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水平艺术团 > 艺术备考指南 > 高考专家指导:报考艺术特长生的两个标尺

高考专家指导:报考艺术特长生的两个标尺

2012-11-14 11:44:45高老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高老师



  随着各地艺术特长生报考政策出台,特长生报名也提到日程上来。孩子是否适合报考艺术特长生?是很多考生家长此刻最急切想要知道的。

  目前各招生院校招收艺术特长生的项目主要包括:音乐、舞蹈、戏剧、书画。因此,想要报考艺术特长生,孩子最起码应该具备其中一方面的艺术特长。

  是不是孩子具备一定特长,就一定适合报考艺术特长生呢?并非如此。考生家长还应参考省市及各校发布的招生办法和招生简章,以此作为标尺进行衡量。

  标尺一:看清当地报考政策

  考生家长首先要清楚本地区的艺术特长生报考政策。

  近几年,有的地区直接在报考要求里,限定报考艺术特长生的考生必须是当地学生艺术团成员,或者参加全国、市级比赛成绩优秀者;而有的地区则只要考生符合当年高考报考要求,就可以报考艺术特长生。当然,即便孩子符合当地的报考条件,也需要参加统测或校测才能取得资格。所以,孩子是否够格参加艺术特长生考试,把握好政策至关重要。

  标尺二:分析院校招生简章

  院校招收艺术特长的目的是为了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所以除当地当年的招生办法会对艺术特长生报考提出要求,招生院校要求也各不相同。

  像清华大学2012年艺术特长生报名条件里,就对艺术特长生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做了规定:“音乐、表演类所有考生具备下述条件之一:取得各类社会考级最高级别证书;中学阶段有两年以上校级(含)以上学生艺术团活动经历;中学阶段参加过地市级(含)以上比赛并获奖者;中学阶段参加过地市级(含)以上大型演出活动。”

  北京理工大学虽然也提出要有相关考级证书,但同时表示:无相关考级证书但具有同等水平的考生亦可报名。

  北京师范大学2012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里,则没有限定考生必须出具相关艺术特长证明。

  除此之外,考生家长一定要注意查看孩子所报考项目的招生要求。具体到每个招生项目时,不同院校的报考条件也有差别。

  例如,清华大学的舞蹈类项目要求:男生身高173cm以上,女生身高163cm以上。而北京理工大学则要求:报考舞蹈项目的考生,女生身高需1.60米以上,男生身高需1.70米以上,参加过大型演出及比赛获奖者可注明。

  总之,考生家长一定要细读各院校的招生简章,尤其要分析孩子想要报考的艺术项目要求,选择符合孩子自身条件的艺术特长项目和院校。

  同时,考生家长还要注意一点:按教育部规定,目前艺术特长生招生人数控制在招生院校本年度招生计划总数的1%以内。2012年北京大学全国总招生人数3495人,而艺术特长生拟定招收人数30名,仅占总招生人数的0.86%。如果孩子的艺术特长符合目标院校的各项招生要求,孩子单凭文化课成绩考取目标院校有点儿难度时,那么,他适合报名参加该所院校的艺术特长生考试。倘若艺术特长生加分,对孩子能否考上目标院校影响不大,就不要浪费时间和精力了。

相关阅读:

名师指导:艺术特长生报志愿要拉开梯度

艺考须知:2013高考艺术特长生报考流程

北京市2013艺考四大热门专业备考指南

2013艺考备考:详解艺考传媒类十大专业

相关推荐

艺考生动态艺术类招生简章艺术高考分数线艺术类专业介绍艺术类院校高考试题

艺术特长生动态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艺术特长生录取分数线艺术特长生专业介绍

[标签:高考 艺术特长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