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基础知识 > 政策性加分对排名的影响

政策性加分对排名的影响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6 14:59:42

[标签:基础知识 加分]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在这里提醒大家,实际上高考加分对于你来说影响不会很大。高考不是以分数作为录取标准的,而是以考生位次作为录取标准。这个该怎么理解今年的600分和去年的600分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可比性,因为试卷不同、难度不同、区分度不同。但你会发现,今年考600分处于全省的名次和去年考某一个分数的名次可能是相同。位次是可以作为衡量标准的,高校录取看的不是大家的分数,而看的是位次。

  我解释一下"位次",所有排在你名次之前的同学加分,跟你没有直接关系。他们的加分将会让他们之前的学生进行位次的变化;在你位次后面10分的同学的加分也跟你同样没有关系。不管怎么加分,名次始终排在你后面。对于你产生影响的这部分同学,是你考分数后面10分以内的同学,他们一旦加了10分就超过你了。

  这10分究竟是什么样的概念呢大部分身份的高考成绩是一个梭型的,高分考生会很少,超低分考生也会很少。如果你处在两头,你就会发现对你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考生人数非常少。这5分或者10分,哪怕超越你,很有可能也就是超过几百人,影响就不会很大。如果你的加分是在中间这一部分,很有可能1分牵扯到几万人,如果加了5分或者10分,就意味着他超越了十万,甚至是二十万名同学,他就多了很多机会。如果对于那些超高分、超低分的同学来说,加分不足以让你愤慨,因为对你的影响不大。但是对学习成绩中游,刚刚处于本科线或者重点线的同学来说,别人的加分对你的影响就很大。

  各个高校对政策性加分有着不同的政策,有的高校在面对高考政策性加分叫"一加到底",就是当你的加分,一旦加到原始分之后,不管是分专业还是提档,你的加分将会始终保留,这个分将会和你的原始分组成一个新的高考分数。还有一些学校明确指出,高考政策性加分只在提档时认可,在排队分专业时不再认可了。这部分同学就会很危险,因为我们刚才说过,高校的提档比例为1:1.2,后20%的同学也不见得会被高校录取。你设想一下,如果加上了这10分,你被高校提档了,但是在分专业的时候,这10分减掉了,意味着一下把你降到最后一名。在这种情况下,你就没有被高校录取的可能性了。所以高考加分不可能万事大吉,你要查一下各个高校对政策性加分有什么确切的政策。这个政策从哪里查就是高校简章,高校的招生简章将会对政策性加分有明确说明。所以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一定要认认真真研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