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2013年高考指导:艺体特长生突围全攻略

2013年高考指导:艺体特长生突围全攻略

2013-01-25 10:31:27《求学》杂志文章作者:吕迎春

  如果你有琴棋书画特长或者有浓郁的艺术细胞,请看——

  艺术特长生


  艺术特长生不是指报考艺术院校和艺术专业的考生,而是指报考普通院校非艺术专业的有艺术特长的考生。

  1989年,清华大学在全国率先举办中学生文化艺术冬令营,对来自全国重点高中有艺术特长的高三学生进行艺术测试,并颁发相应等级证书。等高考成绩出来后,对这些持有等级证书的学生适当降分录取。此后,每年向国家教育部申请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高校越来越多,到2012年,经教育部批复的可以招考艺术特长生的全国重点大学已达53所。

  许多考生可能会说:“我的艺术特长再‘长’,也进不了名牌大学,因为我的文化课成绩根本就上不了一本线。”不要着急,你上不了一本可以上二本呀!二本院校也有艺术特长生招生。受重点大学启发,近几年,各省市招办相继出台了地方普通高校招收艺术特长生的政策,规定对艺术特长测试合格,经报考学校确认的考生,省招办可以在二本批次控制分数线以上,向学校提供档案,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

  近年,部分三本院校也加入了招生艺术特长生的大军。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从2011年开始招收艺术特长生。

  攻略一:报名

  凡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年度招生工作规定确定的报考条件,具有音乐、舞蹈、戏剧、书法、绘画等艺术特长的考生,都可以参加艺术特长生的报名。招生学校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和本校招生章程编制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其内容包括艺术特长测试科目、时间、地点,选拔人数,录取办法等并向社会公布。考生按照高校公布的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等要求自行报名。

  突围提醒

  1.许多高校在寒假期间以艺术冬令营形式对学生进行艺术水平测试。一般情况下,艺术水平测试在11月份前后报名,在寒假期间进行测试。具体报名考试安排由各招生院校自行公布。招生院校一般会在本校网站上公布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

  2.考生报名一般也在网上进行,考生在招生学校网页上下载并填写相关表格,缴费。目前大部分高校还会要求考生网上报名后将一些证明材料,如专业等级证书、报名情况、学校证明等,在规定时间内寄回报名高校,报名才真正完成。

  攻略二:测试

  对由省级招办统一组织艺术特长考试的生源,招生学校会在该省统一考试合格基础上再行考试并确定入选考生;对未统一组织艺术特长考试的生源,招生学校会自行组织考试。招生学校自行组织的考试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学校自己单独组织,另一种是与其他学校联合组织。但也有学校直接承认考生参加其他院校考试的成绩。

  突围提醒

  1.由于文艺演出的需要,各招生学校所需的艺术专业多为声乐、舞蹈、小提琴及民族乐器等,很少有招收键盘乐器的,像电子琴根本就不招生,手风琴只有极个别学校招少量考生,即使有“乐器之王”美誉的钢琴,绝大部分高校也不招。而如果你会吹小号、唢呐等,却很容易被录取。

  2.北大、清华等名校招收少量的特殊种类艺术特长生,如朗诵、相声、京剧、主持、书画等,这些专业需求量少,考生一般需达到专业水平才有希望签约。在艺术特长测试的同时,个别学校还要单独组织文化课综合测试,如清华大学等。

  攻略三:志愿

  有关高校将测试入选考生名单报省级招生考试院和教育部学生司审核。教育部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对高校艺术特长生入选及合格考生名单集中公示。省教育厅的网站也将公布测试合格考生名单。考生填报志愿与普通高考填报志愿同步进行。

  突围提醒

  1.考生被认定为艺术特长生后,多数学校要求考生签订协议,保证高考时第一志愿填写该校。

  2.为了防止考生中途另攀高枝,除北大、清华外,大部分学校要向考生收取保证金,一般为5000~8000元。将来被录取后,这笔钱可以充抵学杂费。若考生由于文化成绩没上线而未被录取,这笔钱如数退还。如果你第一志愿未报该校,那对不起,这笔保证金就只能是打水漂了。

  攻略四:录取

  录取时,考生的文化统考成绩一般必须在本省同批次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高校投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才能由省级招办向学校提供档案,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对艺术特长测试特别优秀的考生,招生学校会突破20分的优惠标准。当然,前提是你的文化成绩必须达到本省同批次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照教育部规定,能够享受超标准优惠待遇的考生人数,一般不超过该校招收艺术特长生总数的15%。

  突围提醒

  1.虽然教育部规定,艺术特长生享受的分数优惠一般在20分以内,而实际操作时,好多艺术特长特别优秀的考生文化课成绩太差,根本就达不到招生院校所属录取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其结果是,大多数学校会突破20分的标准,只要考生达到招生院校所属的本批次最低控制线即可录取。

  2.高校对录取到本校的艺术特长生在专业方面都有规定,有的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选专业,有的则由学校安排。无论在什么专业学习,都必须参加该校的艺术团体,按时参加训练和演出,不得以任何理由退出社团。

下一页为体育特长生突围攻略

相关推荐

艺考生动态艺术类招生简章艺术高考分数线艺术类专业介绍艺术类院校高考试题

艺术特长生动态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艺术特长生录取分数线艺术特长生专业介绍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