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点评 > 专家解析山东作文:鼓励年轻人挑战文学家

专家解析山东作文:鼓励年轻人挑战文学家

2013-06-08 14:01:05大众网

  2013年夏季高考的语文及数学考试已经结束。备受关注的山东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仍是采用材料作文的形式,以“杂志开设专栏给莫言挑错”为素材,要求考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小舒从三个层次对作文题目进行剖析,他认为这个题目协作空间较大,利于考生自主发挥。

  2013年山东语文作文题目为:近年来,素有“语林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开设专栏,为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挑错,发现其中确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差错。对此,这些作家纷纷表示理解,并积极回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诚恳地感谢读者对她的作品“咬文嚼字”;莫言在被“咬”之后,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他表示,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根据这一段材料,作为要求为:1、选准角度,自定立意;2、自拟题目;3、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明显;4、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

  在作文题目的选材方面,王小舒表示,今年虽然还是采用了材料作文形式,但它的优点在于给学生留的空间比较大,学生可从不同的角度来切入这个材料,来发挥自己的特长、想法。

  王小舒从三个层次剖析了作文题目。今年的是一个语言方面命题,现在写作的人越来越多,语言方面的确存在许多问题,用挑错这个方式可以净化语言,纠正一些不规范的用法,贴近现实。王小舒说,同学可以从读者角度出发,判定怎样从阅读中发现一些不正规、不规范的错别字等,同时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

  同时,材料中还含有另外一层意思,即看如今的文学大家、名家如何对待批评。“现在有些人不够谦虚,对于外界的批评不愿意、拒绝接受,甚至和读者之间发生争执,从这个材料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如何同读者交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交流也应该是人们考虑的范畴。”

  此外,王小舒告诉记者,今年高考题目虽表面看是语言层面,但其实还有更广的含义,它告诉我们,作为后来者、年轻人,如何对待那些文学大家、名家:“过去总讲究崇拜、学习,有时候甚至拥有盲目性,现在社会发展了,年轻人想法与时俱进,那么是否可以挑战大家则成为讨论的主题。”王小舒说,向大家、名家学习、交流也是一种进取心态,这个题目是很好的导向,能帮助同学思路更开阔,“我相信今年的考生应该有很多话要说,也能够把作文写得有内涵、有深度。”

相关阅读

专家详解山东语文命题 一张试卷考五种能力

山东高考首日顺利 语文不难数学无偏题

山东高考首日:考生很淡定 家长挺忙乱(图)

山东:高考忘带准考证可先“验脸”入场

[标签:高考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