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家长必读:高考临近 怎样为高三孩子减压

家长必读:高考临近 怎样为高三孩子减压

2012-05-23 10:47:13杨永龙心理疏导博客文章作者:杨永龙

  尊敬的杨老师:

  你好!又要打扰了。

  我的儿子最近话特别少,我们试图利用吃饭时间想和他聊一些轻松的话题,关心他,帮他减压。但他总表现出没兴趣、不耐烦,一两句话就对答了。上周学校进行了第四次月考,总分750分他得了394.5分,老师要求家长及时与孩子沟通。为此,我们一起分析了备考复习情况,建议他不要过分考虑成绩;四次月考基本保持稳定,保持就是一种进步,让他不要有压力;学习中遇到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夯实基础知识,以解决基础、中档知识为重点,确保三本,力争二本。谈话中他表现很烦躁,他说你们每次讲的都一样,这些道理我清楚,你们在浪费我的时间,我肯定考一本,我希望明天就考,你们每次让我问老师,我就不愿意问,我问同学就可以解决。

  这位朋友:

  您好!你说“我的儿子最近话特别少”这说明孩子的确背负着沉重的压力,你说“我们试图利用吃饭时间想和他聊一些轻松的话题,关心他,帮他减压。但他总表现出没兴趣、不耐烦,一两句话就对答了。”你说聊一些轻松的话题,那么最好是无关高三学习和生活的,如果是有关高三学习与生活的,无疑是在给孩子加压而不是减压。

  对于你们来讲,首先在家庭室内的布置上考虑,比如选一些绿色、蓝色为主的自然风光(高山、大海、树木、花草……)。这样孩子走进室内时就有如沐春风之感,是焦虑和紧张的心情得以缓解。

  其次,吃晚饭之后,多陪(最好是爸爸)孩子出去走一走,最好是到山水田园气息的旷场或公园,聊天的时候最好别涉及学习的话题。

  第三,建议孩子每天睡觉前泡一个热水澡,水温略高于体温,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这有利于孩子放松和减压。

  第四,你说“我们一起分析了备考复习情况,建议他不要过分考虑成绩”云云,我说了无疑是在给孩子加压而不是减压。如果你看到孩子整天趴在书桌前苦闷难耐时,完全可以对孩子说:你整天像老黄牛一样学习累不累,你学了一遍又一遍烦不烦,你不是知识没掌握好而是因为太把考试当回事了,当你苦累和烦闷乐的时候,出去换换心情不是很好吗?这时候孩子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呢?我想这是不言自明的。

  第五,你说“老师要求家长及时与孩子沟通”,孩子到了高三之后他们都在与别人比时间拼毅力,其实孩子是非常苦和累的,当他要给我们说什么的时候我们静下心来多多倾听,必要的时候多说几句“我们理解你”“我们相信你”就做够了,我们多说和督促只能是好心办坏事,也只能给孩子增加压力而不是减压。孩子连续学习的时间超过一个小时后,我们给孩子倒一杯热茶,轻声说“该休息一下了”或“该换换脑子了”,比你千言万语重要的多,有效的多。

  第六,鼓励孩子出去与同伴交流,或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听听音乐;不过问孩子的学习或复习情况,更不做所谓的分析,要相信和信任孩子,多多关注和关心孩子学习以外的日常生活与活动,以自己的沉稳给孩子烦乱的心以籍尉,以自己的信任给孩子传达一个信息:放心吧,孩子!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之下,你都是父母的最爱,父母任何时候都是你可以依靠的坚实臂膀。

  最后,家人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以自己良好的心态和情绪调节孩子的心态。

  以上仅是个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你的朋友杨永龙请你批评参考。

  尊敬的杨老师:

  您好!看了您的来信及信中客观而全面的分析,我明白了许多,表面上我们是帮孩子减压,实质上是帮了倒忙。不仅占用了孩子的时间,同时无形中增加了负担。我们会按照您的建议尽力为孩子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做好孩子备考的后勤保障服务,愉快而轻松的心情对孩子来讲是最重要的。

  谢谢您百忙中的指导!祝您愉快!

相关阅读:

高考备考:高考前如何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

心理辅导:八成高考生患轻度焦虑 成绩越好越紧张

考前心态: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适当降低自己的考试预期

高考心理——考前焦虑太紧张怎么办


 

[标签:高考 高三 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