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 名词解释 > 高考名词 > 卓越联盟

卓越联盟

来源:计桥中心 2013-04-10 14:37:54

[标签:高考名词 自主招生 卓越联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2010年12月,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9所理工学科高校组成"卓越联盟"。"卓越"由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9所高校组成。9校在自主选拔录取中采用了联合初试、自主选拔的方式。卓越"高校的自主选拔条件和认定由各招生学校自主决定,选拔的考生要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卓越人才培养潜质。初试采用笔试形式,分别为阅读与写作能力测试和数学物理水平测试,内容涵盖语文、英语、数学、物理等相关学科内容。

  卓越联盟以卓越人才培养为核心,共同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与模式,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及联合培养、国际合作交流、资源共享、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和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卓越联盟实行轮值主席制度,由9校校长轮流担任联盟轮值主席,每年定期举行校长联席会议,同时建立研究生院、教务处、招生办、科技处、国际合作处、信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制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全国重点大学,创建于1920年,C9之一。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20世纪50年代,哈工大是中国政府确定的学习苏联先进教育制度的两所院校之一。1954年哈工大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1984年再次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1996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哈工大创建了中国最早的土木建筑系,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另学校航天专业尤为突出,涌现众多航天带头人:航天工程总指挥李继耐、副总指挥胡世祥,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总指挥栾恩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马兴瑞,神舟飞船总指挥袁家军、"神舟"六号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神舟六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南等。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大学,其前身为北洋大学,始建于1895年10月,是我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素以"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严格教学要求"的治学方针享誉海内外。1951年经国家院系调整定名为天津大学,是1959年中共中央首批确定的16所全国重点大学之一,是"211工程"、"985工程"首批重点建设的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今天的天津大学,已经成为中国进行高技术领域创新研究、解决社会发展中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以及培养卓越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

  同济大学

  同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学校坐落在中国上海市,是历史悠久的著名综合型大学,也是收生标准最严格的中国大学之一。同济大学由德国人在1907年创办,与德国和欧洲联系紧密,交流频繁,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一直采用德语教学。同济大学是民国时期最早建立的一批国立大学(1927年),也是中国近代历史较早的真正意义的综合大学。100多年来,同济大学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近30万高素质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了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和工程技术人才。校友中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的超过100人,贝时璋、李国豪、裘法祖、吴孟超等是其中的杰出代表。[2]?

  大连理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是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及"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其前身为大连工学院,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工学院"之一。学校坐落在著名的海滨城市辽宁省大连市, 始建于1949年4月,是中国共产党为迎接新中国的成立而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时为大连大学工学院;1950年7月大连大学建制撤销,大连大学工学院独立为大连工学院;1960年被确定为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1986年设研究生院;1988年更名为大连理工大学;1996年启动实施"211工程"建设,教育部、辽宁省、大连市共建大连理工大学;2001年启动实施"985工程"建设,教育部、辽宁省、大连市重点共建大连理工大学;2003年被中央确定为中管干部学校;2006年中央依托大连理工大学成立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位于中国江苏省南京市,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其办学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1921年由近代著名教育家郭秉文先生竭力倡导,以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为基础正式建立国立东南大学,成为当时国内仅有的两所国立综合性大学之一。2000年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与东南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东南大学。东南大学现为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是中国"211工程"及"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也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

  华南理工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坐落在南方名城广州。校园分为两个校区,北校区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五山高校区,南校区位于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内。学校占地面积4417亩(其中南校区1677亩)。北校区湖光山色交相辉映,绿树繁花香飘四季,民族式建筑与现代化楼群错落有致是教育部命名的"文明校园";南校区是一个环境优美、设施先进、管理完善、制度创新的现代化校园。 华南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涵盖理、工、管、经、文、法多学科。华南理工大学先后成为"211工程"和"985工程"院校,被誉为中国"南方工科大学的一面旗帜",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

  北京理工大学

  "卓越联盟"共有9校,北京只有一所,即属于985工程院校的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院校,早在我党还在延安时就已经成立,这所院校有着非常深厚的军工背景,最早隶属于国防科工委,后来划归工信部直属。北理工有两个实验班,信息工程与理科实验班。院校会从师资力量、学习内容等方面做额外投入,开设专门的课程。实验班会在大一、大二强化数学、英语(论坛)等基础学科,到了大三、大四再根据学生的兴趣细分专业;能为学生未来考研(微博)继续深造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另外,北理工还有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安全工程、信息工程三个本硕博贯通培养的专业,这是一种八年制的培养计划,通俗点讲就是"一口气"读到博士。比一般的本科读博的时间要短。而且该校还有一些中外合作的项目,但并不在招生计划中体现,需要先报考北理工。录取之后再登陆北理工的招生网站,重新填报志愿,选择其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后考生在国内读2年,国外读2年。毕业后,能同时拿到北京理工大学的毕业证、学位证,以及所报名的国外院校的学位证。

  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Northwestern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 ,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是我国唯一一所以发展航空、航天、航海工程教育和科学研究为特色,以工理为主,管、文、经、法统筹发展的研究型、多科性、开放式的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是中央部属高校,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经过70年的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社会地位日益提高:1960年即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七五"、"八五"均被国务院列为重点建设的全国15所大学之一;"九五"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立项建设;"十五"又进入国家"985工程"重点建设,是全国首批设立研究生院和国家大学科技园的高校之一。"111计划"(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高校之一。

  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创办于1929年,1960年被确定为重点大学,是我国著名的"建筑老八校"之一,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并由教育部和重庆市共建,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是经教育部批准建有研究生院的56所高校之一,同时也是国家"111计划"重点建设的名牌大学。学校坐落在美丽的山城重庆市沙坪坝区。2000年5月,原重庆大学、重庆建筑大学、重庆建筑高等专科学校等三校合并组建新的重庆大学。重庆大学是卓越联盟中唯一一所西南院校。其建筑学、土木工程、车辆、光电以及管理类学科在整个西南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