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博主晨雾案例解析:志愿填报高手的报考技巧

博主晨雾案例解析:志愿填报高手的报考技巧

2012-05-10 16:09:25晨雾新浪博客文章作者:晨雾

  本周六(12日),北京市就要开始进行志愿填报了,下文是小编从晨雾老师的博客中摘录下来的一篇对志愿填报非常有用的文章,供考生与家长分享!

  听过晨雾的高考志愿填报讲座的家长一定都知道这样两个典型案例。

  晨雾在讲解完根据一志愿的落榜点填报二志愿的常规方法之后,提出了一种以常规的思维方式看不懂的二志愿填报方式:在二志愿的2A位置填了极高的看似绝对不是“跳一跳”可能实现的志愿。这里2A的选择有两个条件,第一,招生计划不太多的外地名校;第二,一般来说一志愿就能招满并且从来不为二志愿预留计划。然后在2B和2C依据一志愿的落榜点认真填报两所能够正常接纳你的二志愿学校。

  例1:

  一批次一志愿:北航

  二批次:

  2A:南京大学,甚至敢报上交、复旦。

  2B:北工商

  2C:北方工大

  这就是把平行二志愿研究透了的家长高手才会这么做。因为二志愿有三个平行学校,有2B和2C足够你做文章的,其中2B和2C当中有一个能接住就达到二志愿保驾目的了,这是不难做到的。可以腾出2A来,去赌一个外地名校爆冷门。万一我们填报的2A名校由于某种原因赶巧了,大家一志愿都敢不报真的爆了冷门,我们就逮住了。而没有爆冷门,我们也没什么损失。例如2010年上财就爆冷门,494分一本线提档。2009年华中科技也出现这种情况,提档线落到了一本线,有一名一志愿报北化工的落榜生居然被二志愿华中科技接住了。大家都不报,一志愿就录不满,不就得录二志愿吗?正好谁二志愿报了,谁就赌赢了。这是一种十分典型的非常规思维方式。

  晨雾在讲解贯穿志愿填报所有环节的一条基本规则“前面顺序的任何学校/专业必须是比后面填报的更喜欢”时,提到只要填报的志愿存在两个以上批次,就都存在这个问题。其中有一个非常典型的“非医学名校不上”的案例:

  例2:

  一批次一志愿:北大医学部

  一批次二志愿:空缺

  二批次一志愿:北大医学部

  一批次二志愿之所以空着,就是因为考生从一批次二志愿里面可挑选的学校,一个也看不上。比如说首医二志愿还是可以选的,但感觉如果录取了都还不如二批次的北大医学部呢。看不上的就不填,这是对的。这个案例填报的结果就是,不是上一批次的北大医学部,就是上二批次的北大医学部。

  晨雾讲这两个案例的时候是作为互不相关的两个案例来讲的。

  5月7日晨雾转贴了一篇文章《听诊器:拟定志愿方案的思路、步骤与检验方法》。文章后面有一位叫喜滋滋的家长写了一条评论,他把晨雾的上面两个例子结合起来得到了一个新的案例。而有些家长没有理解,以常规思维方式十分善意地提出了不同意见。晨雾也参加了这场讨论。晨雾感觉把这场讨论原汁原味地展示给大家,就是一篇十分精彩的文章。

  老版的黑白故事片《南征北战》晨雾很喜欢看,文革的时候看过很多遍,其中的一些对白都背下来了。在凤凰山歼灭战告捷,摩天岭阻击战成功,在战斗间隙师长和政委视察一营的前沿阵地,师长发现一营不仅十分艰苦地完成了摩天岭的阻击任务,而且还有一个半连的兵力没用上。一营长说:“在敌人炮火最猛烈的时候,我有个想法,要保存一定的实力……”。师长用那带有四川口音的话表扬到:“好!这仗给你越打越精了!”

  晨雾现在的感觉就是,我们每年都有一些家长,在填报志愿的学习和摸索中,“这仗越打越精了!”,这也是晨雾十分欣慰的事情。喜滋滋家长就是这样一位善于思考的家长。我们看看喜滋滋家长是怎么说的,其他家长们又是怎样参加讨论的:

  --------------------------------------------------------------

  喜滋滋2012-05-0715:51:15

  晨雾老师您好!您常举得一个坚决上北医例子,我把它丰富了一下,您看看是否可以达到相同的目的(前提是考生不拒绝外地名校):

  一批次:一志愿:北医

  二志愿A:上海交大医学院;B:中南大学医科(湘雅)C:四川大学医科(华西)。二志愿均不服从调剂。

  二批次:一志愿:北医护理

  这样填报志愿是不是更好?

