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名词解释 > 高考名词 > 北京五校联盟

北京五校联盟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0 19:21:24

[标签:高考名词 五校联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自2003年开始推行自主招生改革试点以来,高校自主招生主要采取各校分别考试录取的方式。2006年,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这5所特色鲜明的高校,开始实行自主招生笔试联考,被外界称为"五校联盟"或"京都联盟"。"京都"的测试由5校联合命题,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综合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学习水平和综合能力。

  北京邮电大学是这五所院校中最热门的一所院校了,以通信计算机以及网络安全类专业为主,在各地的报考中很受追捧,尤其是通信工程、信息安全两个专业,都是收分最高的。北邮除了信息类的专业以外,计算机和网络安全方面的专业也非常热门,是第一所开设了这类专业的院校。北邮还有一个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和法律专业是与英国的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合作办学。不过在有序志愿的省市一般是两个专业一起来进行招生,比如在北京。而在平行志愿地区,则是以单独的一本学院来进行招生,是这两个专业比较特殊的地方。

  北京交通大学,历史也非常悠久;在土木工程、机械自动化以及通信工程上都非常有优势。北交大也有理科实验班,是每年收分最高的专业之一。对于文科学生如果想学经济类专业,选择北交大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北京林业大学,是以林学类专业为特色的院校,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类专业,全国排名第一。

  北京科技大学前身是北京钢铁学院,这所院校在冶金系统中是非常有发言权的。其特色专业就是钢铁冶金、材料学。除此以外,经济管理类以及语言文学类专业也都有涉及。现已发展成为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重点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是以化学工程和材料工程专业为特色的院校,这两个专业是这所院校的王牌专业,在2010年北京化工大推出了国际班作为主打特色,但是对学生的要求是比较高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