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2013高考志愿填报案例:独立学院“单飞”后的低分效应

2013高考志愿填报案例:独立学院“单飞”后的低分效应

2013-09-13 11:22:32吕迎春老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吕迎春

  镜头八:独立学院“单飞”后的低分效应

  小艾是黑龙江的一名理科考生,今年的高考成绩是359分,只高出三本控制线17分。她非常想去大城市上大学,但她查看了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后,发现自己的成绩与位于大城市的独立学院相差甚远。这时,她注意到了几所陌生的校名:燕京理工学院、沈阳城市学院、大连财经学院、哈尔滨广厦学院等,上网一查,原来这些学校都是由独立学院“变脸”而成的。小艾尤其喜欢燕京理工学院,因为该校的前身是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位于北京燕郊,距离天安门只有40多公里。经过慎重考虑,他被该校填到了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填的则是本省的哈尔滨广厦学院。最后,小艾以高出投档线5分的优势被燕京理工学院录取。

  吕老师提醒

  独立学院自诞生之日起就争议不断。争议的核心就在于独立学院并不“独立”。由于与母体学校的关系不明,独立学院被指责为“带着红帽子的民办大学”和“山寨大学”。为此,2008年教育部专门出台了《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明确了独立学院的“五年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现有的独立学院或回归母体,或转成普通民办本科,或自生自灭。目前,大部分独立学院已经申请或正在申请与母体高校签订“脱钩协议”,力争“完全独立”,因为投资商办学毕竟要赢利,而目前的独立学院每年必须把至少20%的学费以管理费的名义上缴给母体高校。

  与前面公办高校改名后的情形相反,几乎所有的独立学院第一年与母体“脱钩”后,招生录取的分数都会有一个下滑的趋势,有的学校甚至会下滑五六十分。案例中的考生小艾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会顺利地被自己心仪的学校录取。

  独立学院转型的“五年过渡期”已经到期,预计,明后两年,还会有更多的独立学院“单飞”,刚上三本控制线的考生不妨对这些学校“高考一眼”,以期用较低的分数上一所性价比高的民办本科。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