  博主晨雾回复:2012-05-0722:36:25

  这是可以的,多了三个赌冷门的选择。不影响原填报的意图。

  老张2012-05-0808:48:46

  也回复喜滋滋:上交大、湘雅、华西在北京能招二志愿吗?不大可能吧,川大(华西)即使一志愿没招满,也不会剩医学专业!这些学校有承诺吗?建议再研究研究吧。

  博主晨雾回复:2012-05-0818:29:21

  您没有看懂喜滋滋的意图。

  晨雾讲座讲过一个典型案例:

  一批次一志愿:北医

  一批次二志愿:放弃

  二批次一志愿:北医

  表达的是一名考生非上名校学医不可的志愿填报意图。其实一批次二志愿填报首医或者外地的一些非名校医学还是有可能的,但是这位考生都不能接受,所以宁愿一批次二志愿空缺,直接选择二批次一志愿北医。

  喜滋滋是听了我的讲座中关于“二志愿填报高手的一种赌冷门策略”,将这个案例又发展了一步:如果这位考生能够接受外地医学名校的好专业,就可以在本来废弃了的平行二志愿位置故意选择三所一般一志愿都能全部招满,即使一志愿招不满,也不会剩下医学专业给二志愿的外地医学名校,而且全部都只报喜欢的医学专业,不服从调剂。

  这样填报一般来说,二志愿被录取不太可能发生。这三所不太可能发生录取的学校就是在赌冷门。因为有时大家都不敢报的外地名校,真的有可能发生这样的奇迹:

  从海淀的薄本上看,2011年上海交大医学部提档线484(一本线),从大厚书看录取的分数最低的一名学生落在550-559分数档。招生计划15人,实际录取14人,其中一志愿录取9人,二志愿录取5人。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再看细节:一志愿填填报上交医学部的考生总共只有10人,其中一本线上有9人,全部一网打尽后录取到了560分数档就断档了,没有考生了。只好又录取了5名二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再看专业情况:临床医学五年专业招生计划9人,一志愿录取了4名就断档了,又从二志愿录取了4名(估计全部在600分以上),还有一名计划没完成,因为二志愿也一网打尽了。预防医学录取了一名550分数档的考生。

  回到上面的案例:如果这位二志愿赌冷门的考生2011年像喜滋滋建议的这样填报,2011年北大医学部一批次提档线619分,考生失利分数只要不低于600分,完全有可能被上交医学部临床医学五年二志愿录取。

  所以喜滋滋的填报建议是有意义的。虽说这是发生概率很小的事件,但是这样填报即便没有发生奇迹也无害。并不影响原来考生的非名校学医不上的意图。

  新浪网友2012-05-0816:50:15

  喜滋滋网友非常冒险,我儿子当年也是坚定地要学临床医学,成绩在北清边缘,还有北医自主加分,我们都没有这样疯狂的报法。外地著名高校医学在京指标非常少,二志愿风险很大,当年选择北医而非协和也是从稳妥角度考虑。所幸高考成绩非常好,远超北清录取线,顺利实现一志愿。

  博主晨雾回复:2012-05-0818:30:42

  您也是没有理解喜滋滋的意图。读一下晨雾上面写给“老张”的回复。

  老张2012-05-0908:40:41

  看了晨雾老师给老张的回复茅塞顿开,但也想问问喜滋滋,是非名校学“医”不可呢,还是非名校学“临床医”不可?如后者,此方案并非十全十美。医学圈儿有一些僵硬的规矩,都是医学学科,非临床转临床很难。对北医“医学检验”“医学实验学”的培养目标应了解并认可。

  新浪网友2012-05-0908:56:00

  老张说得有道理。我的孩子也是医学生,非临床专业报临床的研究生名校均不可以,差学校可以但与名校水平差太多。医学行业很特殊,喜滋滋应考虑孩子今后的发展目标,别让名校情结成为障碍。

  阳光明媚2012-05-0913:20:34

  北医护理时一本,分数也不低。毕业生一般都保研或考研,但上临床医学研究生机会很低,因为一般临床医学专业导师都要求学生是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的。但也有个例,我听说一名考到华西药学专业的北京考生今年考到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了,这里面有无其他因素就不好说了。请喜滋滋慎重。

  晨雾2012-05-0915:21:42

  楼上的三位家长:

  晨雾理解喜滋滋并不是打算为自己的孩子这样填报志愿,他是听了我的讲座中关于“二志愿填报高手的一种赌冷门策略”,将那种思路在这个案例应用又发展了一步,愿意与晨雾讨论的。

  晨雾的“二志愿填报高手的一种赌冷门策略”,就是二志愿的ABC三个学校,先把B和C作为真实的目标二志愿学校选好之后,用A做一个赌注,填报一所从来不招收二志愿的外地名校。

  而晨雾在讲解另一个思路“前面填报的任何学校/专业必须是比后面填报的更喜欢”时候举了一个“非名医不报”的典型案例,一批次一志愿北医,一批次二志愿放弃,二批次一志愿北医。

