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9年 > 山东2009年高考满分作文佳作:见证

山东2009年高考满分作文佳作:见证

2013-07-17 17:40:56百度文库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脚下无鞋穷半截”,是两句家乡妇孺皆知、家喻户晓的俗话。

  现在,对乡亲们来说,不同品牌、功能、材料的鞋子可谓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可是当年,能拥有一双结实、舒适和美观的鞋子,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60年前,家乡是个“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地方,有“水旱汤(汤恩伯部驻扎)蝗,苦甲四方”之说。兵连祸结、灾害频繁,乡亲们能穿上布鞋、棉鞋的是少之又少,最多、最常见的是草鞋,赤脚下田、务工务农的比比皆是。大家忍饥挨饿、苦不堪言,盼望着有着一日能过上丰衣足食的生活。

  “雄鸡一唱天下白”,建国后,家乡彻底结束了缺衣少食、饥寒交迫的生活,穿上了布鞋的乡亲们,可高兴了。但受左的思潮的影响,加上 “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分配模式,贫穷、落后是乡亲们始终挥之不去的阴影。长期以来,大家穿得最多的是布鞋,帆布面、橡胶底的胶鞋开始出现,村里参军入伍退役返回的人才有的解放鞋,既时髦,又结实耐用,成了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心爱之物。至于皮鞋大家只是在电影中见过,就是公社书记和县里的领导到村里来,穿得最多也是布鞋,只不过比村民布料是质量较好、较厚的灯芯绒,比较干净、没有补丁罢了。那时候,村里小伙子相亲,为了体面,往往到退伍军人家里借用胶鞋充当一下门面,甚至闹出了三个小伙子同借一双胶鞋的笑话。

  党的十一届三中会全似和煦的春风,吹遍了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吹绿了家乡的沟沟坎坎、田边地角,更吹响了家乡人们脱贫致富、治愚治穷的号角。乡亲们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大力发展传统农业的同时,还依靠科技进步开展植桑养蚕、立体农业,发展多种经营,我们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山羊村、黄牛村和蔬菜专业村,绿色蔬菜和肉食品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庄户人家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收入一天比天好,乡亲们的心情和笑脸也糖上加蜜。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下有鞋,走路稳当,眼前亮堂”,小伙子不仅不再为相亲娶媳妇没有漂亮鞋子发愁了,还讲究起了款式和样式,讲究起了搭配和场合。“大河有水小河满”,我们脚下的布鞋渐渐有点失宠了,上海产的飞跃、回力胶底运动鞋、步云旅游鞋占了上风。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随着构建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家乡人们充分利用资源、人才、技术和环境、交通、区位优势,积极发挥优势产业,拓展新兴产业,积极对接长三角,并深度开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用活两种资源,取得了举世瞩目、日新月异的成就。“好东西人人都想要,人人都喜欢”,看吧,绿色食品远销海内外,像脱水姜片、蒜片、苔干、芝麻等等产品,得到了五湖四海朋友的一致称赞。“农村城镇化,城镇现代化,城乡一体化”,而今,跟上了时代的步伐的乡亲们,也是今非昔比、旧貌换新颜:村村通工程,使乡亲们彻底结束了“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日子,赶集上市、聚会商务穿的是各式各样的皮鞋,访亲问友讲得是促膝谈心、亲密无间穿得是休闲鞋,就是下田耕种、驾驶农机也不再需要笨重、焐脚的胶靴了。要说变化最大的还不进城务工富了起来、见过世面的姑娘小伙们,要么是价格不菲、质量上乘的耐克、阿迪达斯、李宁、双星等名牌运动鞋,要么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花花公子”、“老人头”、“森达”、“富贵鸟”、“百丽”等名牌皮鞋。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的老婆婆,也早也已对秀气的高跟鞋、帅气的马靴、有点另类的松糕鞋等鞋子司空见惯,不像以前视为奇装异服、大惊小怪,不像以前指手画脚、指指点点,更不像以前那样冷嘲热讽、深恶痛绝,甚至逼着孩子忍痛割爱、付之一炬了。老人们都宽容地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赶上了好时代,也该补一补了呢!”

  “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这是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说的一句名言。其实,当乡亲们的双脚洗去了昨日的泥泞,甩掉了昔日的辛酸,摆脱了贫困的命运,带着澎湃的激情与自信,带着美好的憧憬和向往,带着庄稼人特有的朴实和芬芳,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开创更加灿烂的未来,我的心情也充满了豪迈:家乡发生的可喜的变化,难道不是当代中国60年来继往开来、翻天覆地巨大变化一个直观的缩影,一个伟大的见证吗?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