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心理案例分析:家长如何帮孩子度过考前焦虑期

心理案例分析:家长如何帮孩子度过考前焦虑期

2012-05-25 14:46:14北京考试报

  案例描述:我女儿是重点中学的一名高三生,平时成绩在全年级属中等水平,但“二模”考试发挥不理想,只考了472分,比她平时的成绩下降了40多分。利用填报志愿时间,我们娘儿俩坐下来好好聊了聊。她跟我说:“近来不知怎么回事,总觉得跟不上老师的复习节奏,各个测验、模拟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发现有些该记的内容没记住,曾经记过的知识点又忘了;复习时感觉不踏实,看语文的时候觉得要看英语,而看英语时又觉得理综还没复习,感觉时间不够用,手忙脚乱的,随着高考临近,越来越觉得准备不充分,生怕在高考中发挥失常……”听了孩子的诉说,看着孩子脸上的焦虑表情,我这个做家长的非常着急,不知道用什么方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请问专家,我该怎么办呢?

  分析:距高考还有半个月,考生的焦虑感会随着高考临近明显增强,有的考生心理负担加大,越想越觉得准备不足,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担忧,缺乏信心。在这段时间里,有相当多的考生会出现学习和复习效率停止不前,学习没进步,甚至学过的知识现在也感觉波动。由于这些考生升学愿望强烈,急于提高成绩,结果欲速则不达,进而产生焦虑、浮躁。这种心理在成绩中等的考生中表现得较为突出,这些学生随着成绩的波动,越发静不下心来,影响了学习效果。面对焦虑,考生最重要的是正确对待与克服,不要让这种负面心态影响了复习。

  因此在这里有必要提醒家长: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切不可看到孩子焦虑自己先乱了阵脚。家长要情绪稳定,心平气和,只有这样才能帮助孩子消除烦躁不安和紧张心态,才有助于孩子平稳克服焦虑。

  家长要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成绩。对暂时成绩不理想的孩子,家长不要大惊小怪,更不能埋怨、责骂孩子,要心平气和地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并多与孩子沟通,说出自己的想法、经验,听听孩子的意见。家长还要配合老师,对孩子心中的烦恼给予及时疏导和排解。对孩子的每一个优点,每一次进步,家长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赞扬,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

  建议:首先,家长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孩子,家长每天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彼此心态、情绪相互影响,所以家长要有意识地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影响孩子。面对处于焦虑中的孩子,家长要有良好的心态,要协助孩子把心态放轻松,把备考节奏放慢。家长要力求劳逸结合,多带孩子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比如晚饭后散步、听新闻,帮助孩子转移注意力,放松紧张的神经。家长千万不要大惊小怪,甚至比孩子还紧张。这样会增加孩子的悲观情绪。

  其次,家长要帮助孩子提高心理素质,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家长要给孩子鼓励和信任,让孩子真心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并由此产生强大的克服困难的心理动力和勇气。孩子在父母的理解和强大精神鼓舞下,能更快、更勇敢地克服困难,找回学习自信心。

  再次,家长要协助孩子改变学习方法,合理安排复习计划,克服焦虑。家长要和孩子及时沟通,帮助孩子调整复习方法,使复习方法适合复习进程,让孩子能体会到调整后的复习成效。

  家长要帮助孩子制订合理的复习计划,按照复习计划抓紧落实,叮嘱孩子按时完成复习计划,这样可使复习更有目的性,也可对孩子形成一定的约束力,以保证复习能高效、有序地进行。而当孩子完成了一定的复习计划、取得一定的成绩后,内心的满足感就会产生,从而会大大增强信心。

  北京宏志中学心理教师 孙治英

相关阅读:

高三家长:父母助考八大成功经验分享

专家指导:高考前父母怎样与孩子相处

经验分享:高考临近 家长需要知道的事儿

家长必读:高考期间出行注意事项

[标签:高考 心理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