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志愿填报案例分析:一本志愿填报失误方案点评

志愿填报案例分析:一本志愿填报失误方案点评

2013-05-17 11:11:48赵京新浪博客文章作者:计桥赵京

  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很少有家长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或者说对孩子的一种期望,因此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就不能够做出正确的选择。比如3年前,北京二中的一个学生,自己填报了对外,虽然我力劝他不要报考,但是家长坚持,支持报考的理由是孩子的智商,最后孩子仅以高出两分的成绩进入了对外。4年前,另一个考生,女孩,家长坚持报考对外、上财、中财,那年我估算了这三个学校的录取分数排名,考生根据排名选择了录取分数可能会是最低的学校,最后仅以高出一分的成绩进入这所学校。这两个方案风险都太高,我不是特别支持。

  忽视志愿填报中的风险,是志愿填报中常见错误,原因在于家长了解的信息不够。而有些家长做出的方案,充分考虑了风险,精心选择了学校、专业,却因为大意,设计了有严重缺陷的方案。这种缺陷很难被发现,等到录取结果出来时,家长只能欲哭无泪。下面的这个方案是一位家长发给我的,希望我帮助看看。海淀区考生,一模625分,高三一学期期末620分,高三一学期期中626分,用高考GPS算出对应北京市排名分别是1228名、1332名、2614名。以下是考生高考GPS成绩、排名截图。

  考生家长为考生设计的方案是一志愿浙江大学,二志愿依次是北京林业大学、重庆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如下图。

  从这个方案可以猜出考生多半是个女孩,小孩成绩也不错,好的时候能考到1228名,从下图中往年浙江大学在北京的录取排名范围看,考生一志愿报考浙江 大学合理,也有一定风险,但值得尝试。从志愿可以看出来,小孩喜欢理科,对科学的实际应用比较感兴趣,想学点创意类,所以一志愿报浙大的科学与创业实验 班。浙大在北京一共就几个专业招生,方案里把几个专业基本都选上了,且服从调剂,所以专业设置没有问题。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这套方案二志愿的学校分别是北林、重庆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选这几所学校就把志愿的梯度拉开了,选得也不错。

  看到这的家长们有没有发现问题?

   这个方案的错误在于家长想要实现的“浙大如果接不住,让小孩进建筑类专业”的愿望达成不了。二志愿第一个学校选北京林业大学,家长只是想冲一冲,进不去 也没关系,重点在下面学校的建筑类专业,所以就选了几个专业——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园艺、园林、木材科学与工程。问题就在这几个专业安排上:考生有可能 被北林提档,且服从调剂,如果被提档,那么被前四个专业录取的机会较小,被木材科学与工程录取的的概率非常大。考生如果从浙大落下来将直接被木材科学与工 程专业录取,下面的建筑学类专业就没戏了,这本来是家长二志愿理想中的专业。

  我们填志愿都强调梯度拉开,尽量保证上个学校的录取分数 线要高于下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这个考生的家长考虑了这一点,精心选了专业,所以这套方案看上去非常好看。家长想的是冲击北京林业大学,保进建筑类专业, 而实际上,这个方案与家长的想法相悖。考生进不了中意的建筑类专业。

  现在的方案不能保证二志愿进建筑类专业,重新设计方案话,要么换 一所其他大学选择建筑类专业,要么放弃建筑类专业,所这套方案的修改办法是直接放弃林业大学,试一下北京工业大学,或者把二志愿前四个专业换成可能被录 的、能接受的其他专业。这样这个方案就会既好看,又实用。

相关阅读

2013年高考可能是小年的院校名录(北京)

高考专家指导:晨雾对志愿填报的紧急提示(2013版)

高考志愿填报失败案例:分超一本却仅上三本

高考志愿案例分析:压线考生志愿填报完美方案

高考专家解读2012高考志愿录取六大典型案例

[标签:志愿填报案例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