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北大学长学姐支招:我们在北大等你

北大学长学姐支招:我们在北大等你

2013-03-14 17:01:51《高考金刊》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在北大度过了一个学期。回想起来,竟然是那样漫长,仿佛过了一个世纪。在这些日子里,每一天对我们而言都是崭新的,一切充满未知。作为中国最高学府的匆匆过客,也许我们并不能为在这里留下些印迹,但北大注定为我们的青春岁月乃至整个人生留下了最绚烂的一抹色彩。如果,你想找到真实的自我,而非继续走所谓的“成功”之路,你想领略真正的大学教育和大学精神,你想结识最优秀的同龄人……那么,不要犹豫了,抓紧每分每秒,朝着目标奋勇前进吧!我们在北大等你。

  藐视高考

  ⊙马力

  淡定,首先是面对问题时的一种临危不乱、泰然处之的心态。拥有了这种心态的人在考试中更容易集中精力,攻破难题,获得高分。因为淡定,所以无所畏惧,超常发挥成为可能。作为一名高中毕业生,令我深有感触的是,三年来老师们提到最多的词语就是高考,为了战胜高考,平时就要注意培养淡定的心态。

  这里的藐视,不是不重视,而是一种悠然的心态,我用自己的经历解释一下。在我们河南,对大多数考生而言,高考最坏的结果就是复读,河南的复读率也在全国遥遥领先。高考前的一个星期,已经有些同学惶惶不安,总是想着自己考不好怎么办。而我当时一点也不担心,那时我已经能很平静地面对考试失利的结果。同学们完全可以这样想,现在担心复读,导致无法正常复习,会更加慌张,然后考试失利、复读,这岂不是得不偿失?有的老师或者家长知道后,就劝孩子不要去想复读的事。可是,话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却很难。有时很小的一件事就会引发上述情况的发生。比如你正在做一道题,自己做不出来,就不能拿高分了,然后考试失利复读的联想涌现在脑海里,使自己元气大伤。所以我建议,要避免恶性循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战略上藐视高考。

  具体的做法是,首先对高考想一种最坏的结果,然后接受这个最坏的结果。比如对我来说,最坏的结果就是复读,然后我去接受它,这样我就能保持淡定,不会经常胡思乱想。

  注重细节

  ⊙王世杰

  在平常的考试中我们会发现一个小小的错误就会影响到一道大题的得分,甚至使一道大题全军覆没。因此,我们需要在平时注重细节的训练,只有这样才能在大考小考中少出现失误。通过以往的考试我发现,每张试卷上的失分大部分不是因为自己真的不会做,而是自己不认真、马虎造成的。

  平常我们注重细节,便会把课本习题中的关键点牢记在心。比如生物课本上的细碎知识点,如果我们平常不注重细节,在考试时你看到了关于细节的题,就会在考试中万分责备自己为什么不在平时看一下这个知识点。因此,为了不在考场上懊悔,我们必须要认真对待平常的学习,有些同学在做习题时不注重细节,总是认为不就是练习吗,也不是考试,没有必要那么认真,在考试中我自然会很认真的。这是个错误的想法,首先,你在平常的考试中都不能认真对待习题,对待细节,又怎么会在考试中认真对待呢?其次,你在平常的学习中没有注重细节的话,许多重要的知识点就很有可能被你遗漏掉。

  也许会有同学问我如何养成注重细节的习惯。首先,注重在平常练习谨慎,要把每一道题当成是高考题来做,给予足够的重视。其次,要给自己一定的心理暗示,在书桌上贴上一个类似的纸条“谁谁谁,你不注重细节你就完了”,纠正毛躁粗心的学习态度。最后,在考试前和考试中切不可有浮躁心态,因为我们一旦浮躁就会马虎,变得毫不在乎,这是考试大忌。因此我们在考试中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道题。

  回顾纠错

  ⊙郭士嘉

  错题自然不必再说,就是自己花了很大工夫才解出的或自己不太明白的题,好题则是可以启发思维,有好几种解题方法的题。这些都要收集整理,同时要记住,整理并不是简单抄写下来,最好用红颜色的笔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包括做错题的原因以及对难题和好题的理解)写下来,以备以后回顾之用,另外还要再多留一些空白地方,方便以后回顾时把自己的想法也写下来。

  所谓的“好马不吃回头草”对我们学生是万万不适用,要想成功挤过高考这座独木桥,就必须经常回顾自己的错题,以防止再出现类似的错误。除经常回顾自己的错题外,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要和同学多交流。我们可以和同学交换笔记和错题集;可以学习别人好的解题方法;还可以拿自己的错题请教老师和同学,收集各种解题方法。这样就能慢慢养成多角度思考的好习惯,对学习也是大有裨益的。再举个例子吧,我开始和很多同学一样都不纠错,只是改一下错题了,但有好几次考试,我记得做过某一题,就是忘了怎么做,结果不仅没做好,心情也糟糕透顶,考试结果可想而知,而后我学着做纠错,慢慢地积累,厚积薄发,考试也就减少了失误。

  绝处求生

  ⊙李明新

  人有失手,马有失蹄。对于考生来说,最可怕的就是在至关重要的高考中,在自己最有信心的地方被打倒。如果不能及时站起来,三年努力便付诸东流,令人徒叹奈何。而我不幸地遭遇了这一困境,且看我是如何化解悲伤,绝处求生的。

  高中三年最令我骄傲的便是数学和物理,我自认为在数学上有着独特的思维和独到的见解,老师讲的我能轻易理解,细微之处我更是能做到滴水不漏。饶是如此,我依然在高考时遭遇滑铁卢,远远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信心完全坍塌,无法迎接明天的考试。

  我首先想到的是老师的教诲——“打死也不对答案”。因为我虽然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意,但是也不清楚究竟哪些做错了。接着,我就想我考得差难道只是因为我发挥得差吗?整份试卷跟我们几次模拟有很大的出入,虽然在考试前我已经预料到了,但由于时间紧,对题目思考不足,再碰到这种意外情况时还是乱了阵脚。但我转念一想,失误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我还适当准备过,那些没有准备的同学岂不是考得更差?想到这里,我心情也就好了点。

  我走到操场,看看远方,看看天空,虽然此时心情依然低落,但是我知道现在首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正确面对,而不是把它掩盖过去,也不是埋头复习。所以当下最重要的是把心情“治好”:这不是可以忽略的皮外伤,而是致命的内伤。因为在高考的前两天复习工作就应该结束了,这时候做些简单的事对缓解考试的巨大压力有意想不到的帮助。当时我们叠起了纸青蛙,也在走廊上踢起了毽子,放松后我们抛开了心理阴影,充分做好了迎接一下场考试的准备。

  提示:

  离高考只剩下3个月的时间,去年考上北大的学长学姐们用他们最真实的感受、最真切的体会、最具体的做法,从应对高考的心态、最后三个月要注意的事项、高考中的应急处理等方面,为你们提供了借鉴,希望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对你们有所帮助。

相关阅读:

北大清华500名高考过来人复习宝典分享

高考高分经验分享:高三学习要注意劳逸结合

高考优秀考生访谈:北京大学元培班学生陈星烁

奥运冠军晒分享:学习和训练如何相辅相成

[标签: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