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近年海淀高考成绩换算市排名系数(文史类)

近年海淀高考成绩换算市排名系数(文史类)

2013-04-16 17:18:06寸草报晖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寸草报晖

  海淀是高考大区,考生人数占市总人数比例逐年上升,近两年理科高考人数占北京市超18%。

  海淀也是高考强区,高分段人数和一本上线人数及比例,与北京市整体相比,逐年较大幅度上升。高分段人数占比较高,去年630分以上人数正好占北京市一半,600分以上人数占北京市44%;一本上线率连年持续走高,12年为32.3%,高于市一本上线率13.5个百分比。

  海淀还是高考服务到位的好区。高三上期中、期末就是区统考,考生人数与报名人数接近;海淀还有自己的区高考辅导资料小本。为考生定位和参考做了很好的服务。

  海淀近年考生,呈合理的正态分布,分数密集区间为一本线~600分之间,每一分都10多人。要想提高排名,分分必争。

  海淀生源样本稳定且足够多,教学成绩稳中有升,上学期期中、期末,本次一模,已经有三次区排名了,参照这三次大考以及接下来的二模区排名以及校排名,可以判断孩子的稳态和发展趋势。

  原则上,海淀区排名换算市排名意义不大,但鉴于有的院校指导报考给出的是市排名,有的家长还是喜欢换算市排名。还有,别的区有做海淀一模、二模卷子的,可以参考海淀排名换算成市排名,和自己本区的区排名换算市排名对照一下,相互做个参考。

  近年来,海淀高考生源占北京市总生源的比例在上升,这也使得海淀海淀区排名换算市排名的系数在随之变小。今年,海淀生源占市比和过去两年基本持平,加上几年来,海淀教学水平稳定,生源结构正态,所以要换算市排名的话,参照最近3年的数据就够了。

  海淀区排名换算市排名系数:就是同分段下市累积人数除以海淀累积人数的值。该分段下,海淀排名乘以这个换算系数,就得到了市排名。由于每年的高考难度系数是有变化的,换算使用累积人数比例,而不是直接对应分数段区间,会更加准确。

  需要说明的是,往年数据都是针对在海淀报名且参加高考的群体,这些考生含在外地外区县的借读生、往届复读生等,而期中期末以及一模二模,参加考试的生源结构与此会有区别,就是有些借读生、复读生、还有其它原因的考生没有参加考试,但一些出国党可能是参加了区统考却有可能不参加高考,这些因素多少对真实排名有些影响,换算时需注意,根据掌握情况适当修正。

  一、海淀近年总体高考情况:

  高考人数占市比,逐年略有提高。一本上线率,远高于北京市水平。

  二、近年高考成绩,北京市比较:

  1、10分段累积人数(含照顾加分)

  2、区10分段分布直观图:

  3、相应分数段以及考生人数占市比直观图:

  三、近年高考成绩,北京市占比、换算市排名系数:

  1、市排名换算系数:查找相应分数段(或者是累积比例),乘以该分数段或累积比例上的换算系数,粗略换算成相应市排名。比如说600~609分数段内,12年在海淀区占累积比例3.8%,累积人数占北京市的43.4%,相应换算系数为2.3。比如这时候在海淀排名(含照顾加分)是150名,换算到市排名大约是345名。

  2、海淀相应分数段在北京市占比:参考。

  3、海淀相应分数段在北京市占比、换算系数总表:参考对比。

相关阅读:近年海淀高考成绩换算市排名系数(理工类)

[标签:高考 高考成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