  而喜滋滋十分聪明地把这两件本部相关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在本来放弃了的二志愿有选择地填满了外地名医校。

  这里也证明了晨雾在本文作者“听诊器”的文章中“晨雾点评”说的一句话:一份好的志愿填报表上面填报的每一所学校/专业之间都存在着某种内在的联系。

  至于你们提到的,是否这三个赌注学校也应当可以服从调剂,而不是非临床医学不可,这些都是可以探讨,各有各的想法,都对。

  ----------------------------------------------------------------------

  晨雾的总结:

  这是一场十分有意义的讨论。我们打牌的时候,牌的规则是确定的,但是在这规则下,可以玩出很多种技巧来,越玩越熟,还会有新的技巧生出。高考志愿填报也是这样,我们首先必须了解高招政策、录取规则。对规则熟了之后,就会发现技巧。这几年晨雾发现,北京的平行二志愿可研究的潜力无限。因此一些文章和答疑中,关于二志愿的所占比例很大。晨雾在此提醒家长,尽管如此,二志愿也不是最重要的,就拿本文提到的讨论内容来说,家长们即便一点都不知道,也不会妨碍大局,按照常规方法填报就是了。这不过是锦上添花的事。家长们还是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第一志愿上。

  另外还要提醒的是,“真理有时多走一步就是谬误”。就拿晨雾提到的“二志愿填报高手用2A赌冷门思路”来说,晨雾看到有家长网友这样填报:一志愿北理工,二志愿2A北邮、2B哈工大、2C北工商。理由是北工商足以接住北理工的落榜,用北邮和哈工大去赌冷门。

  晨雾认为,在这里将2A一所学校睹冷门发展为2A和2B两所学校,这是完全可以的,前提是你的2C必须真正能兜住。这样填报虽有点“冒进”但是晨雾不反对,只要你认为稳妥,用一所学校还是两所学校睹冷门都没关系。问题在哪里?在于你选择的北邮、哈工大这两所大学爆冷门的可能性的大小。

  晨雾为什么要提出选择睹冷门的学校必须符合两个条件:

  第一,招生计划不太多的外地名校

  第二,一般来说一志愿就能招满并且从来不为二志愿预留计划

  招生计划不太多,说明有点什么“风吹草动”就容易导致扎堆或冷门。凡是容易爆冷门的学校也同时容易发生扎堆填报,道理是一样的。像北邮这样的学校在京招生计划300多,分数线相当稳定,偶尔可能出现小年,爆冷门不敢说绝对不可能,但是可能性小。另外北邮每年都预留二志愿,自然会有很多清北考生作为二志愿填报,一志愿填报北理工的考生在二志愿上哪里是清北落榜生的对手?

  而哈工大既是外地名校,招生计划也不多,为什么用来睹冷门也不合适呢?就因为它每年都为高分落榜生预留二志愿计划,今年还特地强化的这一政策吸引清北落榜生。哈工大已经成了接收高分落榜生的“基地”,北理工层次的考生用哈工大去赌二志愿冷门那不是“找死”?即便由于某种原因能录取,那也不是“睹冷门”,而是“跳一跳”。

  “跳一跳”与“睹冷门”都是二志愿高报,有什么区别:

  “跳一跳”是有意填报与一志愿落榜点差不多或者高一些的招收二志愿的学校。例如理科一志愿报北邮校本部,二志愿2A报北工大。北工大二志愿提档线常常高于600分,一般来说是是接不住的北邮,但是不排除某一年北工大二志愿突然低于600分。这样填报也是可以的,但是必须有2B和2C保驾。

  “睹冷门”是有意填报从不招收二志愿的外地名校。注意,这里所谓的一志愿落榜点已经无需考虑,可以随便爆多高的学校都行。就像这位一志愿报北理工的考生,睹冷门的学校上交、复旦、中科大、上外、上财、南大、南开、中山、厦大、西安交大这些都可以睹冷门。根本就不需要考虑这些学校往年的分数线有多高?甚至越高越好,越没人敢报而爆出冷门。

  所以用北邮或者哈工大来睹冷门,基本上是填报了两个废志愿。好在2C北工商基本能接住,非就废吧。

  最后谈一下,睹冷门是不是一定要选外地名校,北京的高校行不行?也不是说绝对不行。但是必须符合这个原则:招生计划少。北京理科可以考虑的学校有三所:北外、北语、传媒。他们都是在京只有几十个招生计划。大家查一下这几所学校的历史纪录,分数线确实不够稳定,也确实爆过冷门。而文科就不太好说了,因为除了几所市属高校,很多高校文科招生计划本来就不多,很难判断什么叫多,什么叫不多。

[标签:报考技巧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