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家长是考场外的考生 高考发挥30%取决于家长

家长是考场外的考生 高考发挥30%取决于家长

2013-05-17 10:39:35山东商报

  考前一个月,很多家长比孩子还焦虑。其实家长考前太关注孩子的学习,造成压抑、紧张的家庭氛围,加剧了孩子的紧张和心理疲劳。

  近日,有一位家长来信说:孩子还有一个月高考,有时候看见他玩电脑,看电视,我就着急,但也不敢干涉。一唠叨孩子就烦,还会起冲突,可不管吧,又害怕孩子耽误学习,真是不知道该咋办?

  在高考前一个月,父母怎么做能真正帮助孩子呢?

  家长别把考前当“特殊时期”


  “考前一个月,很多家长比孩子还焦虑。”郑州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咨询师王海勇表示,家长们大可不必这样。“稳定孩子心态,不急躁,不要高期望。”博主“线性回归自然”在微博上支招说,许多家长对孩子期望与要求过高,考前太关注孩子的学习,造成压抑、紧张的家庭氛围,加剧了孩子的紧张和心理疲劳。作为父母不管心里怎么想,别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原来咋样还咋样。

  王海勇说,很多家庭都是在高考前变成一段“特殊时期”,电视也不看了,娱乐活动也不安排了,家里的饭也变丰盛了,“家长以为这样对孩子好,其实应该越自然越好,该咋样就咋样。”王海勇说,不要给孩子“特别关照”,这就是最简单的应对办法。

  王海勇说,此时家长应该多替孩子想一想,把自己的焦虑情绪和目标要求巧妙地隐藏起来,不要对孩子频繁提醒(“马上要高考了,你一定要抓紧学习啊。”)、过多指责(“都快高考了,还这么早睡觉!”)、过分关心(“千万要注意身体啊。”“最近学习很累吗?”)等,此时“不谈高考”更利于高考,要当好孩子的“定海神针”,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为孩子创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考前多给孩子补补“氧”家长们该如何做好后勤呢?

  “家长永远是考场外的考生,孩子发挥得怎么样,30%取决于家长的状态。”王海勇认为,学习以孩子为主体,家长再着急再操心也不能替孩子去考试,而孩子在考前复习阶段营养是否跟得上,生活环境是否愉悦舒适,是家长的责任。做好自己的事,其他的交给孩子。“高考前,可以让孩子在学习之余适量运动和娱乐,男生不妨打几场球,女生可以选择让自己减压的运动方式。”王海勇表示,这段时间对考生们来说,考前让孩子多做做运动“打鱼”,补补“氧”,比补营养更重要。

  河南省心理学会人格与社会心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纪琼认为,家长要帮孩子有话说出来,有气撒出来,但不能只单纯地说几句就完事,而是不仅要“沟”,更要“通”。

  填报志愿家长要早“晒网”家长应该做什么功课呢?

  “与其家长在一边看着孩子干着急,还不如帮孩子研究下怎么填报志愿哩,该打鱼了要提前晒晒网。”一位“小兔GY”的网友微博上留言说,填报志愿是家长能帮孩子做的最重要的准备工作,是家长必须做的功课。“不少家长认为,高考之后再来考虑志愿也不迟,这是最大误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生办主任岳彩军说,非要等高考分数出来的几天时间内,在上千所大学、几万个专业里找到适合考生分数、性格兴趣、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学校和专业,十分困难。

  “报志愿家长应该早做准备。”岳彩军说,比如现在河南实行大平行志愿,志愿的投档规则、志愿间如何排序,家长都应该提前“补课”。另外,家长可以根据考生的兴趣和成绩,“海选”些目标学校对其招生计划、专业设置、录取规则、历年录取情况等进行了解。

  不过,他也提醒,家长的所有功课只是孩子的参考,最后志愿的决定权一定要交给孩子。

相关阅读

家长必读:高三学生成年前夕写信致父母别管太紧

高三家长须知:十句禁忌语与十句禁忌事

2013高考冲刺:高三生父母5月关注4件事

高三家长应该怎样鼓励一模失利的孩子

[标签:家长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