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高考志愿填报案例:平静对待志愿 营造温馨氛围

高考志愿填报案例:平静对待志愿 营造温馨氛围

2013-05-20 17:05:14北京考试报

  案例描述:

  我是一名企业的高级工程师,毕业于浙江大学,事业上小有成就,非常希望孩子也能“子承父业”。我儿子是海淀区某重点学校实验班的学生,平时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学习成绩也很优秀,“一模”、“二模”的成绩都超一本线120分左右。我觉得儿子还有发展的空间,填报志愿时极力向他推荐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等专业。我认为选了这些专业,起码能学到一门技术,以后就业就不用犯愁了。没有想到一向听话的儿子却持反对意见,他的理由有两点:第一,觉得父母给他报的志愿过高,他害怕考不到那么多分,会给父母丢脸,自己也会有不小的压力。第二,孩子对我们给他报的专业都不感兴趣。

  他对我们说:“高中三年,我一直在班里担任学生干部,组织开展了一些活动都受到学生、老师的好评。我特别愿意和人打交道,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填报志愿时,他想报考外交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而且报的是国际关系、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我不熟知的专业。我当时没有作决定,但背着孩子咨询了一些资深的填报志愿专家,经过权衡之后,我向儿子妥协,让孩子按自己的意愿填报了志愿。

  但不知怎么回事,儿子最近的几次考试都没有考好,心情也很烦躁。孩子一没考好,我爱人就唠唠叨叨说“某某考得有多好,儿子成绩怎么又退步了。”一向懂事的儿子有时还控制不住跟我和他妈妈发脾气。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我怎样才能帮他摆脱困境呢?

  分析:

  有人说“高考考学生,填志愿考父母”。更有人形象地比喻说,高考是考生一个人的“单兵应战”,而高考志愿是全家人,乃至全社会的“协同作战”。可以说,填报高考志愿考验着每位考生和父母的智慧和胆略。

  案例中的父母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尊重孩子的意愿,把最后的决策权给了孩子,与孩子协商探讨,认真分析孩子的个性特征、兴趣爱好、知识积累、资源优势,认真选择了志愿。可是离高考已经很近了,孩子的成绩不可能有质的飞跃。父母的期望值过高、过分关注考试成绩,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最近孩子心情烦躁,有时还控制不住跟父母发脾气,其实是因为焦虑。这时,孩子可能会认为父母的担心是多余的,父母拿别人做例子就是对自己的不信任、对自己的抛弃。孩子在这个关键时期,非常需要父母的理解、信任、关注、爱护,而“某某考得好”这样的话往往会让他寒心。

  很多孩子都非常想在学习中证明自己,以得到父母的认同。父母在潜意识中想要孩子实现自己没有实现的理想,会把自己的一些想法加到孩子身上,孩子感受到这种控制,会本能地反抗。

  在高考备考过程中,孩子如果总是背负着父母的高期望、家庭的重托,可能会压得喘不过气,甚至影响考试发挥。

  建议:

  首先,父母要尽量保持平常心,清楚孩子的位置,适时、适度地期望孩子,给孩子创造一种温馨、愉快的氛围,使其从容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高考志愿已经填报,父母既知道孩子报考了哪所院校,也知道孩子的真实情况,要用平常心对待孩子的考试成绩。父母要在家中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静下心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回归所有学科的基础知识学习。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要超出其能力,要帮助孩子确定一个合理的目标,而且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平静地接受一切结果。如果孩子在父母的言行中捕捉到紧张情绪,就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父母要有乐观的心态,一切顺其自然。

  其次,父母要做好后勤部长,让孩子吃好、睡好,养精蓄锐。父母可以常买水果,做孩子爱吃的菜,为孩子适当补充营养,注意加强优质蛋白质的补充,比如牛奶,鸡蛋,肉类,鱼类等。如果孩子蛋白质补充不足,学习中大脑“记忆蛋白”的合成代谢速度下降,容易出现储存或提取知识的障碍。

  再次,父母可以督促孩子参加一些体育和娱乐活动,提醒孩子注意身体锻炼。比如到公园或户外散步,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使精力更加充沛,又可以放松紧张的神经、缓解压力,使头脑更清醒、思路更清晰,提高复习效果。孩子听一听音乐也能放松心情。这些活动是高考备考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最后,父母要和孩子保持顺畅沟通。父母可以在适当的时机与孩子平等交流,尽量选择一些孩子感兴趣的内容或社会性话题,不要过多涉及高考,当然也无需刻意回避。同时,父母切忌用教训的口吻命令孩子应该做什么或禁止做什么,以免孩子反感。父母不要对孩子表现出过分的关注,要给孩子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面对高考,父母有时候比孩子还紧张,但再紧张也不要在孩子面前流露出负面情绪,以免无形中增加孩子的心理压力。父母要像平时一样与孩子相处,不要改变日常的生活习惯和生活节奏。(北京宏志中学心理教师 孙治英)

相关阅读

2013年高考可能是小年的院校名录(北京)

高考专家指导:晨雾对志愿填报的紧急提示(2013版)

高考志愿填报失败案例:分超一本却仅上三本

高考志愿案例分析:压线考生志愿填报完美方案

志愿填报案例分析:一本志愿填报失误方案点评

[标签:志愿填报案例 志愿填报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