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专家提醒:家长对考生切忌乱补伤神 应以食补为主

专家提醒:家长对考生切忌乱补伤神 应以食补为主

2012-12-12 14:01:35长江日报文章作者:黄征


高考

  中学生乱进补伤身,应以食补为主

  中学生学习压力大,家长总会想方设法为他们滋补身体。昨日(11日,下同)从我市部分医院了解到,很多家长不了解孩子体质,想当然地给他们吃人参、阿胶,弄出问题。

  17岁的张晓峰(化名)读高三,还有半年就要高考。妈妈见他成天学习、精力不济,听说人参对身体好,一周前买回一些红参,每天让儿子吃。起初,晓峰精神状态确实好转;但几天后,他烦躁不安,头胀、口干,流鼻血。张妈妈连忙带儿子到省中医院综合科看病。

  接诊的主任医师甘爱萍分析,晓峰是典型的进补不当。他这个年龄阳气旺盛,一般情况下无需药补,尤其是不能随便服用参类,否则会打乱身体平衡,严重时会长口疮、流鼻血、心情烦躁。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医科医生叶太生,接诊过一些进补不当的中学生,一初中生月经不调,母亲自行给女儿吃阿胶,不料出血量反而增大。“这名女生月经不调与情绪紧张有关,吃阿胶无法缓解症状。”

  据各医院的门诊情况,过去冬季进补的人群以女性为主,后来,越来越多男性开始找医生求膏方。近年,中学生在父母影响下也加入“进补大军”。今冬以来,省中医院经常接诊和家长一起来开膏方的初、高中生。他们中,有的因进补不当前去咨询,有的直接请医生开补方。

  中学生能进补吗?甘爱萍说,如果孩子经常感冒、腹泻与便秘交替、睡眠不好、食欲差等,家长可带孩子到医院,请医生诊断后再吃补品。中学生要以食补为主,平时注意膳食均衡,多吃水果、蔬菜等,少吃肥肉和荤油,冬季可适当增加鱼、肉、蛋等优质蛋白。

  每年入冬之后,到医院咨询、开补方及到药店、超市买补药、补品的人越来越多。专家昨日提醒,并非人人都需进补,进补不当反损健康。

相关阅读:

高考当天饮食禁区:纯牛奶不能代替高考早餐

高考指南:高考生活四大方面考前建议和提醒

营养主任建议:高考饮食平常怎么吃现在就怎么吃

营养家指导:高考前一周营养餐别轻易“尝鲜”

[标签:家长 饮食 高三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