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国家一级营养师支招:高考考前应该怎样吃

国家一级营养师支招:高考考前应该怎样吃

2012-05-22 13:34:20黔中早报文章作者:汪小雨

  眼看高考时间越来越近,家住贵阳一中附近的高三学生阳阳却对妈妈做的饭菜很反感,学习也提不起兴趣,阳阳妈妈为了能让阳阳吃得有营养,每天都变着花样给阳阳做好吃的,看到妈妈这么辛苦为自己,孝顺的阳阳每天都假装很开心地吃下妈妈准备的食物,可没过多久就出现了上述情况。

  针对高考生应该吃什么,营养怎么调配,对部分家长的烦恼,国家一级营养师胡坚作了详细介绍。

  胡坚说:“近年来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对营养补给也越来越重视,特别是对于高考生,家长们更是花空了心思,可由于营养知识的缺乏导致胡补乱补,偏听偏信害得孩子尽受罪。比如打‘吊瓶—氨基酸’,可以增强精力,提高智力;短时间集中大量吃核桃、花生、开心果、葵花籽等坚果类可以益智;又比如吃冰激凌、可乐等冰冷饮料降温;咖啡、茶等够提神等等。实际上,氨基酸对集中精力和提高智力而言无任何帮助。核桃等坚果类里是含有卵磷脂、维生素E、锌等益智健脑等物质,但这需要一个长期坚持积累才能达到一定效果。冰激凌、冰冻可乐等饮料饮用过多更是会造成胃肠道疾病从而影响复习或考试。咖啡因虽有助于提高警觉性、灵敏性、记忆力及集中力,但为了提神而饮用超过比你平常所习惯饮用量的咖啡和茶,就会产生类似食用相同剂量的兴奋剂,会造成神经过敏。”

  那么临近高考这段时间该怎么吃呢,胡坚教授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1.高考饮食建议以均衡膳食为标准,一日三餐以主食为主,粗细搭配。要注意摄入适量的蛋白质和脂肪,注意补充含有丰富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新鲜蔬菜水果,饮用白开水或矿泉水解渴。

  2.禁忌为了提高食欲食用刺激性的食物,比如韭菜、洋葱、火锅等,以免腹泻、便秘等胃肠道不适。

  3.不能为了增加所谓营养而摄入过多的鸡、鱼、鸡蛋等含蛋白质高的食物,以及油炸、油煎和高糖饮料,引起消化不良等。

  4.高考三餐食谱举例:

  早餐:主食:馒头、杂豆粥(黄豆、绿豆、红豆、豌豆、蚕豆等豆类不去渣和大米熬成粥;副食,煮鸡蛋、炒笋瓜、水果(苹果、柑橘)。

  午餐:主食:米饭;副食:清蒸鱼,香菇肉丝,炒西兰花、小菜豆腐汤。

  晚餐:主食:南瓜绿豆稀饭;副食:凉拌海带丝,蓝莓炒虾仁,炒豆芽。

  晚上9点加餐:300克牛奶,水果(香蕉、草莓等200克)。

  5.解暑、安神饮品推荐:

  杜仲银耳汤:杜仲10克、银耳50克。文火熬汤。作用:镇静安神。

  山楂核桃汤:山楂50克,核桃50克(去皮),冰糖10克,加水2000克熬汤。

  作用:解暑、清明,润肠通便。

  考生可以在上午饮用较淡的绿茶,但午后、尤其是晚上就要避免喝茶,以免引起失眠影响第二天应考。

[标签:高考 高考饮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