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营养主任建议:高考饮食平常怎么吃现在就怎么吃

营养主任建议:高考饮食平常怎么吃现在就怎么吃

2012-06-05 09:39:09南方日报

  大考在即,即将迎来这场重大战役的考生,究竟该怎么吃?在有好身体的同时,如何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据介绍,近期因吃太好坏肠胃而就诊的考生数有微弱上升趋势;不过与往年相比,因考前焦虑前往医院咨询的考生数却有所下降。专家建议,大考前考生饮食保证营养即可,要放松心情。

  吃坏肠胃者微弱上升

  建议:平常怎么吃现在就怎么吃


  高考大战越来越近,不少家长也在营养上给孩子“加码”。笔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各大三甲医院了解到,近期因吃太好而坏肠胃的学生数量有微弱上升趋势。

  广州海珠区考生小张最近感到“鸭梨山大”。尽管家境不宽裕,父母仍省吃俭用在冲刺前一周给她买了不少营养品、保健品,有的补脑、有的增强体力。“越是这样,我觉得心理负担越重,有时候看到吃的就想吐。”

  走访各大营养品和保健品市场了解到,最近进货量大增,销售人员表示,不仅家长来买,亲戚朋友也当礼品送。特别畅销的品种包括:不饱和脂肪酸、复合营养剂和中成药。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陈超刚建议,考生平常怎么吃,现在就该怎么吃,“此时盲目在营养上加码,没有意义。”

  陈超刚说,试图通过补脑在短时间内提高智力的做法是不可取的。而且,营养的吸收与体质有关,并不是所有体质的小孩都适合进补。“营养是一个动态和积累的过程,不是今天加营养,明天就能起效,需要一定时期才能起作用。”

  不过,对于因为过度疲劳或大脑已经出现疾病,例如失眠、眼花、神经衰弱、食欲差、手脚麻木等症状的考生,可在医生的建议下适当使用保健品,以考试期间保持最佳状态。

  因考前焦虑咨询者减少

  建议:做喜欢的事,放松心情


  往年总有不少考生因为考前心情焦虑前往心理门诊咨询。而笔者昨日从广医三院获悉,今年因焦虑而前来咨询的考生量与过去相比有下降趋势。该院精神医学科副主任周伯荣表示,这意味着考生心态日趋理性。

  “每年都有因焦虑来看门诊的考生。精神紧张、失眠、吃不好、睡不香是考生考前紧张的常见表现。但今年来就诊的考生量有下降趋势。”周伯荣分析,原因或与素质教育的加强、录取率上升,考生选择更多元相关。

  “过去教育常以知识教育为主,高考就是独木桥,而如今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高考也不再是考生的唯一出路。不仅如此,考生升学比例大大提升。尤其是在广东的考生,由于毗邻港澳,有更多选择。”周伯荣说。

  不过,一个现象引起了周伯荣注意。中考前因焦虑来咨询的考生量却有上升趋势。“这可能意味着竞争可能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周伯荣提醒家长关注这种现象,要及时开导孩子,有必要时必须及时寻求专业咨询,“年幼时心理受到的压力和伤害,对孩子影响更大,更难以挽回”。

  周伯荣表示,适度紧张有利于考试,而过度紧张和过度放松就不利于高考了。

  用药贴士

  考前切忌服嗜睡药物


  如果高考前夕真的感冒发烧了怎么办?专家表示,一般感冒之前都会有征兆,发现了就要及时看医生。如果高考期间感冒,则要休息好,多喝水。但吃药要特别注意,让病人嗜睡的药物不能吃。一般抗过敏的西药都有导致嗜睡的成分,有些中成药也会有,吃药前一定要看清楚说明或咨询医生。

相关阅读:

营养家指导:高考前一周营养餐别轻易“尝鲜”

高考期间如何饮食才能避免小意外

家长必读:2012高考冲刺阶段营养食谱

饮食误区:高考前不可盲目服用补脑类保健品

[标签:高考 饮食 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