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 高级制胜篇 > 准确把握志愿级差的主体内容

准确把握志愿级差的主体内容

来源:高考志愿填报胜经 文章作者:张艺执 2013-01-21 13:33:22

[标签:高级制胜篇 招生章程 志愿]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高考招生填报非第一志愿,应首先全面掌握志愿级差,而全面掌握志愿级差。

  1.什么是就是广大考生关注度非常之高的,甚至是许多考生唯一把握的,即表现形式有以下四种:

  (1)大多数在招生章程中规定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分数级差的高校都是这样,如"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为50分"。这个50分就是有确定的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

  (2)虽然在招生章程中关于志愿级差,没有确定的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但其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是在今年招生章程中的相关规定: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

  (3)有的虽未在学校的招生章程中确定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的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但通过其它的方式(如该校的招生问答或有关媒体)加以确定和公开,如就是如此。在招生章程中这样规定:"学校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对于非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若省级招办将其档案与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同时投放该校,录取时实行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但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人数不超过该校在当地招生计划数。" 通过这则规定大家不知道,录取时实行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级差差值或级差分数究竟是多少?但在招生答考生问,就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也在有关媒体上)加以明确了,录取时实行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是"文史类级差分为20分,理工类级差分为30分"。当然今年在招生章程中已经明确了。

  (4)如某大学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学校录取的考生必须填报有学校志愿,且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对于非第一志愿报考该校的考生,录取时按比例实行志愿分数级差的办法。"这样之规定让广大考生如何报考。很明显第一种最好,简单明了,便于考生们填报。第三种次之;第二种又次之;第四种最差,考生报考时应尽量避开之。

  2.大家都知道,以至于一些权威部门及人士在表述或界定院校志愿分数级差时,只见而不见其它,就足可证明。除此之外,通过还可确认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之"真假"。

  在准确把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的识别"真假志愿级差",那么在这里又如何完全确认呢?识别"真志愿级差",凭高校招生章程中关于志愿分数级差,为什么不能对少数高校加以认定呢?这是因为,如果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对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院校志愿分数级差的规定就变得毫无实际意义可言,那么此志愿级差就必为"假志愿级差"无疑。具体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1)请看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如果调档分数线上第一志愿报考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学校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实际高考成绩原则上。"再看在今年的招生章程中规定:几乎如出一辙。有的考生可能会在心里说,究竟应该怎么看?我怎么看不出来呀!当然看出来也是有所技巧的。①但这毕竟难得一见,有"千年等一回"之感觉,有那个"傻特高分生"去"守株待兔"啊!② 这个规定意味着什么?高不可攀。的学校录取分数线还要高出10分左右,甚至是10~20分也有可能,随机的看各地的录取分数情况,会有这种可能吗?有这种报考的第二志愿考生吗?笔者看没有。如果有,不是这位考生没有掌握高考志愿填报的一般常识性技巧,就是这位考生在全国而言可能是一个首屈一指的"兵法大家",再就是这位考生的"脑子进了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有鉴于此,笔者曾在分数排序定位法中提出过,如能实施,则天下的特高分考生们幸甚。

  全国也是毫无实际可操作性的,而对于基本上是有实际可行性的。因为它们的录取分一般比基本上就是录取最低分的差额,换句话说录取最低分,所以说基本上有实际可行性。但它们均为一看就知的"假志愿级差",因为它们出现生源不足的可能性也是非常之小的,去"守株待兔"绝不是上策,一般都是"脑子进了水"的下下策。

  (2)毕竟的是极少数,需要通过非常简单计算而分辨出"真假志愿级差"的才是大多数。首先介绍与此相对应的游戏规则:① 当然也是高档次的参照标准。② 选择计算的对象一般应是以第一志愿的真志愿级差。③ 分析运用的思路与方法。就有实际可操作性,就是"真志愿级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