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2013高考志愿填报案例:征集志愿 原来分数并不低

2013高考志愿填报案例:征集志愿 原来分数并不低

2013-09-05 11:34:09吕迎春老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吕迎春

  镜头六:征集志愿,原来分数并不低

  重庆理科考生小郑考了568分,高出一本线48分,在第一次填报志愿时,由于6个平行志愿填报的都比较高而落选。7月16日,他看到市考试院公布一批本科征集志愿信息,有几十所一本高校未录满,其中竟然有他心仪已久的北京交通大学。当初因为觉得该校高不可攀没敢报,没想到征集志愿时遇到它。虽然缺额的专业不是太理想,但一想到能进入名校,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在征集志愿表上填上了北京交通大学。原以为自己高出该校原始投档线46分,录取应该是“瓮中捉鳖”的事,孰料一天后传来“噩耗”,北交征集志愿的录取分数竟然高达576分,比该校第一次录取时高出53分。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小郑在征集志愿时填了3所学校,最后被北京林业大学录取了。

  吕老师提醒

  征集志愿,是指在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由考试院向社会公布院校未完成的招生缺额计划,以及部分院校在平行志愿录取后向该省投放的增招计划。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根据征集志愿信息上网填报。在同一个批次,只有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才能进行相应的征集志愿填报和录取。某批次平行志愿投档结束后,如果招生计划已完成且没有增加计划,就不再进行征集志愿。

  一般来说,名校之所以也会征集志愿,并不是该校生源不足,而是由于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等客观因素造成的。因为平行志愿强调“分数优先”,即投档按考生的成绩高低排序进行。为了避免高分考生的“二次落榜”,多数学校的投档比例为1:1或1:1.05,只要一个院校填报人数少于院校计划招生数或提档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这个院校就有可能成为征集志愿的对象。所以,每一批次都有参加征集志愿的学校。

  参与征集志愿的学校,投档分数不一定比第一次录取时低,恰恰相反,名牌学校会抬高很多,原因有三点:一是参加征集志愿的考生,都是第一志愿落选的考生,多数考生害怕落入下一批次,有“抓住最后一根稻草”的心理;二是征集志愿的院校又只是招生的部分院校,缺额计划不多,选择余地相对较小,多数考生是“我的眼里只有你”;三是征集志愿与第一次填报志愿一样,也是采取平行志愿方式,无论考生填报几个志愿,都是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投档。这几个原因会导致征集志愿的投档分数线相对较高,所以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也要考虑志愿梯度问题。

[标签:志愿填报 志愿填报案例]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