、大学教授等等,甜甜一直对生物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想走研究生命科学的道路,在高考志愿填报前,甜甜特意的去咨询了与生物行业相关人员,得知研究生命科学是一个很漫长的道路,而且自我要求非常严格,经过甜甜和家人的仔细考虑后,甜甜放弃了研究生命科学的道路,最终选择了人大商学院。甜甜说,一些过来人的建议是值得考虑参考的,这将避免自己走很多弯路。

  在谈到人大商学院时,甜甜介绍了她所在的班级--“工商管理全英文教学实验班”(简称商英实验班),一共30名学生。在实验班中实施 “双语教学”以及“外教教学”等教学改革措施。据介绍,商英实验班一般不看重高考成绩和英语成绩,大都从大一新生中进行二次选拔,而在选拔过程中,人大老师则会更青睐有个人想法的考生。商英实验班则是英文授课,更有利于英文功底较好的学生。

  留给学弟学妹的几句心里话

  甜甜作为高考过来人,在这里她想对学弟学妹说说自己的一些小心得。她说道:“高一二年级的学生,在精力有限的情况下,要均衡学习,适当的尝试一些课外活动,但是要考虑自己的投入和产出比。”

  “而正值高三的考生,要注重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虽然高三有很多重要的考试,无论成绩如何波动,都要稳住心态,适当的自我调节。其次在高考复习过程中,要及时的查漏补缺和归纳总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宏观调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相关阅读

中国人民大学考妈分享:高三要多参加各种高考讲座

清华经管学院王亚玉:高考状元的清华生活与学习经验

清华建筑学院赵真:解读建筑学院两大专业的同与不同

北大学子传授高考经验:“黑马”靠的是“狠劲”

北大学姐经验分享:每个牛人都是“蜗牛”

本期嘉宾

中国人民大学学姐:高考复习查漏补缺很重要

甜甜

2013届高考考生

毕业于北京汇文中学实验班,2013年以总分703分(含加分)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她高中期间学习成绩优异,位居年级前列,在区里、市里和全国等各种竞赛中曾多次获奖。

本期作者

2013届考妈建议:高三要多参加各种高考讲座

玲玲

高考网小编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经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