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名词解释 > 高考名词 > 华约联盟

华约联盟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0 16:01:00

[标签:高考名词 华约联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这个联盟是以清华大学为首的一个阵营,目前有7所院校。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在2010年的时候,清华大学实行的是五校联考,2011年发展成七校联盟,北京的院校只有两所,一所是清华大学,另一所是中国人民大学,人大是2011年加入清华阵营的,这两所院校也都是985工程大学。

  纵观"华约"联盟的院校,绝大多数是是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类大学,这些院校的特色是工科优势特别明显,人文社科类专业相对弱一些。仔细观察这个阵营不难发现,这个阵营里面,也有一个"另类"的院校,这就是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文科类的院校,夹杂在理工的阵营中。其实人大也"冤",因为中国人民大学对理工类专业也是非常重视的,特意定制订了一个发展规划,主题就是培养主干的文科,精干的理工科。

  纵观人大的理学院,包括了化学、物理和数学这三大系。这三个学科在人大都有相当深的学科基础。现在人大除了这些理学专业以外,还有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分别设立在人大的信息学院、理学院中。到目前为止,人大拥有基础数学、概率论和概率统计、统筹学和运筹学与控制论、系统理论四个理科的硕士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在计算机运用技术、应用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有四个工科硕士点。然后在计算机运用技术方面,有一个博士点。因此可以说人大的理科相对来说还是不弱的,与北航的文科相比,可算是旗鼓相当。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