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物理联赛动态 > 资深物理教练:浅谈第28届全国高中生物理竞赛

资深物理教练:浅谈第28届全国高中生物理竞赛

2012-08-01 16:39:20学而思培优

  28届全国高中生物理竞赛决赛刚刚落下帷幕,经过几天紧张的理论考试与实验考试,最终北京队斩获金牌3枚,银牌4枚。学而思学员关梓轩,张仁桥等学员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分获金银牌。

  学而思物理竞赛教练组与北京市物理学会精诚合作,全程参与了省赛的组织、监考、阅卷,公布成绩的工作。并组织专家组和北京队一起出征西安,与全国的物理“尖子”共聚西安交大切磋思维。

  通过学而思竞赛资深物理教练吴海波老师、蔡子星老师、黄俏老师,我们了解到:今年的决赛试题总体难度比较适中,试题计算量相对往年有明显增加,这导致了不少同学本来会做的题计算出错或者是没有答完。

  “总的来说,这是物理竞赛命题政策的一种发展趋势,现在的物理竞赛普及度越来越高,所以试题的命题整体上必然倾向于常规的物理思维。我们可以看到今年的决赛试题基本没有在技巧上设障碍的试题,试题的思路都比较直白,考的是同学对物理本身的领悟力。”吴海波老师介绍说。

  “第一题:相信足够细心的学高考的小朋友都会做,最最基本的牛顿定理+能量守恒,唯一麻烦点的在于要分情况讨论和计算量...第三题:基本是以前复赛那道求火星探测器发射时间的题的翻版,就是算起来麻烦一点点...第四题:第一问直接见我们的模拟题第一套第6题.....不解释了....第二问如果看过普通物理等焓过程就可以无脑秒杀;没看过的需要把题目过一下大脑,神马叫多孔塞...”这是蔡子星老师做的部分试题分析。

  “近几年来物理竞赛思维难度有所降低,计算难度有所提升;少出现奇特的技巧,更重视思考与计算的严谨性,更重视对规律深一步的理解、规律内在联系的理解。同时,通过今年的决赛我们还看到,北京队的整体水平不错,但在理论考试中,全部都栽了跟头在一些从更高的层次上来看明显是常规思维的题上,在实验考试中,也体现出了对一些经典实验原理理解不够深入、实验操作不够熟练。”黄俏老师说到,“当然我们现在的竞赛教学正在适应这样的趋势,同时也在筹建自己的物理实验室。”

  总的来说,绝大部分参赛同学在决赛中获得了足够的成就感,很多北京队的同学考完都表示,决赛中至少有两道题是学而思老师事先讲过类似题的,对原理早就有过详细的介绍。

  最后,学而思的吴海波老师依然不忘提醒所有保送的同学,未来学习以及科研的路还很长,大家的只是刚刚入了物理殿堂的门。希望物理竞赛给同学门带来的是神奇的物理思维的成就感,而不是冲刺排名的成就感。

相关阅读:

第七届全国高中应用物理竞赛北京决赛获奖名单

第29届全国物理竞赛北京赛区竞赛的通知(北京十一学校杯)

第2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北京赛区)工作简报

第二十五届北京市高中力学竞赛决赛获奖名单(北京四中杯)
 

[标签:名师 物理 竞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