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物理期末试题 > 2013年北京海淀区高三期末物理试题点评分析

2013年北京海淀区高三期末物理试题点评分析

来源:e度论坛 2013-01-21 11:03:42

[标签:高三 物理 试题]

  期末考试已经结束,老师第一时间带来试卷分析,为广大同学解析试卷,剖析易错点,预测高考趋势。

  海淀区期末试卷的题型较往年基本没有什么变化,题目没有太多的原创性,大部分都是过去的题目改编的,但是陷阱比较多,一不留神可能就丢分,好多同学考的好原因可能就在这里。

  海淀区期末考试有不定项选择题、实验题、解答题三种题型,试卷总体中等稍难。海淀区的期末考试主要考查电学知识。

  选择题: 不定项选择题不是高考的基本题型,但是,作为常见的训练题型之一,不定项选择题要求学生对各个选项均要认真分析,因此能够有效地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本套试卷的选择题较常规,着重考查基础知识点和重点知识点,选择题的得分率可以体现学生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

  选择题中常规题型和常规考查点有:第1题库仑定律,第2题变压器,第3题交变电流有效值问题, 第4题电容器,第5题考查的是静电场中电场线与电势、电势能、电功之间关系,第6题是传感器问题,只要认真读题这道题还是比较简单,第7题是考察自感线圈和电容充放电的问题,只要认真复习过这部分知识基本不该丢分,第8题考察楞茨定律,只要一个是电流方向一个是电流变化,注意线框运动速度。

  选择题中可以认为有创新性就是第9、10题了。第9题,是以霍尔效应为背景的试题,这类试题在北京历年的大小考模拟试题中是经常出现的,本质是电磁场叠加的问题,可以认为是新瓶装老酒,知道题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点是磁感应强度:B=B0+KZ,这个条件,第二个点是左手定则的应用,正负电荷的问题。

  第10题,说是创新,实际考察的内容比较常规,就是洛伦兹力和电场力方向的问题,需要注意的是里的分析合成时带电小球是考虑重力的。 综上,选择题考察的是学生对电学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难度适中。 实验题: 实验题较常规,学生掌握了常规的实验原理和方法即可正确解答;本试卷的实验题重点考查两点:1)学生对图象的认识和使用,要能从图象中得到信息。2)误差分析和处理。

  部分同学丢分在倒数后两问。这能充分考察学生的信息获取能力和应变分析能力。实验题难度适中。 解答题: 解答题考查了静电场(第13题)、带电粒子在复合场中运动(第14题)、导棒切割磁感线(第15题)、电功率(第16题)、电磁感应(第17题)、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运动临界值的问题(第18题)等知识。

  第13题,基本就是送分的题,没什么可分析的。本题简单。

  第14题,考察的是复合场中带电粒子受力分析和功能转换的问题,关键是做好电场力和洛伦兹力方向的判断和受力分析图。难度适中,有一定的综合性。

  第15题,单导棒在磁场中运动的问题。单双导棒运动的试题考场电磁感应几乎是电学每套试卷中都会出现,并且很好的结合能量守恒来考察本本题也不例外。需要注意的是:导棒受力情况和导棒运动状态的把握。考察比较常规,难度适中。

  第16题,电功率的考察,考察额定功率、有效率和最大功率。本题最大功率的求解运用了数学上的均值不等式,估计平时上课老师都强调过。难度适中。

  第17题,又是电磁感应常规题型,要把握好线框运动的瞬时状态及和电流之间关系,第三问求总电荷量,要知道电荷量与平均感应电压之间的关系。适中偏稍难。

  第18题,带电粒子在磁场、电场中运动。主要考查运动类型判断、最值和临界值的问题。第一问,只要判断出带电粒子在电场中做的是类平抛运动基本就能秒杀掉;第二问,要能够画出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运动轨迹,结合几何图形分析便可以推导出来。第三问,应该是有一定难度的,首先要找到粒子飞行时间和电压变化周期的关系,其次就是要把握住临界状态,粒子恰好从下边界飞出和恰好从上边界飞出的是时间截止,分析好这两个临界飞行状态的运动情况,剩下的就是计算了。本题偏难。

  解答题部分,考察的知识点综合性很强,知识点糅合在一起考察,相对来说就提高的难度,要求学生熟练掌握电学规律,同时,要运用力学规律、能量观点解答电学题目。 这套物理试卷难度总体适中,题型常规,考察全面,基本能反应出学生学习上的问题但是是对电学知识部分的综合考察,导致很多同学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基本可以归纳为一下几点:电学知识网络不是非常完善,知识点运用不熟练,刚复习完电学部分无法总体把握,心理急躁马虎丢分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