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考生必读:期中考试后复习要重策略 讲方法

考生必读:期中考试后复习要重策略 讲方法

2012-11-14 10:42:48北京考试报

  期中考试之后,无论孩子成绩如何,父母都要督促和帮助孩子开始新一轮的复习。在此提醒高三考生的父母,期中考试过后要督促孩子注重日常复习任务的完成,不要抱有“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投机思想。

  重常态,调计划

  我在教学中经常接触到这样一些学生,他们在考前突击复习,觉得这样刚刚记忆完就进考场效果更好。习惯了这种学习方式的他们在不经意间犯下大错。科学分析表明,高密度、大容量的紧张学习很容易让人产生疲倦感,甚至影响学习的信心。高三考生的父母此时要督促孩子把每天的功课学习、文体活动、体育锻炼、休息睡眠的时间安排合理,尤其要关注孩子在每个考试科目上分配的时间,避免孩子在有兴趣的科目上安排较多时间,而在较弱的科目上早早采取放弃的态度。考生每个科目的复习时间要根据期中考试的情况和任课教师的建议来科学安排,合理调整复习计划,对基础题、中等题、较难题给予不同的侧重学习。父母要帮助孩子按计划行事,有条不紊地完成预案,防止日常学习忙乱无序,没有章法,耽误宝贵的复习时间。

  分时段,记忆深

  心理学研究表明,早上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前半小时记忆效果最好。父母可以建议孩子每天在这两个时间段多安排复习关键、重要的课程内容。早上8点到11点和下午3点到5点这两个时间段相对来说是大脑运转的黄金时间,父母要建议孩子高效利用这些黄金时间段,也就是让孩子明白课堂听讲的重要性。到了晚上,父母要提醒孩子不能只做题,一定要把当天课堂上讲过的知识复习一下,避免出现“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中“若不及时复习,当天60%的记忆就迅速遗忘”的情形。孩子回家自主复习时,父母可以在晚饭时给孩子适当补充些诸如坚果、水果、鱼类、豆制品等增加大脑记忆所需营养的食物。

  总之,高三考生的这次期中考试确实较为重要,它不仅能具象地反映出孩子前段时间学习的诸多优势和不足,更对后续学习的心态和方法产生较大的影响。父母在下一阶段要注重留意孩子的备考策略,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后,才能帮助孩子稳步提升成绩。

编辑推荐:北京海淀区2013届高三期中考试题(各科汇总)

相关链接:

  高三备考指导 | 高中资源库 | 高分经验分享 |高三家长必读| 高考各科知识点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数学复习方法 | 高考英语复习方法| 高考物理复习方法

  化学复习方法 | 生物复习方法 | 地理复习方法 | 历史复习方法 | 政治复习方法

[标签:期中 复习 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